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調示好投資者 是「韭菜」轉運還是「鐮刀們」改玩法了?(圖)

發表:2019-12-29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官方強調保護投資者利益的調門越高,越容易令人透過表象看到本質。
北京官方強調保護投資者利益的調門越高,越容易令人透過表象看到本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這個週末,中國投資人想想都有些激動。先是12月27日傍晚,中國央行、證監會、銀保監會股轉系統四家機構齊刷刷發布與投資者利益相關的新規,12月26日新證券法頒布,相關官員稱該法突出了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利益。是「韭菜們」時來運轉了,還是「操刀者們」想換換割韭新玩法了?

中國央行: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

中國央行12月27日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提出,金融機構不得變相強制金融消費者接受產品服務;機構應當履行金融消費投訴處理的主體責任;不得收集與業務無關的消費者金融信息,包括個人身份信息、財產信息、賬戶信息、信用信息、金融交易信息及其他與特定消費者購買、使用金融產品或服務相關的信息。

意見稿除了對金融機構的強勢地位做出了限制,還要求金融機構應當對營銷宣傳內容的真實性負責,禁止對業績或者產品收益等進行誇大宣傳。

銀保監會:現金管理類理財新規範

12月27日,銀保監會、央行就《關於規範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

該通知對流動性和槓桿管控方面做出新規定。要求現金管理類產品的槓桿水平不得超過120%。限制投資組合的平均剩餘期限不得超過120天,平均剩餘存續期限不得超過240天。

對單一投資者持有份額超過50%的現金管理類產品,要求在銷售文件中進行充分披露及標識,不得向個人投資者公開發售,避免不公平對待個人投資者;對前10名投資者集中度超過20%及50%的現金管理類產品,進一步提高投資組合久期、流動性資產持有比例等監管要求。

證監會:投保基金流動性實施支持管理規定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12月27日表示,證監會發布《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流動性實施支持管理規定》,27日起實行。規定共三十條,主要包括以下內容:一是明確基金的使用情景;二是明確證券公司的主體責任;三是強化使用約束;四是強化監督追責。

股轉系統:新三板制度降低投資者門檻

12月27日晚間,股轉公司發布了自律規則,明確了多項新三板的改革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投資者的入場券降價了:申請參與精選層股票發行和交易資金門檻降為100萬;參與創新層的資金門檻為150萬;參與基礎層股票發行和交易的資金門檻為200萬。

新證券法:突出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

12月28日,歷時四年多、歷經四次審議的新證券法,在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閉幕會上表決通過,將於明年3月1日施行。

28日上午,人大財經委法案室主任龔繁榮在證券法修改發布會上表示,此次證券法修改突出投資者保護,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權益保護,專章設置投資者保護,區分專業投資者和普通投資者,建立徵集股東權利制度,規定債券持有人制度,建立普通投資者與證券公司的強制調節制度,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制度等。另外,加強了市場監管,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以更好保護投資者權益。

對這部中國股民們期盼近5年才姍姍來遲的新證券法,有網友評論說:「這個所謂的改革,一點都看不出真心改革的樣子……反而看到的是小心翼翼,生怕打亂利益鏈條和他們共同的利益生態……這麼久弄了這麼個玩意出來,更是赤裸裸的反映加大IPO圈錢才是根本企圖。」

北京官方強調保護投資者利益的調門越高,越容易令人透過表象看到本質,除了金融機構、證券市場亂象頻生已無法掩蓋,更重要的是,就像中國網友說的,「市場沒人玩了!」 韭菜越來越少,不夠割了。畢竟大魚撈完了,小魚小蝦也是好的,有總比沒有強。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