地震來臨前的徵兆 鷄飛狗跳表現異常(圖)

發表:2019-12-1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震來前,群鳥飛翔。
地震來前,群鳥飛竄。(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魚跳到了魚缸外

大凡地震發生前後,總會有異常的徵兆出現,有些是偽說,有的卻有一定道理的。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前三天,動物的異常表現也十分明顯。據唐山市郵電局一賈幹部後來回憶,當時發現家裡的魚跳到了魚缸外,4條鯉魚中的兩條跳出過4次。挖坑飼養在地下的兔子也跑掉了。最明顯的是,公雞不進窩,哪裡高就跳到哪裡;家裡養的貓平時誰喜歡牠就往誰那兒跑,可7月27日那天,貓不讓人進屋,站在人的腳面上,給東西也不吃,叫聲也很難聽。

震前雞上樹

事實上,這種異常在古代文獻上記述頗多。如《宋書》(卷34)記載,晉穆帝時,「永和十年正月丁酉,地震,有聲如雷,雞雉鳴呴」,與唐山發生地震時「雞犬不寧」現象是一致的。

大自然的反常現象

地裂,或發大水、或暴冷,或暴暖,也都可能是地震發生的前兆。《新唐書.高宗本紀第三》(卷3):「十一月乙醜,晉州地震。左翊衛郎將高偘伐突厥。是冬,無雪。」

當下雪卻無雪,氣候反常。此外,史書上還記載,有的震前會「下毛雨」,「下血雨」,「下綠雨」等好多反常天象,我想這都應該是自然現象突變的徵兆

有蛇出沒

《漢書.惠帝紀第二》(卷2)記載,「春正月癸酉,有兩龍見蘭陵家人井中,乙亥夕而不見。」當年的隴西發生地震,時間是漢惠帝劉盈當政的的第二年(公元前194年),時陰曆正月初四。在蘭陵的一戶人家發生怪事,家裡的井中出現了兩條龍,當時大為驚恐。到初六那天晚上,這龍突然不見了。

接下來,在隴西那邊就發生了大地震。這文字寫得玄乎了,所謂「龍」實際應該是蛇,特大號蛇;「兩龍」,就是兩條大蛇。至今在民間,仍將蛇年出生的人稱是「屬小龍的」。

雖然這些記載頗有迷信的色彩,但如今可以證實,地震前發生異常反應並非迷信,還是有相當的科學道理的,是地震殼發生變化後,地層電流發生變化後所致。

地震後出現的奇事

明人瀋德符《萬曆野獲編》記述了不少人間奇事。其中的卷29中有「弘治異變」條,便提到了地震之年的異象。弘治是明朝第9個皇帝、孝宗朱佑樘的年號(公元1488年至1505年),朱佑樘當了18年皇帝,政局稍穩,民間怨聲減少,生活好轉,出現了短暫的盛世圖景,故史家有「弘治中興」一說。但時民間奇事不少,其中尤以震後為多。如「弘治十四年春正月朔,陝西韓城縣地震,有聲如雷,傾倒官民房屋,壓死男婦無數。自朔至望,震猶不止。縣東八里,遍地決破湧水,有裂開地一二丈四五丈,湧出溢流如河。」

雷響、房倒、水湧都是震後的常見現象。而當時怪異的是,在震後的五月份,重慶那裡出現了奇事。當月「二日夜分,重慶府城上,忽白光映天,見者驚異起視,但見渝水明耀,浮光上燭,次早驗之,宛如豆汁,人不敢飲,逾三日始澄澈。」河水變成了豆汁狀液體,當時確實不好理解。

殭屍手執元寳

以上的奇事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些奇事就不好說了,可謂奇至極,怪之最。如清代文人袁枚所著的《子不語》中記錄的「殭屍手執元寳」一事,便怪得不能再怪。茲抄錄如下:

雍正九年冬,西北地震,山西介休縣某村地陷里許。有未成坑者,居民掘視之:一家仇姓者全傢俱在,屍僵不腐,一切什物器皿完好如初;主人方持天平兌銀,右手猶執一元寳,把握甚牢。

地震後,村莊都塌陷了,獨一處沒有凹下去。當地人挖開一看,原來是莊上一姓仇的全家人都在裡面,但都死了。不可思議的是,屍體卻僵而不腐,家裡的東西也都完好如初。當家人正在稱兌著銀兩,右手還緊緊地拿著一個元寳。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