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肉鋪 賣的是溫情(圖)

發表:2020-01-07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店肉鋪,賣的是溫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店肉鋪,賣的是溫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楊楊剛來愛爾蘭時,有朋友告訴她說,鎮上的肉鋪是全鎮居民的「心理治療中心」。無論有啥煩惱,進了肉鋪一定笑著出來。楊楊之前不理解,後來成了肉鋪常客,才發現箇中緣由。

這家肉鋪開了30年,黑色招牌上是暗金色的文字,推門進去是一塵不染的冷櫃。老闆約翰頭髮用髮蠟打理得一絲不亂,穿上西裝你準以為他是坐寫字樓的經理。通常肉鋪10點開門,他8點就來。什麼時候他都高高興興,說起當日貨品,就把手放到嘴邊,對空氣放出許多響亮的飛吻,形容肉如何鮮嫩。

第一次去肉鋪,楊楊問約翰有沒有雞肉,他說:「今天是星期一,沒有,星期五會來,我給你留一份。」楊楊當時並不在意,星期五沒去。第二週又去肉鋪,約翰一臉委屈:「你上週五為什麼沒來?我給你留了雞翅,留到下午你還沒來,我只好賣給別人了。」搞得楊楊很不好意思,暗下決心以後絕不放他鴿子。

楊楊常買雞翅,約翰見到楊楊總是高高興興地說:「今天又有雞翅!新鮮的!」有一段時間,楊楊每次去都趕不上雞翅供應,有一天終於碰上了,約翰笑嘻嘻地說:「今天的雞翅送給你啦!」聽說楊楊女兒學了西班牙語,約翰每次看到她就大飆西班牙語,搞得她壓力山大。

楊楊的一位女性朋友說,她家附近的肉鋪經常給她留豬蹄,而且免費,因為愛爾蘭人不吃豬蹄,肉廠會以極低的價格處理。過年之前打聲招呼,肉鋪還會把豬皮留給她,當然也是免費。朋友的年夜飯上就有了人人稱讚的豬皮凍。

小店肉鋪,賣的是溫情。
小店肉鋪,賣的是溫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約翰那裡,楊楊還學到許多烹飪知識。知道楊楊初學做牛排,約翰慷慨地把他太太的傳家菜譜和楊楊分享,又細細地指著櫃臺裡的肉,告訴她哪塊是從牛的什麼部位切下來的,口感如何。此外,誰家蜂蜜豐收啦,誰家孩子做了DNA檢查、意外找到了同父異母的姐妹啦……沒有他不知道的。

有一次,楊楊問他一個關於牛肉的問題,約翰不光說,還請楊楊到他的冷庫裡參觀。約翰開玩笑說,如果你把這些知識賣到中國,應該可以賺錢吧。楊楊說,好,如果賺了錢一定跟他分。他點點頭,嚴肅地說:「知識就是力量。」

大家都喜歡約翰,日常遛狗、送孩子上學或到便利店買東西之餘,總願意拐個彎兒跟他聊聊,再買點新鮮肉回家。肉鋪裡最多能同時容納兩位顧客,但從早到晚不斷有顧客推門。這麼可愛的小鋪子,如果約翰擴大經營,一定會有所發展,但他似乎沒這個想法。夏天到了,本是燒烤季節,肉鋪卻掛出通知:「本人要去旅遊,兩週後見。」

楊楊問:「這麼好的黃金週,你不做生意了嗎?」

約翰搖搖頭:「要和太太兒女一起去西班牙晒太陽。」

很長時間,楊楊不明白為什麼約翰的小肉鋪能和50米外的大超市並存,總覺得面對連鎖超市,小店是沒有生存空間的。後來楊楊偶然看到沃爾瑪創始人山姆.沃爾頓的一句話,他說,「一家用心經營的小五金店,沃爾瑪是打不過的。」他的意思是,小店所具有的溫度和感情,是冰冷的機器和高效率的供應鏈無法替代的。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