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護照為何「世界最強」?(圖)

發表:2020-01-12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護照
日本的護照被稱為「世界最強」。為什麼是最強?日媒查找了相關秘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12日訊】民眾離開本國而入境其它國家時,有一樣肯定需要的東西,那便是護照。實際上日本的護照被稱為「世界最強」。為什麼是最強?日媒查找了相關秘密。

全球居留權和公民身份顧問公司「恆理環球顧問事務所有限公司」(Henley&Partners)1月7日公布2020年全球護照指數,日本的護照好用度位居全球第一。該護照可通過「免簽」或「落地簽」訪問191個國家和地區,是「全世界最強大」的護照。(詳報導:全球最好用護照排名出爐 台灣大勝中國)

日本護照自2018年起已連續2年排在第1位,不過日本民眾似乎「身在福中不知福」,僅23%的日本人持有護照。(詳報導:日本護照全球最好用 爲何日本人卻不喜歡出國?)

「免簽」是信用的證明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簽證是證明外籍人士入境資格的文件。對遊客而言,猶如前往旅遊目的地的入境許可證。簽證分為短期停留、長期停留、工作與公務等若干種類。

如果去一個國家需要辦簽證,那麼必須先前往該國大使館等申請。需要花費時間跟精力。如果持有日本護照,去很多國家時,就無需這些審查即可獲得入境許可。也有日本人說,因為日本人的護照得到信賴,所以「接受入境審查之際,與其它國家的人相比,手續順利完成的情況更多」。

為何會給予免簽呢?若通過免簽簡化進出境手續,遊客將隨之增加,就可促進人員的交流,有望給本國經濟帶來積極影響。也由於免簽顯示出「歡迎來自貴國的來訪者」,留給對象國的印象也將變得更好。

不過此舉也存在缺點:如果降低審查門檻,犯罪者等將容易進入,有可能對治安造成影響。所以,在一個國家判斷是否給予另一國免簽之際,會調查對象國的犯罪狀況、來自對象國之難民申請情況、經濟實力跟兩國的友好程度等。

反過來看,可以説日本在這些標準上獲得各國的高度評價。首先,其犯罪少,治安良好。另外,由於其經濟實力強,民眾對社會的不滿不嚴重,因此申請為難民的可能性較低。不僅旅遊,通過創業和投資帶來經濟利益的機會也讓人期待。很難想像日本人會以恐怖襲擊為目的入境,是安全且值得歡迎的入境者。

歷史和國民感情也産生影響

在排行榜上,新加坡列第2位,第3位是韓國,排名靠前的主要是歐美和東亞的部分國家。

即使是被認為具有國際信用的國家的護照,存在也需要申請簽證的情況。美國人在前往曾發生戰爭的越南、反美感情突出的委內瑞拉之際需要辦理。由於申請簽證要手續費,在發展中國家,有時將簽證視作寶貴的外匯收入來源,所以「最強」的日本人在非洲很多國家仍需辦理簽證。

可單方面給予免簽

雖然日本人可以免簽訪問很多國家,但反之則並非如此。對希望來本國訪問的外國人,日本要求辦理簽證的情況很多,因此允許免簽入境的國家和地區僅限於美英德法跟韓國等68個。中國、俄羅斯、印度跟菲律賓等都需要辦理簽證。基本上簽證的免除秉承雙方實施互免的「相互主義」,但如果一方希望達到「增加遊客」等目的,可以單方面免除。

如日本和俄羅斯在相互入境對方國時皆需要簽證。僅在日本人訪問海參崴等部分地區之際,允許使用電子簽證。據日本外務省高官表示「與俄羅斯之間的全面免簽仍需較長時間」。一方面,俄羅斯要求來自美國跟歐盟的入境者辦理簽證。

另外,巴西自2019年6月起對日本人等免除了簽證。此前,巴西不對要求該國國民辦理簽證的國家免簽,但是1月就任的總統博爾索納羅改變方針。

日本人護照持有率僅大約4分之1

日本人的護照持有率在七國集團(G7)中最低。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日本的海外留學者人數與頂峰時相比正減少中。還有觀點指出,在國際機構工作之日本人數與經濟實力和人口規模相比顯得偏少。如今在國際化的時代,日本人看起來卻正加強內向趨勢。

簽證免除的措施還顯示出與對象國的友好關係,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期待日本人因旅遊和做生意而到訪。即使在仍需要簽證的國家,有些地方部分放寬和手續的簡化也在推進中。還有人只要看到日本護照便會表示歡迎,是難得的「世界最強」,希望更多日本人能感受到這一恩惠。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