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傷止痛的時刻(圖)

作者:洪博學 發表:2020-01-16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療傷止痛的時刻
大選結束了,人們要放下成見,包容彼此。(圖片來源: 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6日訊】從美國專程回來,支持國民黨的大學同學,開票晚上知道老韓競選失敗,立即退出群組,返回美國,大學同學之中,藍綠立場各半,勉強弄出一個群族,聯絡感情,大家約法三章不談政治,所以遇到個人挫敗,退群是最高尚的動作,也可以避免無謂爭吵,我感覺,2020年大選,造成的撕裂,恐怕是最嚴重的一次,現在居然還有韓粉,吵著驗票,真的太離譜,最近聽到夫妻失和,甚至父子反目,都因為選舉的政治立場導致,如何修補療傷,實在是臺灣社會共同的課題。

對立和衝突的來源,其實就是我們各收到不同的訊息,而且無力驗證,信以為真,因此對立就出現了,更糟的是,臺灣土地原來的族群立場,經不起外來中國因素的操弄,結果就變成沒有真相的社會,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說,網路時代來臨,讓我們陷入一個「後真相時代」,加上特定媒體以正反邏輯,因果詭辯的論述操作,真相也越來越迷糊,每一個案件都變成羅生門,這種情況太多,連偵探也投降。

什麼叫做「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簡單說,越多的資訊,讓我們越偏見,甚至越主觀,越排斥專家,越不願意理性對話,每一個人手上有「谷歌」,就自傲起來,變成專家,即便是假訊息,因為事實查核太慢,最後也變成羅生門。

2015年,美國一個保守派的網站,主持者是艾倫威斯特,有一天,網站上登出一張美軍集體跪拜的照片,旁邊的標語寫著,「你看政府逼迫我們的美軍弟兄,干了什麼好事」?這張照片被快速轉傳百萬次,不滿的聲浪直逼華府,這就是假訊息所要的目的,事實上,照片當然是真的,但是,完整的故事並非如此,美軍裡面,的確有少數穆斯林信仰者,這些人只是每天執行國家給予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並沒有被逼迫跪拜的問題,華府對傳播假訊息的艾倫提告,並且提出澄清,但是,「反歐巴馬的團體」一下子撿到槍,還是不相信政府的澄清。

這次選舉中,紅藍綠白陣營,各自都有網軍,因為,2018年選舉,民進黨被紅色媒體和網軍搞到束手無策,失去半壁江山,終於得到教訓,所以,這一次面對假訊息來襲,事實查核動作,和澄清速度比較快,加上有「臉書」幫忙管控,但是,很多各擁立場爭論,仍然無法避免,以「反滲透法」來講,臺灣算是阻擋紅色滲透最慢立法的國家,民主防衛動機正當,還是被打成破壞言論自由,相對的,美加紐澳這幾個國家,沒有出現反對者,剛好反應出臺灣反對立法者內心有鬼。

楊蕙如網軍事件,也是如此,2018年,中共網軍製造一個中國大使館,熱心營救受困機場災民的畫面,藉此凸顯臺灣駐日使館不盡力,一下子引發臺灣網民撻伐聲浪,網軍在臉書,PTT正反言論攻防,替自己人辯護,下場卻是逼死一位沒人替他辯護的外交官,真正應該被追究的中國網軍逃了,楊蕙如起訴案,還在法院排隊候審,國民黨政客也撿到槍,真正應該關心的紅色滲透,卻被忽略了。

多數人寧信謊言不追求真理

臺灣所面臨的問題,和美國沒有兩樣,2018年地方選舉,紅色滲透臺灣嚴重,假訊息包山包海,一個鳳梨丟到水溝假訊息,就足以把政府打趴,可以想像假訊息威力無窮,哲學家盧梭說,「多數人寧願相信謊言,不願追求真理,因為追求真理很辛苦,謊言只要相信就好」,心理學家說,從眾心理,追求名人,這些人所說的話,通常比較容易被相信,尤其是媒體,長期以來,臺灣社會認為媒體不會說謊,現在看來,並不是如此,很多媒體已經變成失去公平,反對真相,假訊息的製造者,選前,特定支持國民黨的媒體,故意把台商回歸的投資寫成零元,藉此打臉政府所稱,台商已經回到臺灣投資的政策,幸好經濟部立即澄清,但是,閱讀的習慣固著,仍然很多人相信這一個紅色媒體集團的報導,這個媒體可以顛倒是非,報導文章專門為中國說好話,所以被諷刺為「紅色媒體」,絕不是沒有原因的。

人類多數不會針對事件本身去探究,而是看看誰說的話,值得信任,湯姆尼可斯在《專業之死》一書中,舉出一個好例子,

好萊塢一名過氣女星葛瑞絲,發明一種蒸餾器,名為,「陰道蒸餾器,說明書上說,「使用這種蒸餾器把下體放在上方,蒸餾器中會釋放艾草等草藥,可以使你的子官放鬆,並且平衡身心,下體潔淨」,這種創新用品,由這位女星宣傳,一下子廠商發大財,一位知名的婦科醫生看不下去,於是在《紐約時報》寫了一篇文章批判,「這是無效的醫療,因為,子官放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作愛,不是用蒸餾器,只有用蒸氣,蒸餾表皮,也無法達到潔淨」,照理說,醫生的說明應該被認同,但是事實卻相反,相信女星的人反而比較多,驗證了這個社會反智和理盲的現況。

媒體要傳播一件事情,一定會找被相信的名人,或影星擔任代言人,同樣的,政治要讓人相信,也會先製造一位被相信的神,接著是製造大量追隨粉絲,透過他的話,傳達政治訊息,或者製造對立,仇恨,撕裂社會,這一次大選中,我們看到假訊息完美操作,社會被分成兩種極端,我們一起成為受害者。

終於選完了,不管你是那一方,忘記選舉,放下歧見,擁抱彼此,臺灣需要一段很長的療傷時刻。

(文章由《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