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撤換港中聯辦主任 林鄭是否也難逃?(組圖)

發表:2020-01-05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動作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專家認為是兩個誤判造成,至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否也會遭撤換呢?
北京大動作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專家認為是兩個誤判造成,至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否也會遭撤換呢?(圖片來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5日訊】北京大動作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香港大陸問題專家劉斯路表示,這顯示北京認為香港局勢在「止暴制亂」下已趨明朗化,是時機換掉在兩個形勢上都錯判的前主任王志民。至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否也會遭撤換呢?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則認為,接任人選難尋,沒人願意去接這個爛攤子。

北京撤換港中聯辦主任

據北京官方發於1月4日傍晚的消息,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證實離任,由前山西省委書記駱惠甯接任。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接近7個月的背景下,王志民下台引人關注。

《CNA》引述香港大陸問題專家劉斯路認為,相信北京在撤換王志民的問題上醞釀已久,王志民遭撤換的原因,主要是中聯辦從去年6月的反送中運動情勢,以至於當年11月底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都發生錯判。(詳報導:王志民下台或因兩個誤判 無效的替罪羊?)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1月4日被宣布下台。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1月4日被宣佈下臺。(圖片來源:香港中聯辦新聞稿/公有領掝)

據《LTN》報導,梁文韜對此表示,王志民遭撤換的傳聞已久,所以被撤換並不會感到意外,只是北京拖了這麼久才決定撤換,也恐難平息「反送中」的民怨。而且2020年首日,香港「反送中」運動又有百萬人上街,香港的情勢已經沒有辦法平息,換掉王志民作用也不大。(詳報導:香港新年大遊行 港警濫暴逾400人被捕「大圍捕」對付大遊行 港警坦承部分被捕者無涉案)

梁文韜
梁文韜(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至於林鄭月娥雖然多次傳出被撤換的消息,在「反送中」運動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上海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首度和林鄭會面;後者去年12月又到北京述職;在3天後,兩人又在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的活動上再度會面,習多次表態支持林鄭;因此梁文韜認為,林鄭短期內恐難被撤換。

梁文韜還分析,要換特首一定要先找到接任人選,之前曾外傳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的唐英年,是可能接任的人選之一。然而,唐英年的外甥女郭佳怡卻錄製一段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片來嗆聲北京,唐應該已經出局了。至於其他人選,也不是理想人選,所以香港人不會買單。(詳報導:唐英年外甥女拍片聲援香港反送中)

梁文韜認為,泛民派在香港區議會選舉中獲得勝利,不少人將下階段焦點放在今年9月將舉行的第7屆立法會選舉,該選舉結果也牽動到2021年的特首選舉,但是否在特首選舉之前就把林鄭換掉,得看接下來的香港局勢發展,終究還是要北京說了算。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