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北京擁抱台北 捷克海盜黨扭轉總統親中政策(圖)

作者:林育立 發表:2020-01-18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中)為首的布拉格市政府不接受備受爭議的「一個中國」政策條款,最後與台北結為姐妹市。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中)為首的布拉格市政府不接受備受爭議的「一個中國」政策條款,最後與台北結為姐妹市。(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18日訊】捷克首都布拉格北京改與台北結為姐妹市,在幕後主導的海盜黨議員克勞斯娃表示,愈來愈多捷克人對中國失去好感,她希望藉機扭轉總統齊曼的親中政策。

海盜黨市議員克勞斯娃(Michaela Krausov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2016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總統齊曼(Miloš Zeman)邀請首次訪問捷克。當時她在街上揮舞雪山獅子旗支持西藏人權,卻被警察粗魯逮捕,那次經驗讓她大為震驚,「許多人跟我一樣都發現捷克變了,從此,我對總統的親中政策徹底失望」。

齊曼在歐盟以對中國友好聞名,習近平來訪時宣稱捷克將成為中國在歐洲投資「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兩國首都在兩位元首見證下結為姐妹市,布拉格應中方要求在協定中承諾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同意「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引發台灣外交部的抗議。

2018年10月,布拉格舉行市議會選舉,海盜黨躍居第二大黨,與其它小黨合作取得過半席次組成聯合政府,代表海盜黨競選的賀瑞普(Zdeněk Hřib)出任市長。克勞斯娃也順利選上市議員,終於得到扭轉親中政策的機會。

克勞斯娃首先試圖遊說聯合執政的各黨派,姐妹市關係應聚焦文化、觀光和經貿合作,不能有政治性條款,「我們無意解除與北京的姐妹市關係,但不願看到協定第3條的一中條款」。

在市府內部達成共識後,布拉格即與北京交涉。賀瑞普利用去年3月訪問台灣的機會,主動向台北市府提議結為姐妹市,公然挑戰齊曼的親中政策。

布拉格的動作顯然踩到中國紅線,中方不僅拒絕討論,還取消布拉格樂團中國巡迴演出行程,連串報復行動在捷克社會引起軒然大波。布拉格市府再也無法忍受中國的蠻橫,只好中斷與北京的姐妹市關係。

克勞斯娃強調,儘管總統和總理都反對,布拉格取消一中條款的行動得到民間支持。外交部長認為姐妹市是地方事務,尊重布拉格的決定,過去一年爆發多次與中國有關的醜聞,也根本改變捷克社會對中國的觀感。

例如,捷克最頂尖的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長年隱瞞中國大使館捐款,主辦會議為中國宣傳。在中國提供消費金融的捷信集團老闆、捷克首富卡爾納(Petr Kellner),也被揭發出錢贊助親北京的報導,試圖影響輿論。

克勞斯娃指出,幾年前還支持中國的人,現在都開始反省,警覺中國滲透無所不在,愈來愈多捷克人對中國失去好感。民眾也對布拉格市府勇敢對中國說不表示讚許,總統親中立場正受到考驗。

布拉格13日與台北結為姐妹市後,中國立刻解除上海和布拉格的姐妹市關係作為報復,賀瑞普還為此上國家電視台為他的政策辯護。為凸顯友台立場,他特地在西裝領上別上象徵中華民國和捷克友誼的國旗。

賀瑞普在捷克電視台(Czech Television)表示,中國有上百萬維吾爾人被關進集中營,反觀台灣才剛舉行總統選舉,從政治制度和人權等價值來看,台灣都比較適合做布拉格的夥伴。

海盜黨近年在捷克政壇異軍突起,2017年眾議院大選後首度擠進國會,在200席中佔有22席。根據民調,海盜黨在捷克的支持率在15%到20%間,在眾議院的9個政黨當中排名第2或第3。

歐洲各國都有海盜黨,以直接民主、透明政治和保障隱私權等公民權利為主要政見,支持者以年輕世代為主,在盧森堡、捷克和冰島等國議會擁有席次。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