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易傷肝 愛喝酒的人怎麼養護肝臟?(組圖)

發表:2020-01-0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酒精入肝會形成毒素,對肝造成很大負擔,平時可以吃些綠豆,清肝解毒。
酒精入肝會形成毒素,對肝造成很大負擔,平時可以吃些綠豆,清肝解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酒精肝臟的傷害很大,喜歡喝酒的人,容易出現肝臟問題,尤其是喝酒量很大的人。

許多人認為適量喝酒對身體是有好處的,能夠起到一定的促進血液循環和改善睡眠質量的作用,尤其是紅酒,還可以美容養顏,但是這些都是在適量的前提下。如果因為個人喜好或者應酬的原因會經常喝酒,那麼就要注意肝臟的養護了。

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食物是可以幫助養肝護肝的,常喝酒的人一定要多吃這類食物。

常喝酒的人要多吃的食物

1、促消化的食物

促進消化的時候可以幫助身體進行排毒,常喝酒的人,要多吃這類健脾胃、促消化的食物,讓身體的新陳代謝順利進行,也就可以幫助肝臟進行排毒。這類食物有香蕉乾、淮山、山楂、蕎麥、糙米、葛根等。

2、清肝解毒的食物

酒精入肝會形成毒素,如果不及時解毒,會對肝造成很大負擔,因此平時也要多吃一些清肝解毒的食物,如菊花、綠豆等。

3、舒肝養血的食物

人的氣血跟肝有很密切的關係,如果不好好養護,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中醫學認為,青色的食物能夠養護肝臟,可以多吃這類食物,如青瓜、冬瓜、西洋菜、菠菜、芥藍等,這些都能夠幫助舒肝養血。

還有酸味的食物對肝臟也是很有好處的,喜歡吃醋的朋友,日常生活中可以多用米醋調味,檸檬、山楂等食物有保肝護肝的功效。

4、滋補肝腎的食物

肝與腎關係密切,因此有些食物在補肝的同時也會滋養腎,如黑芝麻、黑豆等類食物。

5、養肝護肝的中藥

除了食物,中醫藥材中也有很多能夠養肝護肝的中藥,除了日常常用的菊花、枸杞、決明子之外,陳皮、山楂、絞股藍、茵陳、葛花、枳殼、白芍、鬱金等都是有疏肝養肝的功效的,食用的方法可以是直接用開水沖泡飲用,也可以選擇一些藥材來煲湯食用。

常喝酒的人注意事項

喝酒的過程中要注意一些事項,避免喝酒讓肝臟受損。
喝酒的過程中要注意一些事項,避免喝酒讓肝臟受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愛喝酒的人來說,除了日常可以食用以上食材藥材,在喝酒的過程中也要注意一些事項,避免喝酒讓肝臟受損。

1、不要空腹喝酒

喝酒之前一定要吃些東西墊墊肚子,喝酒的時候也不要一口悶,慢慢飲,同時搭配些下酒小菜,不僅愜意也利於健康。

2、各類酒不要混合著喝

不同的酒度數或者釀造工藝不同,混合著喝不僅容易傷身,也對肝臟傷害很大。

3、心情不好的時候不要喝酒

原本心情差對肝臟就有一定的傷害,這個時候再喝酒,對肝則是雪上加霜。

喝了酒之後可以適當喝一些蜂蜜水來緩解醉後頭痛,想要解酒可以喝一些芹菜汁。

總之,喝酒要適度,養肝護肝要從一些小細節著手,平時可以多吃養肝的食物,晚上不要熬夜,保持心情開朗愉快等,都是日常要做到的養肝小方法。對於酒,能夠不喝當然還是最好的。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