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别喝3种茶 或会毁肾伤胃致癌(组图)

发表:2020-01-0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时养生,适合喝不同的茶。
四时养生,适合喝不同的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爱。《本草拾遗》中说:“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中医认为,茶的种类不同,性味也不相同,所以,四时养生,适合喝不同的茶,以下就来聊聊冬天最该喝哪些茶。

冬天最不该喝这3种茶 毁肾伤胃还致癌

1、烫茶

太热的茶不但不养生,反而还会致癌!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发出警告:“饮用65℃以上热饮有致癌风险”。

这是因为食管表面的黏膜娇嫩而脆弱,很容易被烫伤,偶尔一次还能自行修复,但若经常反复,就会导致不正常的“异型性”细胞会越来越多,最终诱发癌变。即使不得癌,长此以往,口腔、食管、胃等部位都难免受损。

2、浓茶

不少人喜欢白天喝杯浓茶提提神。不过,浓茶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容易导致心慌失眠;经常喝,还可能引起骨质疏松、肾结石。另外,咖啡因会刺激胃酸分泌,经常喝浓茶,容易损伤胃黏膜,甚至引发胃炎、胃溃疡。

如果你泡的茶颜色浑浊,喝起来比较涩,茶凉之后飘着一层茶油,那就说明太浓了,该减减茶叶量了。

3、生茶

生茶相对熟茶而言,是指经杀青、揉捻、毛茶干燥后以自然的方式陈放,未经发酵处理的茶。生茶性寒凉,不太适合冬天饮用,尤其是胃寒、体虚的人。

而且,生茶活性成分较多、茶性刺激,能刺激神经,使人血流、心跳加快、胃酸分泌增多,所以睡眠质量差、肠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饮用。

冬天最该喝这3种茶 补虚暖胃又降脂

1、红茶

红茶是一种发酵茶,性质温而平缓,适合冬天饮用,尤其是肠胃弱、身体虚的人。
红茶是一种发酵茶,性质温而平缓,适合冬天饮用,尤其是肠胃弱、身体虚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茶是一种发酵茶,刺激性弱,性质温而平缓,适合冬天饮用,尤其是肠胃弱、身体虚的人。寒冷的冬天,喝一杯温热红茶,可以暖暖脾胃、暖暖身子。

2、乌龙茶(青茶)

乌龙茶又叫青茶,属于半发酵茶。乌龙茶应该是最懂得“中庸之道”的一种茶,绿茶偏寒,红茶偏温,乌龙茶则介于两者之间,不温不凉。所以,如果体质偏热,冬天喝乌龙茶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乌龙茶耐冲泡,茶韵悠长。平时不习惯喝茶的人,一开始喝乌龙茶,可能会嫌茶味过浓,因此不宜冲泡太久,稍稍焗一会儿即可。

3、黑茶

黑茶是后发酵茶,加工时添加黑曲霉菌,使多酚类物质发生非酶促氧化作用(即后发酵)而成。大家耳熟能详的普洱茶,正是黑茶的代表。它性质偏温,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祛寒暖胃的作用,并帮助消化。

而且,普洱茶有降血脂的作用,对于肥胖、高血脂人群是不错的饮料。不过,黑茶大多有一股特殊的“霉”味,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喝不惯的不妨选择红茶。

喝茶最易犯的6个错

一些常见的错误喝茶方式介绍如下:

1、保温杯泡茶

沏茶宜用陶瓷、玻璃、紫砂壶杯,不宜用保温杯。

用保温杯泡茶,茶叶在高温、恒温的条件下易发酵,营养物质会被大量破坏,茶味还会变得苦涩,有害物质增多。

2、一杯茶从早泡到晚

时间太长,茶水会有苦涩味,既品尝不到茶的真味,茶水也容易变质、变得太浓。

一般红茶、绿茶冲泡2~3次,乌龙茶、黑茶泡3~5次即可。

3、不清茶垢

茶垢含有亚硝酸盐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长期不清,对健康有害无益。

4、空腹饮茶

空腹饮茶会冲淡胃酸,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甚至会引起心悸、头痛、胃部不适、心烦等“茶醉”现象。

5、饭后大量饮茶

饭后30分钟内大量饮茶,容易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

6、睡前饮茶

睡前1小时内不宜饮茶,否则会导致精神兴奋,影响睡眠,甚至失眠,尤其是新采的绿茶。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