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一階段協議 中國承諾巨額採購 美維持大部分關稅(圖)

發表:2020-01-16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劉鶴
中美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圖片來源:Win McNamee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6日訊】在美中兩國即將於美國時間1月15日簽署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美國對已加征的價值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很可能會維持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而未來任何降低關稅的舉措都將取決於北京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情況。

與此同時,有關這份協議內容的部分細節正浮出水面。中國承諾未來兩年裡在四大產業領域增加採購總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其中包括兩年增購800億美元製成品、32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500億美元能源產品以及350億美元美國服務。

路透社的報導說,中國對美國的新增採購將以2017年為基礎。在農業領域,2017年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規模為240億美元,兩年增加320億美元採購,意味總額接近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特朗普))宣稱的中國採購400-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的目標。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去年12月13日雙方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發布的情況介紹書「擴大貿易」的部分特別提到,中國未來兩年將在2017年的基礎上增購不少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涵蓋各類美國製成品、食品、農產品和海產品、能源產品和服務業。中國增加的美國商品和服務進口預計將在2021年之後的幾年內繼續保持在同樣的規模上,將有助於美中貿易關係的再平衡。

在製成品領域,分析認為增購的800億美元商品將包括汽車、汽車零部件、飛機、農機、醫療設備和半導體。預計飛機製造商波音將是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獲益方之一。能源採購則包括原油、液化天然氣(LNG)以及乙烷和液化石油氣(LPG)等石化原料的進口。

在中國經濟增速持續放緩、需求疲軟的背景下,很多分析人士對北京能否兌現其巨額採購承諾持懷疑態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都曾表示,在星期三協議簽署後,協議的文本將對外公布。但路透社的報導說,屆時只會公布整體的採購目標,但具體商品的相關細節將保密,理由是避免擾亂市場。這加劇了外界對北京能否兌現承諾的擔憂。

曾給特朗普(川普)政府提供過諮詢的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常駐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通過電子郵件對美國之音表示,媒體報導的有關數字並不準確,相信除了製成品領域以外,其他領域的中國採購目標都可以實現。

除了擴大貿易以外,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還包括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金融服務、匯率和爭端解決。

儘管中國將承諾巨額採購美國商品,但大多數分析都認為即將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只是一份有限的「停火協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非常駐高級研究員加里·克萊德·哈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對美國之音表示,這份協議的最大看點在於中國的採購清單。

在技​​術轉讓方面,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中國已同意結束長期以來強迫或迫使外國公司將技術轉讓給中國公司的做法,既把技術轉讓作為獲得市場准入、行政審批或從政府獲得優勢的條件。但哈夫鮑爾認為,中國從今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的《外商投資法》已經就「強制技術轉讓」予以命令禁止。

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專家瑪麗·洛夫利(Mary E. Lovely)表示,有關知識產權盜竊和知識產權的政策變化似乎只是重新包裝過去兩年中國所做出的一些改革。新的地方是與美國達成的協議以及雙邊執行機制中所隱含的外部執行壓力。

美中協議還包括一個所謂「爭端解決」的章節,也就是美方所強調的執行機制。分析認為,用「爭端解決」的字眼是為了顧及中方的面子。洛夫利表示,這個執行機制是磋商性質的,而最終裁判方是美國貿易代表。但她說,對中方不遵守協議的解讀很可能會被刻意地模糊說明,而缺乏明確的規則和爭端解決意味著關稅戰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再次升級。

在中國副總理劉鶴1月13日抵達華盛頓準備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當天,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的名單中移除。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說,北京已經做出「可執行的承諾,避免進行用於貿易競爭的貨幣貶值。」

北京對美方此舉表示歡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星期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本來就不是匯率操縱國。美方的最新結論符合事實以及國際社會共識。」

到目前為止,中國各主要官媒對美中即將簽署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及劉鶴抵達華盛頓後的行程基本保持低調。

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1月12日發表的最新文章呼籲「守住平常心」,並坦言貿易戰並未結束。文章說,「相對於漫長的中美經貿磋商而言,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不過是比賽的第一個回合,解決問題的一步而已。」「陶然筆記」由中國官媒《經濟日報》經營,其文章有時會透露一些中方貿易談判團隊的小故事。

 

(原標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巨額採購,美國維持大部分關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