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聽證在即 面臨最高30年刑期(圖)

作者:李若蘭 金唐 發表:2020-01-16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 引渡 華為
孟晚舟接下來的命運將如何發展?(圖片來源:Jeff Vinnic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若蘭、金唐綜合報導)剛剛過去的2019年,中美關係在風雷激盪中度過。美國與華為的關係,是美中關係的重要焦點。華為前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已經一年有餘,近期案情出現引人矚目的進展。下週一,孟晚舟引渡聽證會將開始進行,日前加那大司法部明確表態孟晚舟案情符合引渡標準。孟晚舟接下來的命運將如何發展?引渡到美國需要多長時間?接下來還有哪些關鍵步驟?

進展一:孟晚舟涉欺詐加司法部表態符合引渡標準

據美聯社與路透社報導,加拿大聯邦司法部上週五在遞交給法庭的檔中表示,美國司法機構指控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罪名,是涉嫌誤導滙豐銀行,其實質涉及欺詐,而不僅是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的問題,孟的這種行為即使在加拿大也屬犯罪,符合引渡條款裡的「雙重犯罪」(double criminality)原則——即不僅在尋求引渡的國家屬犯罪,同時在加拿大也是違法。

加拿大司法部表示,加方應當以涉嫌欺詐將她引渡到美國。

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去年11月辯稱,加拿大開始受理引渡案時,加拿大並沒有對伊朗實施制裁,因此她被指控的行為在加拿大不屬違法。

但加拿大司法部向法庭遞交的檔卻表明,申訴方(孟晚舟)其實被美國指控的罪名是多次對滙豐銀行做不實陳述,訛稱華為與一間與伊朗做生意的子公司沒有任何關係,在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與伊朗進行商業活動上,蓄意誤導這家銀行以便繼續獲得銀行的服務,其實質上對銀行進行欺詐。

進展二:加拿大一法官拒絕媒體實況轉播孟晚舟引渡聽證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孟晚舟案1月13日星期一出現新進展。加拿大一法官拒絕由加拿大媒體和其他國家媒體組成的聯合體申請實況轉播孟晚舟引渡聽證的要求。

該法官為此提出的理由是,實況轉播孟晚舟引渡聽證將不可避免影響孟晚舟今後可能在美國受審時的證人和陪審團成員,從而使她是否獲得公平的審判受到質疑。

法官霍爾姆斯表示,要求實況轉播孟晚舟引渡聽證的媒體聯合體的成員(其中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以及香港的南華早報)截至目前的報導是「負責的和專業的」,但該聯合體的成員無法控制其他方如何使用通過網際網路發布的聽證會音像。

這一拒絕顯得意味深長。

美國之音還特別指出:「中國共產黨當局的宣傳部門一度試圖利用孟晚舟案件在中國公眾當中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和愛國激情,揭露所謂的西方司法公正的虛偽,但中共的宣傳顯然遭遇到難以克服的反彈。」

孟晚舟面臨最高30年刑期

孟晚舟事件始於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孟晚舟。事件導致美加與中共政府的關係惡化,中方隨後抓捕了兩名加拿大人進行報復。目前孟已獲得保釋,居住在溫哥華的豪宅中,等待加拿大法庭就是否應該將她引渡美國作出裁決。

美國司法部2019年1月28日正式宣布起訴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及其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並通過兩家法院提出23項具體指控。華為及孟晚舟被控的主要罪名包括銀行及電信欺詐、妨礙司法,以及竊取商業機密。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稱,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將面臨串謀詐騙多個金融機構的指控,每項指控最高可判處30年徒刑。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發布了一項訴訟程式,該案正式啟動了案件的引渡程式。

加拿大引渡程式有哪些關鍵步驟?引渡程式恐需數年

據英國BBC報導,加拿大方面,從加拿大引渡嫌疑人到外國,需要經過三大關鍵步驟。

首先,加拿大司法部長要決定是否授權啟動引渡程式,通過法庭頒布「授權進行書(authority to proceed,ATP)」。ATP發出之後,當局安排抓捕或傳喚嫌疑人,嫌疑人可申請保釋。

第二步,法院將舉行引渡聆訊。引渡聆訊有別於保釋聆訊,並不考慮嫌疑人棄保可能性,而主要分析案情、證據充分程度等因素,考慮是否有引渡至外國的必要。

最後,如果法院認定需要引渡,將由司法部長決定是否批准引渡。

目前孟案正處在第一及第二步驟之間,等待引渡聆訊。

在這三個關鍵步驟中,被引渡人在多個環節享有上訴權利。例如,如果加拿大法院認定需要引渡,被引渡人有權在30日內上訴並要求司法覆核,也可以再次申請保釋。通常被引渡人上訴的理由是,若被引渡到目的地國,他們在加拿大被保障的權利將受到侵害。

針對保釋被拒、司法部長的引渡批准等,被引渡人都能提出上訴,在上訴庭作出終審判決前,引渡都不會真正發生。

在一些往例中,引渡訴訟是持續數月甚至數年的「持久戰」。廈門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從加拿大引渡到中國的司法程序就歷時十年之久。

在孟案中,如果加拿大最終執行引渡,孟將在司法部長下達引渡令的45天內被移送給美國司法部門,在紐約東區法院接受審訊。如果引渡不被法庭或司法部長批准,她將被加拿大當局釋放。

華為人事大動盪2020任正非日子不好過

孟晚舟被拘押一年後,華為出現了人事大動盪。

近日,華為集團三個業務板塊之一的EBG掌門人,前華為董事、EBG總裁閻力大卸任,由董事、總幹部部長彭中陽接任。

此前,2019年11月22日,華為旗下關鍵技術子公司----北京華為數位技術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原副董事長任正非退出,此外,原董事長孫亞芳、原董事徐文偉、郭平等退出。此外,孫亞芳卸任法定代表人。

變動發生前,任正非接受歐洲新聞電視臺採訪時表示,其實華為的交班已經完成很多年,不是現在才交接班,「公司一直在運轉,我只是懸在中間的一個『傀儡』。」

2020年,相信任正非的日子會更難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