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別喝3種茶 或會毀腎傷胃致癌(組圖)

發表:2020-01-0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時養生,適合喝不同的茶。
四時養生,適合喝不同的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愛。《本草拾遺》中說:「諸藥為各病之藥,茶為萬病之藥。」中醫認為,茶的種類不同,性味也不相同,所以,四時養生,適合喝不同的茶,以下就來聊聊冬天最該喝哪些茶。

冬天最不該喝這3種茶 毀腎傷胃還致癌

1、燙茶

太熱的茶不但不養生,反而還會致癌!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曾發出警告:「飲用65℃以上熱飲有致癌風險」。

這是因為食管表面的黏膜嬌嫩而脆弱,很容易被燙傷,偶爾一次還能自行修復,但若經常反覆,就會導致不正常的「異型性」細胞會越來越多,最終誘發癌變。即使不得癌,長此以往,口腔、食管、胃等部位都難免受損。

2、濃茶

不少人喜歡白天喝杯濃茶提提神。不過,濃茶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容易導致心慌失眠;經常喝,還可能引起骨質疏鬆、腎結石。另外,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經常喝濃茶,容易損傷胃黏膜,甚至引發胃炎、胃潰瘍。

如果你泡的茶顏色渾濁,喝起來比較澀,茶涼之後飄著一層茶油,那就說明太濃了,該減減茶葉量了。

3、生茶

生茶相對熟茶而言,是指經殺青、揉捻、毛茶乾燥後以自然的方式陳放,未經發酵處理的茶。生茶性寒涼,不太適合冬天飲用,尤其是胃寒、體虛的人。

而且,生茶活性成分較多、茶性刺激,能刺激神經,使人血流、心跳加快、胃酸分泌增多,所以睡眠質量差、腸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飲用。

冬天最該喝這3種茶 補虛暖胃又降脂

1、紅茶

紅茶是一種發酵茶,性質溫而平緩,適合冬天飲用,尤其是腸胃弱、身體虛的人。
紅茶是一種發酵茶,性質溫而平緩,適合冬天飲用,尤其是腸胃弱、身體虛的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茶是一種發酵茶,刺激性弱,性質溫而平緩,適合冬天飲用,尤其是腸胃弱、身體虛的人。寒冷的冬天,喝一杯溫熱紅茶,可以暖暖脾胃、暖暖身子。

2、烏龍茶(青茶)

烏龍茶又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烏龍茶應該是最懂得「中庸之道」的一種茶,綠茶偏寒,紅茶偏溫,烏龍茶則介於兩者之間,不溫不涼。所以,如果體質偏熱,冬天喝烏龍茶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烏龍茶耐沖泡,茶韻悠長。平時不習慣喝茶的人,一開始喝烏龍茶,可能會嫌茶味過濃,因此不宜沖泡太久,稍稍焗一會兒即可。

3、黑茶

黑茶是後發酵茶,加工時添加黑曲黴菌,使多酚類物質發生非酶促氧化作用(即後發酵)而成。大家耳熟能詳的普洱茶,正是黑茶的代表。它性質偏溫,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祛寒暖胃的作用,並幫助消化。

而且,普洱茶有降血脂的作用,對於肥胖、高血脂人群是不錯的飲料。不過,黑茶大多有一股特殊的「霉」味,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喝不慣的不妨選擇紅茶。

喝茶最易犯的6個錯

一些常見的錯誤喝茶方式介紹如下:

1、保溫杯泡茶

沏茶宜用陶瓷、玻璃、紫砂壺杯,不宜用保溫杯。

用保溫杯泡茶,茶葉在高溫、恆溫的條件下易發酵,營養物質會被大量破壞,茶味還會變得苦澀,有害物質增多。

2、一杯茶從早泡到晚

時間太長,茶水會有苦澀味,既品嚐不到茶的真味,茶水也容易變質、變得太濃。

一般紅茶、綠茶沖泡2~3次,烏龍茶、黑茶泡3~5次即可。

3、不清茶垢

茶垢含有亞硝酸鹽等對身體有害的物質,長期不清,對健康有害無益。

4、空腹飲茶

空腹飲茶會沖淡胃酸,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甚至會引起心悸、頭痛、胃部不適、心煩等「茶醉」現象。

5、飯後大量飲茶

飯後30分鐘內大量飲茶,容易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

6、睡前飲茶

睡前1小時內不宜飲茶,否則會導致精神興奮,影響睡眠,甚至失眠,尤其是新採的綠茶。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