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唐玄宗殺皇親 為大臣申冤(數文)

作者:齊整升整理 發表:2019-12-17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唐玄宗賜樹

姜皎,秦州上邦人。有一次,唐玄宗在宮廷欣賞一株奇樹。姜皎在旁,也極力稱讚這株樹。

唐玄宗心想:姜皎一心為公,平生無所求。他今天卻對此樹欣喜,便即刻命令:將此樹移植到姜皎的家中。

(《唐書•姜皎傳》)

二、漢光武求教包成

包成,字子良,會稽曲阿人。官居大鴻臚(主管朝廷祭禮儀之官),學識淵博。並且年高德望。

漢光武帝,在讀經傳時,常遇到疑問,有不懂處,就派小太監,到他家中詢問。

他每進宮召見,皇帝都賜給他手杖。他入宮可以不趨拜,不通報。

(《後漢書•包成傳》)

三、唐太宗送櫻桃時,學用字

唐太宗想給郁公,送櫻桃吃。考慮到用「奉」字,太尊重,用「賜」字,又顯得小看了對方。就問虞監:該怎麼寫?

虞監想了一會兒,說:「當初梁朝皇帝,給巴陵王送東西,稱『餉』(請對方餉用)。」唐太宗就按這一說法,用了「餉」字。

(《唐書》)

四、皇帝以絹換酒

李元忠,曾獻北魏孝明帝葡萄酒。

孝明帝報答他百匹素絹,並且寄信說:「您的職位接近宰相,而品質貞潔樸素,無論在地方,還是在朝廷,都曾居要職,而家無餘糧,室無長物。這是由於您輕財重義,克己奉公的原因。久相仰慕,讚嘆不已!總想表彰您的高尚行為,但找不到機會。這次,您忽然送我葡萄酒,又引起我對您深深佩戴之情,現聊以素絹百匹,獎賞您的清高德行!」

五、宋太宗求詩謙學

楊侍讀徽之,以能作詩聞名。宋太宗慕名,虛心的向其索要作品,學習。

楊徽之把所著百首詩,獻上。皇帝讀後,欣喜讚揚。被封為禮部侍郎。並從中選出十首,寫在宮殿屏風上。

朝野聞訊,謙遜學習的風氣大振。

(《澠水燕談錄》)

六、太宗賜字,發生搶字的風波

劉洎,字思道,荊州江陵人。唐太宗擅長學王羲之字體,尤其善於寫「飛白體」。一次在玄武門,宴請三品以上官員,太宗揮筆寫飛白體字,賜給群臣。有的人,乘著酒興,從太宗手中奪取。而劉洎登上御座,伸手奪到。群臣都說:「劉洎登上帝座,請按法律懲處。」

太宗笑道:「過去聽說宮妃辭皇輦,今見常侍(劉洎官職)登帝座搶字!」

皇帝與眾人,大喜笑樂。

(《舊唐書•劉洎傳》)

七、米元章懷揣墨硯

米元章書法入神,宋徽宗命他書寫《尚書•周官》篇,張貼於宮中屏風上,欣賞。米元章寫完了字,叩拜求索所用的端硯,徽宗就賜予他。

米元章喜拜後,將端硯放入懷中,端硯裡,還有墨汁淋漓,他的朝服盡染,引得徽宗及其他人大笑。

(《畫鑒》)

八、給清貧老臣,配備樂隊

魏世祖皇帝,下詔書說:「高允為官清貧,又拒賞。已近衰年,而家貧,生活單調。可令樂部,選派樂隊十人,每隔五日,到高允家演出一次,以歡娛其心。」

(《魏書•高允傳》)

九、唐玄宗殺皇親,為大臣申冤

李傑為御史大夫,為人正直。因此得罪過長孫昕(人名)。

長孫昕是皇親,一直怨恨李傑。一日,他與李傑,在道上相遇,便糾集唐玄宗的連襟楊仙玉,一起毆打了李傑。

李傑上訴說:「毀壞臣的髮膚,痛在我自己身上。但是他們毀壞了我穿的朝服,侮辱衣冠,則是恥在國家!」

唐玄宗大怒,命令杖殺打他的那三個人(都是皇親),以謝百官,並親自寫信,向李傑表示慰問。

(《人鏡類纂》)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