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男飛上海遭公安遣返 反送中個資疑早外洩 (圖)

發表:2019-12-18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機場
港男飛上海遭公安遣返,反送中個資疑早外洩。(示意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目前正值澳門主權移交中國大陸週年之際,中港澳三地安檢全面升級,一名港人只是經上海轉機,就被強行遣返香港;另一名從事設計的香港青年亦被不明原因拒絕入境。

中國警察拒絕男子入境 並將他原機遣返香港

中央社報導,一名22歲的梁姓男子10月因參加「反送中」抗爭遭到警方逮捕,之後獲准保釋。他表示,反送中事件是他首次被捕,過去也沒有犯罪紀錄。

然而,近日他購買中國東方航空機票,打算經上海轉機前往法國巴黎探望女友。但在飛機飛抵上海浦東機場是,有兩名臂章寫有「警察」字樣的人士從停機坪上機,直呼男子全名,並將其帶走。

男子表示,他曾表明只是轉機,不會入境;但對方指機場也是中國境內。

《蘋果日報》報導,梁男之後被帶到一個房間,4、5名人員搜查他的行李,並要求將手機解鎖,當工作人員發現他手機內有「反送中」照片時大為緊張,告知其需向上司匯報,並一度把電話取走。

之後,執法人員對男子表示,因為他「危害社會安全」,根據中國入境條例,拒絕他入境,並將他原機遣返香港。期間有兩名自稱航空公司保衛人員的人士沒收了男子的回鄉證(港人通行中國大陸的證件)和護照,陪他搭機回香港後才歸還。

梁男坦言,自己曾有心理準備會被拒絕入境,但沒想到連過境轉機也不准。

梁男還說,自己甚少對外透露10月因反送中遭警察抓捕的事,認為被捕人的資料應是機密;自己過去也沒有其它犯罪紀錄,因此質疑警方將「反送中」參與者的名單交給了中國執法部門。

對此,警方否認這個說法,指不會純粹因個別人士參與示威,或因這段時間被捕就轉交他們的個資給境外執法機構;但也表示,若有人在境外觸犯刑事罪行符合相關條件,警方會按機制將相關資料交給境外執法機構。

另外,還有一名20多歲的香港周姓男子也遭拒入境大陸。

報導稱,周男從事設計,近兩個月因工作關係多次前往中國大陸,但本週一晚間7時他經福田口岸用回鄉卡過境時,掃指模卻不獲通過,邊防人員帶他入房查問,被搜查及查問約20分鐘後,終以出入境法第8條拒絕他入境,但該條文根本沒有解釋拒絕他入境的原因。

反送中運動是指香港自2019年3月15日開始、6月9日大規模爆發的社會運動。此次運動並無統一的領導和組織,示威者以遊行、集會、靜坐、設置連儂牆、三罷(罷工、罷課、罷市)等一系列行為,向港府及中共中央抗議其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因為外界普遍質疑,在中共治下的大陸司法制度裡,任何港人都可能因「不明原因」而被引渡至大陸受審。

截至2019年12月16日,警方在多場示威活動共拘捕6000多人,年齡介於11歲至83歲。這次運動被視為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