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亡國感、2020臺灣總統大選(組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20-01-0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亡國感、2020臺灣總統大選
隨著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不斷升溫,「亡國感」在臺灣的民眾之間引起了強烈共鳴。(圖片來源: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看中国2020年1月5日讯】今年20歲的臺灣清華大學學生Dylan 11月16日在臺北街頭參加了由公民團體—臺灣公民陣線發起的名為「香港縮時:一起喚醒對中共暴行仍無所知的人」的行為藝術演出。

「我們召集民眾、找導演,有人扮演港警、有人扮演示威者、有人扮演港民,用靜態的方式呈現第一現場的畫面。就會有警察拿著槍對準港民的畫面,在(臺北)信義區的街頭直接演示出來,」Dylan說。

當時,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了五個多月,警民之間的暴力衝突已嚴重升級。Dylan說,那場活動給現場觀眾帶來了非常震撼的視覺衝擊。活動主辦者希望能夠提醒臺灣的民眾,香港的民主抗爭遠未停歇,而臺灣人手上的選票得來不易,不要忘記臺灣民主道路上流過的血與淚。

這並不是Dylan第一次參與臺灣聲援香港人民主抗爭的活動。自2019年6月香港的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臺灣民眾一直高度關注香港局勢的發展。而香港也很快成為臺灣2020總統選戰的一個重要議題。

「有幾件事串在了一起,」臺灣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俞振華說,「包括習近平在1月份提了『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也是因為提了『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民進黨於是就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劃上等號,然後正好香港又出現這樣的情況,顯示在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失敗的。」

正在競選連任的臺灣現任總統蔡英文早在7月份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採訪時就談到了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她當時說,希望「今日的臺灣」能成為「明日的香港」,並強調保護臺灣民主和公民自由的重要性。

她12月29日臺灣總統大選電視辯論上以一封香港年輕人寫給她的信提醒臺灣選民說,臺灣不要犯下香港同樣的錯誤,臺灣人要在1月11日用手上的選票來將決定臺灣今天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可以繼續下去。

蔡英文說,這名香港年輕人在信中寫道:「我想請求臺灣人民不要相信中共,不要相信親共的任何一位官員,不要落入中國的金錢陷阱。你們經歷過228事件,經歷過了白色恐怖時期,也看到了香港的下場。」

隨著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不斷升溫,一些臺灣媒體和政治人物拋出了所謂「芒果乾」的說法,即「亡國感」。這在臺灣的民眾之間引起了強烈共鳴。

俞振華說:「因為香港的事件讓所謂的中國因素有即時感,你感覺好像會親臨現場,因為可能就會像香港一樣。」他表示,上一次讓臺灣民眾有這種深切的「亡國感」還是在1996年台海危機的時候。那一年,臺灣總統首次由選民直選產生。

然而,臺灣藍營的支持者對「亡國感」有不一樣的解讀。臺灣中山大學政治學教授廖達琪目前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的成員。「亡國的『國』的內涵不太一樣,」她說,「對於蔡英文的支持者,他們擔心的是中國大陸統過來,我們不要被中國統治,變成一國兩制下像香港這個樣子……韓國瑜的支持者卻認為,這個『亡國感』是中華民國的存續。他們認為,蔡英文再幹下去的話,中華民國可能更是消失不見了。」

韓國瑜在今年的雙十節發表講話時指責蔡英文把中華民國稱為「這個國家」。他說:「是誰在總統就職演說上對我們的國號『中華民國』這四個字避而不提」。又是誰,讓我們在國家的重要節日裡,越來越少看到我們的國旗飄揚?我也有很深的亡國感。」

不過,在臺灣2020總統選戰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之際,藍綠兩大陣營的多項民調均指向國民黨的挑戰者韓國瑜大幅落後民進黨籍的現任總統蔡英文。這或許意味藍營對「亡國感」的詮釋在臺灣民眾缺乏共鳴。

臺灣清華大學的Dylan說,香港「反送中運動」從爆發到演變至今讓很多臺灣人認識到北京的承諾是不可信的。他說:「它(香港議題)影響到的是臺灣的人民對於中國的信用開始動搖,開始發現中國是一個不守信用的政府。」

已年滿20歲的Dylan將成為2020臺灣總統大選「首投族」的一員。他表示,現在候選人必須要做出表態,並受到選民的仔細審視。

他說:「年輕一代還是希望能夠選一個會堅守人權價值,並且並不是一個和敵人友好的,會懂得宣誓自己主權的候選人。」

臺灣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俞振華表示,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會讓臺灣的青年一代,特別是40歲以下的選民特別有感。「其實過去每次(臺灣大選)都有中共的威脅,但對於年輕的選民來說,他們可能只看到這一次,可能看到上一次。所以,這樣的即時感,也就是香港問題到底對誰有差別,可能對40歲以下,對二十幾歲、三十幾歲,他們可能會特別感情強烈。這也是為什麼韓國瑜的選情在年輕人當中節節敗退」。

但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成員廖達琪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高潮已過,它對臺灣總統大選的影響也在消退當中。

她說:「目前這個議題的重要性在降低當中,而且國民黨可能也希望在這個議題上扳回一城,希望制定一個難民法或者是相關的法規,來協助香港人,不僅是參加這場運動的人,有機會來臺灣就業和讀書。」

國民黨和韓國瑜能否最終扳回一城甚至實現逆轉,謎底會在1月11日臺灣選民投下手中的選票後揭曉。

香港、亡國感、2020臺灣總統大選
【2020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凝聚青年力量,投出理想未來。有些改變,就在 ── 回家以後。(圖片來源:臺灣青年民主協會TYAD臉書)

眼下,Dylan協助發起並參與了一場大規模的眾籌活動。這場名為「青年民主返鄉列車」的活動目標在網路平台上籌集99萬元新台幣,用於資助2500名在外地求學或工作的青年人在明年1月11日臺灣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到來前返鄉投票。

Dylan表示,這次活動的目的是鼓勵臺灣年輕人更積極地參與政治,培養並增強他們的公民意識。「2016年那次總統大選的時候,其實青年的投票人數還是最低的。所以我們很意外,雖然那年是蔡英文當選。我們原本以為那一年青年的投票率已經很高了,結果發現青年還是不願意走入投票的場所去投下那張票,所以今年有了『返鄉專車』的募資計畫。」

這個活動上線後不久就達到了預定目標。這個網上眾籌活動現在已經結束,籌款總金額最後定格在288.9萬元新台幣,超出預定目標近200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