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 蔡英文若連任 北京有三種對策(圖)

發表:2020-01-03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近日發布報告,分析臺灣大選對美中、美臺外交關係影響。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近日發布報告,分析臺灣大選對美中、美臺外交關係影響。圖為美國史丹福大學學者、全美亞洲研究項目的研究員祁凱立(圖片來源 : 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月3日訊】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最近發布報告,分析臺灣大選對中美、臺美外交關係影響。對於美國學界、政界來說,2020年臺灣大選的觀察重點在於哪裡? 如果蔡英文連任,北京又會有哪些對策?《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就此專訪了這份報告的撰寫人,即美國史丹福大學學者、全美亞洲研究項目之研究員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

記者問:祁教授好,您在這份27頁的報告里特別分析了北京對臺灣2020大選結果可能的三種反應。其分別是什麼? 哪一種情況最可能發生呢?

祁凱立回答:北京過去四年來的對臺政策,一直試圖給蔡政府施加龐大壓力,以導致她的聲望下滑,並試圖推動臺灣輿論往支持兩岸統一的方向發展。蔡英文如果贏得連任,甚至是輕鬆獲勝而且比她2016年贏得更多的勝利,將顯示北京在過去四年的對臺政策是適得其反的。

我在報告中說明瞭,北京可能會出現三種選擇方案。我認為北京最有可能的選擇是,繼續當前的戰略,持續各方面對臺施壓、繼續選擇性地接觸臺灣的某些更傾向於統一的群體。

第二種的可能性是,北京重新局部調整對臺政策。若蔡英文僅以微弱優勢獲勝,民進黨又失去了立法院的多數席位,這可能會被北京解讀成臺灣公眾支持獨立的輿論降溫。在那種情況之下,北京一方面雖認為有必要懲罰蔡,但是其它施壓行動,如軍事演習、或挖走臺灣外交盟友等可暫緩。因為北京可能會認為,只要他們保持耐心,可以在2024年期待一個國民黨,或非民進黨的臺灣總統。

第三是北京徹底意識到,在過去四年對臺政策沒有奏效,因而會從根本上改變策略。我希望北京能夠選擇第三種方案,但認為現在這是最不可能發生的。

記者問:美國會怎麼反應呢?您在報告中形容,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國務院與國防部是史上「最友臺」的執政團隊,促使過去三年多以來美臺間持續出現軍售、交流上的突破。臺灣大選之後,美國對臺灣這種「友善」環境會持續嗎?

祁凱立回答:美國面臨的主要挑戰,是臺灣大選後北京之所作所為。我認為,美國政府對於蔡英文作為臺灣領導人非常滿意,美國與她有著非常良好的合作關係,也認為蔡是一個合理、成熟的兩岸關係管理者。所以,我認為美國將很高興看到蔡再次當選。

但如果北京繼續向臺灣施加壓力,將使美國陷入了兩難的境地。美國可能不得不對北京之挑釁性行動做出回應,但尚不清楚美國現在是否有一整套非常好之外交手段,特別是對抗北京擠壓臺灣外交空間的問題。舉例而言,過去六個月,即使美國發出公開的警告,但索羅門群島和基裡巴斯仍相繼和臺灣斷交,轉向北京。

在未來四年,美國如何開發一套更為強大的外交和經濟工具來應對北京的崛起 - 臺灣可能會變成的重要試驗基地。

記者問:臺灣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在臺灣的大街小巷很熱鬧,也是談論政治的時刻。您馬上就要啟程到臺灣觀選了,能跟我們介紹一下,在這種觀選行程中美國學界最關注的是什麼?

祁凱立回答:投票日當天,大家都喜歡去臺灣觀選。在臺灣選舉進行得真是太好了,我是認真的。因為臺灣有世界一流的投票規則、選舉管理、選民登記制度和爭議處理機制等。每次我去觀察選舉,都對臺灣選舉系統的效率、可信度印象深刻而且震驚。我一直鼓勵美國研究學者們,赴臺灣實際觀看選舉過程。

另外,外國觀察家對虛假訊息在此次臺灣選舉中的影響非常關注。在北京的信息戰與言論審查問題,也進入了西方民主國家的同時,我們要看看臺灣如何面對這種情況。最後則是關注臺灣崛起的新政黨、新角色,如柯文哲的臺灣民眾黨如何定位自己,及是否在臺灣未來政治中有所作為。

記者表示:好的,謝謝祁教授,祝您臺灣行一切順利。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