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民調:對美國有好感的俄民眾人數上升(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20-01-01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7月世界盃期間,莫斯科市中心的行人和球迷。世界盃後,俄羅斯民眾對美國和歐盟看法轉好。
2018年7月世界盃期間,莫斯科市中心的行人和球迷。世界盃後,俄羅斯民眾對美國和歐盟看法轉好。(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0年1月1日訊】俄羅斯與中國聯手對抗美國之際,民調顯示,對美國好感的俄羅斯民眾人數大幅提升。俄羅斯社會對西方看法轉好發生在去年世界盃足球賽後。多數俄羅斯民眾仍正面看待中國,但反感中國的人數也出現上升趨勢。

美國看法變好 中國仍是友好國家

俄羅斯主要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12月中下旬發表的一份報告說,現在幾乎有一半的俄羅斯民眾表示對西方擁有好感,這一數字與一年多前相比幾乎翻了一番。

對美國有好感的人數比例已從2018年5月的20%急劇上升到了目前的47%。對歐盟有好感的人數比例也從28%大幅上升到了52%。

反感西方的人數比例雖然仍保持較高水平,但已大幅減少。反感美國的人數比例從2018年5月時的69%,減少到了今天的41%。反感歐盟的人數比例從55%下降到34%。

與西方相比,俄羅斯民眾正面看待中國的人數比例繼續維持在非常高的水平,目前能達到72%。反感中國的人數比例為18%。

反感中國人數增多 多年負面看待西方

但一個最新的跡象是,反感中國的人數出現上升趨勢。特別反感中國的人數比例上升了3個百分點,從2018年9月份時的3%上升到了目前的6%。總體上反感中國的人數比例同樣增加了3個百分點,從9%增加到了12%。

近些年來,俄羅斯社會對西方的印像一直不好,把中國視為友好國家。2014年烏克蘭危機,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西方對俄羅斯制裁之後,俄羅斯社會對西方的感觀跌到最低點。

列瓦達中心的民調顯示,2015年1月時,對美國持反感的人數比例當時高達81%,認為美俄之間相互敵對的人數比例同樣高達42%。

世界盃是拐點 民眾期盼同西方友好

列瓦達中心說,造成俄羅斯社會對西方看法發生轉變的拐點發生在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時。2018年的6月到7月期間,俄羅斯主辦了世界盃足球賽。俄羅斯當時簡化球迷和遊客入境手續。在那段時間裏,普京當局對社會和反對派的打壓行動也非常收斂。在莫斯科和其他一些城市,當局極力營造寬鬆的節日狂歡氣氛。

列瓦達中心說,2018年7月就已經注意到了民眾對美國的看法發生轉變。對美國有好感的人數比例已從2018年1月份時的25%大幅上升到了7月時的42%。反感美國的人數比例則從2018年1月份時的52%下降到了41%。

列瓦達中心的學者說,從2017年起,俄羅斯民眾對西方看法逐漸朝好的方向轉變,儘管這一趨勢比較緩慢,並不穩固,出現過反覆,因為人們都期待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能夠變好。

除了世界盃的因素外,2018年7月美俄領導人的赫爾辛基峰會,以及美俄,俄法和俄德領導人後來的其他一些會晤也都推動了俄羅斯民眾對美國和歐盟看法轉好。

受宣傳影響 民意極易改變

政治學者舍夫佐娃說,俄羅斯民眾仍把中國看成最友好的國家,但民眾的態度非常容易發生改變,因為克里姆林宮所控制的宣傳機器能發揮關鍵影響。

舍夫佐娃說:「民眾態度和心情的改變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電視節目,以及宣傳機器的左右和影響。如果民眾對歐洲和西方的態度能在一年的時間裏發生很大的變化,民眾對中國的態度同樣也很容易發生改變。」

列瓦達中心說,這些民調結果也反映了民眾對普京當局外交政策的一種支持。但另一方面,民調所說的對西方國家看法負面並不等於普通俄羅斯人與普通美國人,與普通歐洲人之間的關係變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