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態度 源自氣度與高度(組圖)

發表:2020-01-02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同的人生態度,也蘊含了不同的心態。
不同的人生態度,也蘊含了不同的心態。

每個人的人生有限,要把時間運用在美好的事物上。很少有人能永遠一個人生活,因此人和人之間總要打交道,而有了交集,也就有了矛盾

遇到矛盾,有的人一心報復,最終兩敗俱傷;有的人選擇原諒,最終握手言和;有的人則選擇無視,最終笑看人生。

這三種不同的人生態度,也蘊含了三種不同的心態。

弱者報復

塔西佗曾說過一句話:比起報答好意,人們更願意報復傷害。因為感恩就好比重擔,而復仇則快感重重。

報復,是藏在人內心深處的劣根性,它像是一種暴力的制約,以暴制暴,讓彼此不得肆意妄為。但是報復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冤冤相報的結果,只是雙雙跌入黑暗的深淵。

因此如何淡化報復的情緒,則顯現出一個人的修養。無論面對何種不公,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衝動行事,才能避免災禍。

如何淡化報復的情緒,則顯現出一個人的修養。
如何淡化報復的情緒,則顯現出一個人的修養。

智者原諒

不報復,是一種修養;而選擇以德報怨,則需要更大的智慧。

以德報怨也彰顯了當事人心胸的器量與豁達,這是一種基於對世界、人性深刻認識基礎上的瞭解和體諒。我們常說「人之初,性本善」,但遭遇不同,心裡也就有了不同的解讀。而一切的善惡對錯,都有因果。

在一輛火車上,有個醉漢喝得醉醺醺地衝撞了乘客,女孩問媽媽,他是壞人嗎?

媽媽只是淡淡說了句:他不是壞人,他可能只是不開心。

因為這位媽媽看見這個醉漢的行為,想到了自己也曾經在挫折困苦的時刻,因為脾氣暴躁,導致有意無意的傷害過身邊的人。所以,她才不跟這個醉漢計較,因為她知道,每個人難免會遇上這樣的時刻。

因為能理解對方,所以也能慈悲對待。當一個人對內有過很深的反省,對外也才能擁有更大的包容,這不僅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智慧。

當一個人對內有過很深的反省,對外也才能擁有更大的包容,這不僅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智慧。
當一個人對內有過很深的反省,對外也才能擁有更大的包容,這不僅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智慧。(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強者無視

有個人曾經應邀到一個台裡當臨時主持人。導播看他還會剪輯,就叫他幫忙剪片子。誰知道片子剪完之後,導播不僅不給剪輯費,還以預算超支為由,少給了他五百塊的工錢。

這個朋友沒吭聲,他繼續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在節目播出後,他被台裡看上,受到邀請,擔任新節目的主持人。由於節目受到好評,加上自己的努力,沒過幾年他就成了台裡的當紅主持人。之前那位導播,現在每次見到他,表情都很尷尬。

有人問他:為啥不去部門主管那裡告這位導播?

他說:何必呢?我生活又不缺那五百塊錢,而且我現在職位比他高這麼多,去告狀還顯得我欺負人。

每個人的人生有限,要把時間運用在美好的事物上。面對針對自己而來的種種惡意,不妨選擇忽略,努力向前,讓這些人丟來的磚石,成為自己前行的墊腳石。如此一來,等我們到達一定高度的時候,那些曾經的惡言惡行,就再也搆不到我們了。

我們的一生,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裡面也不乏小人、惡人。當我們在受到欺凌時,若能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把他們所帶來的壓力,以及想報復的念頭稍加轉化,讓它成為我們向上的動力,那麼我們的人生將更加美好。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