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萬事順 一位優秀領舞演員的心得(組圖)

原標題:功到舞自成——訪神韻藝術團领舞演員王琛

發表:2020-01-12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琛讓觀眾跟隨她的舞蹈,領略到了中華五千年文化的深邃和璀璨,而她自己也從中收穫和感悟良多。
王琛讓觀眾跟隨她的舞蹈,領略到了中華五千年文化的深邃和璀璨,而她自己也從中收穫和感悟良多。(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現在,我跳舞更多是在表演了,一排練就會進入角色。而不是像之前那樣,想著我是要去跳舞。舞蹈就是表演,是為別人去展現和表達一些東西,就像一本書、一幅畫。」當我們在2019年深秋時節再次採訪神韻藝術團主要領舞演員王琛時,她如是說。十幾年的勤學苦練、潛心琢磨,王琛如今在舞台上的表演已是游刃有餘。

王琛喜歡練習書法,也喜歡古典音樂和詩歌等,這些都能幫助她提升自我,也幫助她更好地領悟中國古典舞這種藝術形式。
王琛喜歡練習書法,也喜歡古典音樂和詩歌等,這些都能幫助她提升自我,也幫助她更好地領悟中國古典舞這種藝術形式。(圖片來源:《品味雜誌》)

從2007年第一次參加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起,一路走到今天,王琛與神韻相伴已有十三個年頭。從初入團時青澀的小姑娘,成長為成熟自信的領舞演員,更身兼指導老師,多了一份責任與擔當。

在神韻的舞台上,王琛每年都有機會扮演全新的角色。從儀態萬方、雍容大氣的大唐仕女,到月光下舞姿翩躚的雲中仙子;從身著彩裙、活潑倩麗的彝族少女,到優雅端莊、舉止曼妙的清廷格格。再到穆桂英、嫦娥、王寶釧等耳熟能詳的歷史故事和神話傳說中的人物。王琛讓觀眾跟隨她的舞蹈,領略到了中華五千年文化的深邃和璀璨,而她自己也從中收穫和感悟良多。

身為領舞演員,王琛經常在神韻的舞劇中扮演主要角色。舞劇的時長通常只有五分鐘左右,「要在幾分鐘的時間內把故事講出來,把人物立起來,就要從情感上打動別人。在表演時,情感(跟隨劇情)轉變會很快,這不僅僅是表情上的變化,而是要把自己當成那個角色。」王琛坦言這種情感上的投入才是讓她感覺最辛苦的部分。「用心去想才是最累的,踢腿,踢三百次,六百次,去踢就是了。主動去動腦思考,如何去塑造一個人物,如何把動作做得好看,這才是最難的。」

王琛表演舞蹈《雲中仙》。神韻晚會節目冊中寫道:星海下,水雲間,玉宇瓊台羽扇仙。一縷幽香隨倩影,翩翩衣袂舞嬋娟。
王琛表演舞蹈《雲中仙》。神韻晚會節目冊中寫道:星海下,水雲間,玉宇瓊台羽扇仙。一縷幽香隨倩影,翩翩衣袂舞嬋娟。(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王琛講起她在2018年神韻巡演中出演的《寒窯》這隻舞劇。其中講述的是唐代大將軍薛仁貴的妻子王寶釧,在丈夫離家征戰沙場之後,獨守寒窯十八年等待丈夫歸來的故事,歷史上曾被改編成戲曲等,在民間廣為流傳。

「我接到這個角色之後,就一直不停地聽伴奏音樂,找到其中的情緒迸發點,讓自己做到聽到音樂就要眼淚掉下來。有一段是天寒地凍時,我扮演的王寶釧卻窮困到只能吃草。她的父母來看她,我那時轉身看到母親,就要把十八年等待的委屈和心酸表現出來,眼淚要湧出來。最後薛仁貴回來時,他把披風批在我身上,我又要掉下幸福激動的眼淚。我不是去演王寶釧,而是要把自己變成王寶釧。」

除去聽音樂,為了演繹好王寶釧這個角色,王琛查閱了大量歷史資料,還看了許多戲曲中有關薛仁貴和王寶釧的劇目,並對王寶釧有了一番自己的理解。「她是一位大家閨秀,有著不凡的見識和眼光,看上的是薛仁貴的人品和才華。她不惜離開原本優越的家,堅持要嫁給他。這樣一位有主見的女子,即便是之後遭遇了艱難困苦,也不會輕易被打垮。所以,我表演的王寶釧會有一份堅韌。」

現實中的王琛也有著同樣一份堅韌。「我當初選擇跳舞,選擇出國,我媽媽是反對的,覺得跳舞很辛苦,出國要離開家,但既然我選了我就會堅持,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想想看你當初為什麼會那麼選擇呢?是因為喜歡啊!既然喜歡那又為什麼要覺得苦,覺得累呢?就像王寶釧,她喜歡薛仁貴這個人,那等十八年就等吧!」

看過《寒窯》這隻舞劇的觀眾,一定都會對其中王寶釧的那段獨舞印象深刻。背景的三維動畫天幕是破舊的窯洞和漫天紛飛的大雪,又冷又餓的王寶釧依然等候著丈夫歸來。家中已經沒有糧食了,她只能拔院子裏的枯草充飢。她在風雪中起舞,抒發著滿心的悲苦和失落。

在那段獨舞的音樂最高潮部分,王琛採用了一個大跳紫金冠的舞姿,也就是神韻藝術團標誌當中那位女舞蹈演員的動作。這是中國古典舞中很具代表性的舞姿,展現出演員的軟度和力度,姿態線條優美舒展。「我比較擅長這個動作,它在女生舞蹈動作中算是比較有爆發性的。那個點已經是情感堆積到一定的程度,已經滿了,要釋放了,那就需要從肢體上有一個視覺衝擊去配合你的情感爆發。」

對舞蹈藝術的追求是無止境的,從技巧到身法、身韻,王琛努力提升自己的步伐從未放慢。
對舞蹈藝術的追求是無止境的,從技巧到身法、身韻,王琛努力提升自己的步伐從未放慢。(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除去每天的舞蹈練習和節目排練,為了更好的理解和展現中國古典舞的獨特韻味,王琛還嘗試通過其它藝術形式來幫助自己更深刻地理解中國傳統文化,例如:書法。「書法和中國古典舞都承傳著相同的文化,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文化圈中相互耳濡目染著。兩者都追求從內而外的美,都講究起承轉合,張力,虛實,欲前先後,欲左先右,欲上向下。書法的筆法和舞蹈的身法,起筆與動勢,這些都是相同且相通之處,只不過是以兩種不同藝術形式體現罷了。背後的道理中都蘊藏著陰陽圓轉、相生相剋的道理,這些是中國文化中獨有的。」

日復一日的重複著踢腿、運筆等相同的動作,感受著其中微妙而又深邃的心境和內涵,這個過程會在不經意間磨練人的意志與性情。「從書法中,我更加認識到凡事不能急於求成,從磨墨開始,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心態要平和,不要大起大落,患得患失。好的藝術需要靠積累,是練到家的真功夫。功夫到了,舞台上和紙面上都會自然看得出來。」

目前,王琛正在飛天大學進修舞蹈表演專業的研究生,她的生活比以往變得更加忙碌。她笑稱,自己已經沒有時間去考慮是不是事情太多、太辛苦的問題了。但無論有多忙,她還是會在某個最愛的下雨天裏,讓自己靜靜地待在屋裏,去讀一本她喜歡的人物傳記或是中國古詩詞,去細細體味那些可以與自己內心細膩的情感相共鳴的作品。這也許是表面堅韌豁達的她不為人知的一面,「人都是多面性的,我也有多愁善感的一面。」

責任編輯:夏琴 来源:《品味雜誌》(Magnifissanc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