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監警會報告突遭煞停 公布無期疑受壓力(圖)

發表:2020-01-18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 監警會 警察 警暴 林鄭月娥
正當林鄭月娥揚言香港沒有「警暴」之際,監警會突然宣佈煞停公布首份報告。圖為警察發射催淚彈。(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專案小組原訂2月初將公布首階段報告,審視警方在反送中運動的處理手法,監警會卻在1月16日晚突然宣佈煞停公布,令已經完成的報告公開無期。林鄭月娥日前曾高調稱香港沒有「警暴」,有立法會議員懷疑事件涉及政治壓力,或與當局對獨立調查的態度有變有關。

監警會去年7月成立專案小組審視警方在反修例風波中的行動問題,有港媒星期一(1月13日)曝光了300頁首階段報告的部份內容,羅列了警方在6月9日、6月12日及7月1日警民衝突中的「多宗罪」,包括前線指揮混亂、欠缺停止武力的指引等。監警會主席梁定邦當日也透露,下月初會提交有關報告。

但是到了1月16日晚,監警會突然發表聲明,以高等法院批出一宗審視監警會工作權力的司法覆核為由,委員一致決定延遲公布報告,待有裁決結果後再作決定。

由於香港的司法覆核官司若上訴至終審法院,一般以年計算,監警會的報告可謂「公布無期」,令外界頓感錯愕。

監警會所指的司法覆核,早於去年10月由社工呂智恆提出,稱監警會主動介入調查社會騷亂事件或超出其職能範圍。外界注意到,高等法院其實在去年12月底已對該案批出司法覆核許可。那麼,為何監警會至今才突然以此為由煞停報告?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兼監警會前委員張達明,17日接受香港電台及商業電台訪問時直言,司法覆核在幾個月前提出,若監警會認為有問題,應一早叫停調查工作,「現在當大家透過一些媒體揭露部分(報告)內容,這種情況下突然叫停⋯⋯給人很強感覺是在找藉口。」他又說,法庭並無禁止公布有關報告,認為監警會不是因為法律原因而延期公開報告。

傳報告倡設獨立調查議員質疑藉故不公布

港媒日前披露報告部份內容時,同時引述「監警會中人」抱怨該會缺乏足夠調查權力,將會在報告中建議成立民間一直爭取的「獨立調查委員會」。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監警會的報告有機會批評警方執法,或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因此有合理的懷疑,該會是藉司法覆核案件為由押後公開報告,以減低政府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壓力。

涂謹申質疑今次事件,與特首林鄭月娥對獨立調查的態度有變、以及強硬地表示香港沒有「警暴」有關,「合理懷疑就是監警會受到壓力藉故不公布,減輕特首面對市民要求獨立調查的壓力。」林鄭月娥日前已明確表示不應走獨立調查委員會這條路,16日再於立法會稱不接受香港出現「警暴」的說法。

提出涉事司法覆核的社工呂智恆則強調,法例只是賦予監警會跟進投訴警察課的投訴,並沒賦予其調查權力,由它主動調查反修例運動本身經已越權及違憲。他強調除非自己「被消失」,否則不會撤回司法覆核。

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17日見記者時則稱,延遲公佈報告是考慮到法律顧問的意見和將來司法覆核的結果,欲待案件有結果後再作討論及決定,對此表示遺憾。被問到預計何時才能公佈報告,謝未有明言。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