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合營變成國有化 民企大佬搶閘退休(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19-12-20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私合營變成國有化民企大佬搶閘退休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9月卸任董事長職務,其後馬化騰卸任騰訊執行董事。(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0日訊】對於近期大型民企創辦人先後離職,不少網民認為,中國政府正在設法將「民企自主」變為「國家控制」。

順豐速運集團董事長王衛於上週卸任董事長,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將於本週三(18日)宣布退休。據信傳媒網站報導,2019年進入尾聲,中國一些民營上市公司老闆質押股票借錢早已爆倉,卻遭逢資金緊張,出現債務危機,其中41家上市民企老闆被迫「賣殼」給國資委,民企資產成為「國有」。

今年下半年,中國大型民營企業創辦人紛紛退休,其速度之快,令人大跌眼鏡。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騰訊馬化騰、百度李彥宏以及京東劉強東宣布辭去董事長一職後,上週,順豐速運集團董事長王衛宣布辭職,本週一晚傳出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將於週三宣布辭職並退休。有關柳傳志退休後,聯想控股的接班人由誰接任,聯想控股方對《新京報》說:「請等正式公布。」

在美中貿易摩擦最為激烈的2019年,中國經濟出現大幅度下滑。雖然官方一再聲稱「支持非公有制經濟」,但是處於激流中的民企大佬卻選擇了退休。據信傳媒網站報導,2019年進入尾聲,中國一些民營上市公司老闆質押股票借錢早已爆倉,卻遭逢資金緊張,出現債務危機,跟銀行借不到錢,挺不過年關。該報導指出,總市值2200億元人民幣的41家上市民企老闆被迫「賣殼」給國資委,此舉美其名是國家隊紓困,但其實是「國資系」趁機執行「公私合營」政策。其中,東方園林老闆何巧女,去年身家高達220億元人民幣,但一年多後,她的財富暴跌170億元,公司負債近300億元,她還淪為欠債老賴。

根據Choice統計,截止12月9日,今年已完成控制權變更的上市公司數量已超過188家。其中,有41家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由個人變更為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或地方政府國資委,「國資」佔比高達23%以上。

民企被國有化後升遷是黨員優先

湖南一網路零售商人覃大林本週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今年9月,中共杭州市委決定向阿里巴巴集團、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等第一批100家重點企業派駐100名「政府事務代表」,可見在民間傳聞已久的「公私合營」已經公開推行。他說:「從國企大張旗鼓的私有化到現在民企迅速被國有化,兩種方式都是不擇手段,其形勢扭轉之快,令人驚訝。尤其是中國政府現在將以更大的力度控制經濟活動,資金鏈以及員工。國企內的員工更會受到非常直接的衝擊,因為國企有黨委,還有『黨員優先』,這對員工的影響非常直接客觀。」

對於近期大型民企創辦人先後離職,不少網民認為,中國政府正在設法將「民企自主」變為「國家控制」。一位網民留言寫道,在中國,能做大的企業,這些負責人都是台面上一個白手套,後面各股權屬權貴及利益集團。習近平不過把這些隱性資本,歸統到國家資本名下。另有網民說,以前是用行政手段明搶,現在是以金融手段暗搶,其實叫明搶也不過分。有網民指責中國政府此舉等同於「豬養肥了,就該殺;韭菜長壯了,就該收割。」

江蘇一私企員工朱先生對本臺說,多年的經驗告訴他,中國經濟環境愈差的時候,當局對權力的控制就越緊:「當局明顯加強了對整個社會的控制。近年來,政治環境的左傾,許多民營企業家擔心再來一次打土豪,中國改革開放40年主要以吸引外資,利用廉價勞動力進行來料加工,出口產品。加之民營企業在此期間發展壯大,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隨著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不公平的貿易補貼將是外資撤離的重要原因。」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9月卸任該集團董事長職務,其後馬化騰卸任騰訊徵信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時卸任執行董事;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卸任百度雲計算技術執董;近期劉強東接連卸任京東物流、京東雲計算等多間旗下公司的職務。據新京報報導,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即將卸任聯想控股董事長職務並宣布退休。正式公告將於12月18日下午發布。但官方尚未公布柳傳志的繼任人。

就連香港也沒有例外,香港《蘋果日報》引述金融界消息說,阿里巴巴正計畫入股正處於財困的TVB(香港無線電視),而騰訊亦可能入股另一香港電視臺NOW及《星島日報》,以落實中央欲加強對港傳媒控制的工作。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