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漫灌 中國央行萬億級資金投放將至(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2-14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 資金 財政
「大水漫灌」仍是貨幣供給主基調。(圖片來源:alswart/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臨近年底,中國金融系統流動性趨緊,中國央行資金投放和財政庫款釋放將形成可觀的萬億級流動性供給規模。結合日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內容,「大水漫灌」仍是貨幣供給主基調。

截至12月13日,中國央行連續暫停18個工作日逆回購操作,創下今年以來最長記錄。13日早間,1年期以內各期限上海銀行間拆放利率(Shibor)全線上漲。

中國央行解釋暫停操作的原因:「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平」。之前的表述是「處於較高水平」。

中國官媒《新華社》特別調查了20位金融業內首席分析師和專家學者,結果顯示,有50%的受訪專家認為12月資金面偏緊,有25%的專家認為保持中性,僅20%的專家認為流動性將出現偏松或較為寬鬆。此外,有85%的受訪專家認為中國央行在12月繼續調降中期借貸便利(MLF)及OMO利率的可能性一般或非常小,僅15%的專家認為兩項利率繼續調降的可能性較大。

根據往年情況,進入12月下半月,跨年資金需求會繼續顯現,貨幣市場年末效應將更趨明顯,預計中國央行會加大流動性投放力度。

一方面,中國金融系統跨年流動性壓力開始顯現。11月下旬以來,資金面雖然寬鬆,但主要體現在短期限、不跨年資金上。隨著跨年資金需求漸增,資金利率率先反彈上漲。

另一方面,稅期因素將至。進入12月中旬,稅期高峰將至,稅期因素對貨幣市場影響將會變得更加明顯。12月13日,貨幣市場利率普遍反彈,表明短期資金面已出現收緊跡象。以往在臨近稅期高峰時點時,中國央行通常會集中開展大力度流動性投放。

除平抑稅期高峰擾動的考慮之外,下週一會有一筆MLF到期。屆時,中國央行將拉開年底流動性投放大幕,供給規模將是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級別。

回顧歷史,中國央行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12月,公開市場操作的投放量分別為39,930億元、18,560億元、17,375億元。

2019年底這一輪資金投放過後,2020年1月是中國新年,屆時仍會是中國央行開展流動性操作的重要窗口期。另外,2020年1月也可能成為降准的窗口。過去幾年,中國新年前均有降准或者「臨時降准」的動作。

中國央行的貨幣政策變化也可以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初見端倪。

12月12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結束。會議認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必須清醒認識到……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會議並提出,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要同消費、投資、就業、產業、區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導資金……促進產業和消費‘雙升級’。」

會議再次強調「六穩」,「要完善和強化‘六穩’舉措,健全財政、貨幣、就業等政策協同和傳導落實機制,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六穩」指的是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這是2018年7月中共政治局會議提出應對經濟下行的對策。

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照比往年提前了十天左右,2017年是在12月18日∼20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2018年是在12月19日∼21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這或意味著北京當局面對經濟下滑的應對壓力增大,需提前做出應對措施。

回顧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措辭可以看出北京當局對中國經濟的憂慮有增無減,該次會議中首次承認經濟形勢「變中有憂」,這是繼2018年年中的中共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及「穩中有變」後,措辭更向負面變化。

由此可見,2019年中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全面轉向寬鬆,「大水漫灌」是2020年貨幣政策的主要基調。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