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首伊朗二號人物 川普向北京釋強烈信號 中共揮三板斧(圖)

發表:2020-01-07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圖片來源:HOW HWEE YOUNG/Getty Images)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圖片來源:HOW HWEE YOU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7日訊】美軍斬首伊朗將軍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中國問題專家說,美國此舉向伊朗的主要盟友北京政權發出強烈信號。

美國律師、作家、電視評論家章家敦(Gordon Chang)對《英文大紀元》表示:美國對壞人進行了堅決的回應,這會使其他壞人退縮。

他說,「中國(中共)一向支持伊朗,妖魔化美國和西方國家,包括通過直接和代理人的方式,向伊朗提供技術、設備和材料,以幫助德黑蘭的核武器計畫。」

川普(特朗普)下令對伊朗二號人物進行擒賊先擒王的斬首行動,以最小的代價阻止了可能危及中東地區美國人生命的「迫在眉睫的襲擊」。伊拉克時間週五(1月3日)凌晨,62歲的伊朗情報頭子、被聯合國定為恐怖組織的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的蘇萊曼尼被美軍無人機空襲身亡。

伊朗發誓要打擊35個美國目標,包括霍爾木茲海峽和色列城市特拉維夫(Tel Aviv)。

美國總統川普1月3日在佛羅里達州告訴記者,該襲擊是為了「阻止戰爭,而不是發動戰爭」,他無意尋求伊朗的政權更迭。他在1月4日的推文中補充說,若伊朗攻擊美國人或美國資產,美國將鎖定伊朗境內的52個目標。多年前,伊朗劫持了52名美國人為人質。

伊朗滿足中共的兩項需求

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德雷爾(June Teufel Dreyer)告訴《英文大紀元》,作為伊朗的盟友,北京必須支持伊朗反對美國。

「中國(中共)需要石油,並與反美的國家建立夥伴關係,伊朗是滿足這兩項需求的最佳選擇。」德雷爾說。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進口國,是伊朗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美國去年5月對伊朗石油實施制裁前的最大原油購買國。美國政府去年9月制裁中國實體和個人,因它們違反了對伊朗的制裁令,繼續從伊朗進口石油。

據《英文大紀元》報導,美國空軍退役准將、華盛頓智庫哈德森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表示,北京利用與伊朗以及朝鮮等國的關係,迫使美國分散注意力,無法專注應對中共威脅。

他說,這是中共破壞國際秩序整體方案的一部分,北京策劃並逼迫美國必須面對挑釁,以達到最終削弱美國的目的。

中共長期以來向伊朗提供武器,包括戰鬥機、地對空導彈系統、反艦導彈和攻擊潛艇。據美國國防情報局2019年的報告,聯合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將在今年10月到期,伊朗已在評估和討論從俄羅斯和中國購買軍事硬體。

北京推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伊外長密集訪華

在美中貿易戰硝煙瀰漫、香港人民反送中、臺灣乃至世界人民對中共滲透日益警覺,全球反共大聯盟正在形成的大背景下,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Mohammad Javad Zarif)去年密集訪華4次。就在美伊矛盾升級之際,扎裡夫12月31日到北京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當天表示,北京希望與德黑蘭加深實踐合作以及推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去年12月,中共、伊朗、俄羅斯在阿曼灣敏感地區進行了聯合海軍演習。

搖身一變「和事佬」

中國重依賴中東的石油,隨著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北京又敦促美伊雙方保持冷靜。中共外交部網站上的英文聲明說,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週六(1月4日)和伊朗外長扎裡夫「打了電話」。「中國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中方「敦促美國通過對話,而不是濫用武力尋求解決方案。」

他說:「中國將繼續維護客觀公正的立場,在維護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與安全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中共外交部的聲明中,扎裡夫說,他希望中國在防止地區緊張局勢升級中發揮重要作用。

中共《環球時報》在週日(1月5日)發表的英語社論中說:「如果美國和伊朗交戰,對中國的弊大於利。」

文章補充說:「如果中東出現嚴重混亂,美國的確將更加陷於該地區並分散注意力。」「但是中國從中東購買的石油在數量上領先於世界,這意味著中國比美國更依賴於該地區的石油。中國還在伊朗、伊拉克和許多其它中東國家進行了大量投資,這些投資已經與中國的經濟利益相關聯。」

週一下午,國有能源巨頭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股票分別上漲了5%和2%。石油價格上漲超過2%,布倫特原油突破每桶70美元。

威脅、挑撥、秀肌肉

中共駐華盛頓特區大使館還回應了美國無人機斬首行動的消息,並於週日發布了安全警告,提醒在美國的中國公民提高警惕,避免進入公共場所。

在週日(1月5日)發表的另一篇社論中,《環球時報》強調中國有能力抵禦無人機的襲擊,中國網民擔心無人機有針對性的襲擊可能有一天會威脅到中國。

社論說:「中國本身是無人機運營和發展的領先者,」中國製造的高科技無人機在去年10月的閱兵中首次亮相。

無能為力

對於美軍這次空襲行動,專家表示,中共除了發表聲明外,不太可能採取具體行動。

「川普打擊了它(中共)的其中一個夥伴,(中共)對此無能為力」,章家敦說,「因此,如同當今的情況,美國總統已經拿下了一個中國(中共)資產,習近平必須意識到他現在對此是無能為力的。」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