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扭傷是冷敷還是熱敷?醫生教你這麼做(組圖)

發表:2019-12-3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腳剛扭傷時,最好冷敷,扭傷過24小時,再進行熱敷。
腳剛扭傷時,最好冷敷,扭傷經過24小時以後再進行熱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扭傷怎麼辦?首先,我們必須瞭解基本的受傷後組織變化,然後才能積極的去保護及治療受傷的部位。剛開始扭傷後,受傷的組織因而腫脹,此時受傷組織部位壓力會增加,這時候便會感到疼痛,若這個時候去推拿,會使組織更加腫脹造成惡性循環,因而復元時間更加延後及緩慢,那我們怎麼去處理比較好呢?

扭傷:熱敷還是冷敷得看需要

扭傷腳,簡直太常見了。但很多人不懂如何應對。其實,要熱敷,還是冷敷,關鍵看需要。

冷敷是為止痛

它是一個最好的特效藥,不但「便宜」而且十分的有效,冷敷使血管收縮,減少血流量,因而受傷部位較少腫脹,因此也比較不會有脹痛的現象,也使得後續受傷組織的癒合能更加快速。

冷敷就是拿冰袋敷在受傷的部位,冷的物質可以刺激血管,促使血管收縮,如果有出血的現象,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減少滲出,進而防止發炎。同時,冷水刺激還會刺激到神經末梢,產生短時間的「麻痺」作用,降低相關部位的敏感度,起到止疼的功效。

熱敷是為促使癒合

熱敷就是拿熱水袋敷在受傷部位。一般溫度會在45℃左右。
熱敷就是拿熱水袋敷在受傷部位。一般溫度會在45℃左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腫脹的情形已經減緩或停止,這時就可以開始進行熱敷,促進血液循環、組織代謝速度,讓患部的發炎物質盡快移除。目的是放鬆肌肉與韌帶,讓關節不要太緊繃。一次熱敷大約是20~30分鐘,溫度大約在45℃度左右,不要過熱,避免燙傷。

熱敷就是拿熱水袋敷在受傷部位。一般溫度會在45℃左右,這也會刺激到血管。但不是使其收縮,而是會促使血管擴張,用中醫的話來說就是溫經散寒,活血通絡。血管擴張,血液和滲出的液體能被吸收掉,這樣就可以起到消腫、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先冷敷 後熱敷

扭傷的時候,冷敷、熱敷要講究個順序,如果去醫院,醫生都會教病患先冷敷,後熱敷。

首先,在剛扭傷時,最好進行冷敷。這樣可以緩解疼痛,並且起到止血的作用。

其次,而當扭傷過了一天(24小時),此時疼痛也減了不少,再進行熱敷,特別是扭傷中還有傷口的時候,更需要進行熱敷,活血,可以促進傷口癒合。

冷敷熱敷的注意事項

大家如果有條件,就要做到這兩點:

1、不要讓冰塊或熱水直接接觸到皮膚,不然可能凍傷或燙傷。最好拿毛巾或布袋裝起,或者專門買相關的冰袋/熱水袋。

2、冷敷別太久,一刻鐘(15分鐘)差不多就可以了,另外,需保證腳部血液循環感覺良好,不然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後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