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個比貿易戰更嚴峻的挑戰在等著習近平(圖)

發表:2019-12-22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外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比任何人都迫不及待想要看到2019年快點過去。

最近十二個月以來,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是1990年代初以來最慢的;香港正經歷史上最大的民主抗議活動;越來越多地人批評北京的人權記錄;中共的威權主義立場令臺灣越來越遠離北京的控制;一些中共黨內人對習近平的執政風格似乎失去了信心。

習近平還要面臨川普(特朗普)總統發起的貿易戰,而這還不是最大的挑戰,還有13萬億美元在岸債券市場的債務在等著他。債務市場的麻煩在於,它傾向於暴露金融體系的裂痕。

這是習近平要面對的最大問題。對於中國經濟而言,將增長保持在6%不是很難。即使在貿易戰中,中共也可以下令建設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削減稅收和讓地方政府以加大財政刺激力度。它擁有自己的自動提款機——中國人民銀行。

但麻煩的是,借的錢越多,投資者就越會退縮,而當賭徒用腳投票時,最專制的政權也可能會失去更多的控制權。隨著近期中國私有公司債務違約率上升到創記錄的高位,這種風險正在增加。

根據惠譽(Fitch)的數據,從1月至11月,有4.9%的私人公司違約債券支付,比2018年的4.2%有所上升。當結合國有和私人公司時,中國公司的在岸違約風險正在迅速增加,到今年到目前為止,至少已有180億美元。

離岸債務市場也出現壓力跡象,今年至少有750億美元的違約。在接下來的24個月內,超過2000億美元的債務將到期,標準普爾(Standard and Poor)警告說,違約的事件會越來越多。

不要理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交易,這只是禮貌性的停火,貿易戰最終不會停下來。

這意味著即使到了2020年,習近平2019年的噩夢也不會結束。來年,中國債務問題很可能超越其他一切問題。

不斷發生的抗議活動席捲了香港,並刺穿了習近平試圖表現出無所不能的外表。下個月在臺灣舉行的大選也是如此,蔡英文(Tsai Ing-wen)總統將競選連任第二任期。

然而,真正的問題是,日益不平衡的中國經濟面臨貿易衝突的第三年。川普有可能會再次出手,這意味著會有更高的關稅。

隨著習近平努力將增長保持在6%以上,北京的債務負擔和金融體系槓桿作用將繼續增長。在這裡,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中央銀行外部顧問馬駿的最新評論。他告訴《證券時報》,北京需要減少「系統性風險」,他擔心過多的地方政府借貸將引發違約的「連鎖反應」,使市場不安。

在發生所有這些事情的同時,中國允許越來越多的外國「賭徒」進入其市場。今年4月,中國13萬億美元的在岸市場中的細分市場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

問題是海外投資者不會保持沉默。CNBC和福克斯商業電視臺常有華爾街高層人士批評北京怪異的市場行為。如果出現缺乏透明度、公司治理或解決程序的問題,北京就有丟臉的危險。更重要的是,如果違約行為逃避了中國政府的監管,將導致資本外逃。

這些問題,在即將到來的2020年,可能比任何其它事都能令習近平更加窘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