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澳門現罕有言論(圖)

發表:2019-12-21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0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一屆澳門政府就職典禮上講話。
12月20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一屆澳門政府就職典禮上講話。(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12月20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一屆澳門政府就職典禮的講話中,強調處理澳門、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前一天,習在參加歡迎晚宴時則罕見提及「民主、法治、人權、自由」的概念。習於20日下午4時30分左右搭乘專機離開澳門,在澳門3天行程中,並未如外媒所說,宣布澳門將會設立證券交易所等措施。

綜合媒體報導,12月20日,習近平見證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和其前任崔世安的權力交接儀式。在新一屆澳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講話中,習近平肯定了澳門特區政府,聲稱: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

但習沒有提到香港半年來「反送中」運動的社會治理危機。

中央社引述學者範世平認為,習的這一表態僅有「對內宣示」效果。「如果真的認為‘外國勢力’干涉港澳,那為何不關閉駐港澳的外國使館」。

《希望之聲》引述時評人士鄭中原分析說,習所說的「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只是中共比較老套的官式用語,並沒有新意。

前一天(19日)晚上,習近平在參加崔世安為其舉行的歡迎晚宴時,特別強調了回歸後的澳門民生改善。

《德國之聲》的報導說,在習這一講話中,作為因香港和新疆問題以及眾多中國人權問題目前備受爭議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講話中罕見的提出了「民主、法治、人權、自由」的概念,並將其定義為「核心價值」。

對此,《希望之聲》對比了習近平上月初在上海一個講話中也曾用過所謂中共的民主是「全過程民主」的概念,認為這是中共非常擅長的詭辯邏輯和語言詐術——偷換普世價值的內涵和定義。比如全世界公認的人權的基本含義,是人的生命權、自由權以及不受奴役、酷刑,保有言論自由和財產等權利。但中共就公開扭曲這個定義,說成是生存權和發展權,這樣人權變成了一個簡單的動物屬性,只要讓你活著就是保障了你的人權。

中央社報導說,習近平在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典禮,力讚澳門落實「一國兩制」,被視為暗批香港。

報導援引學者範世平認為,習近平談話主要在於安撫內部壓力,對外沒有說服力。「北京傾全國之力對臺、港、澳推動一國兩制,弄到最後只能搞定澳門,不就顯示‘統一戰線’的嚴重失誤嗎」。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認為,習近平在談話中肯定澳門「政治上服從北京、經濟與中國大陸融合,社會認同是中國人,法律制度更向中國看齊」,就是要告訴香港,整個「中共化、全面聽黨話」才是「榜樣」。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20日下午4時30分左右結束訪問澳門,搭乘專機離開。在澳門3天行程中,習未如外媒所說,宣布澳門將會設立證券交易所等措施。

在習近平訪澳前,外媒曾報導,他此行將會宣布連串對澳門的新政策,包括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的證券交易所、加速推動澳門正在構建中的人民幣結算中心,還將劃設中國大陸土地供澳門開發使用。

對此,有分析指或與香港「反送中」運動有關。

此外,習近平19日下午在澳門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再次肯定她今年在「香港非常時期展示出的勇氣和擔當」。「香港01」當日引述一名建制派人士消息稱,鑒於林鄭民望已因「反送中」跌到谷底,中共其實打算留她來推動2002年至今未竟的香港《基本法》23條涉國安立法。

該名人士說,「香港的局勢已爛透,暴力示威衝突之根已種下」,「既然推不推23條也是亂局,何不索性為這個困擾京港十多年的爭拗畫上句號?」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呂秉權早前曾對港媒表示,中共暫時不讓林鄭下臺,是因為還需要她「用盡剩餘日子,做dirty job(干髒活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