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柳暗花明又一村(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0-01-2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游字務觀,號放翁,與尤袤、楊萬里、范成大並稱「南宋四大詩人」。
陸游字務觀,號放翁,與尤袤、楊萬里、范成大並稱「南宋四大詩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在少年時代很喜歡閲讀南宋著名詩人陸游詩詞,因爲他的詩中名句甚多,讀起來也是朗朗上口。他與尤袤、楊萬里、範成大並稱「南宋四大詩人」,《卜算子・詠梅》中的「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與《示兒》中的「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等名句堪稱是最能表現陸游創作精神的代表之作。然而,步入中年之後,時常浮現在我腦海的影像卻是他在《遊山西村》中的詩句:「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相傳陸游由於在朝廷中主張堅決抵抗金兵,被奸臣秦檜等人排擠並免去官職。回到他的故鄉山陰(今浙江紹興)之後,整日在家讀書,打發時間。有一天,陸游出行,走著走著,人煙越來越少。當他登上一處斜坡放眼望去,只見前面山重水複,好像已經無路可走。遊興正濃的陸游,不肯就此回頭。當他拐過山角,突然發現,在不遠處一個山谷裡,有一個小村莊,那裡花紅柳綠,像是傳說中的桃花源一樣,他在那已受到熱忱款待,度過了愉快的一天。陸游回到家中,對這次散步遠行印象深刻,便作了一首七言律詩:

《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此詩如果翻譯成白話文,大意是說:不要笑話農家自製的酒渾濁,豐收之年他們有足夠的佳餚款待客人。當山和水不斷出現在我眼前之時,我正疑惑無路可行,忽然看見柳色濃綠,花朵繽紛,一個村莊出現在眼前。由於春社的祭日已臨近,他們正吹簫擊鼓,結隊喜慶。他們布衣素冠,依舊保存簡樸的古風。從今以後,如果允許大家在晚上閒逛,那麼我將拄著柺杖,不定時地會在夜晚敲響農家朋友的柴門。

遙想陸游當年,被貶官之後回到家鄉的心情應該是非常複雜的,可能是苦悶、委屈和激憤的情感交織在一起。然而他沒有心灰意冷。他由旅途的山窮水盡,好似絕望之中,發現了轉機,他在農村樸實的生活中感受到了希望和光明。這樣的心境與前朝的大文豪蘇東坡和山水田園詩人陶淵明有異曲同工之妙,陸游將這種讚美大自然的感受注入到自己的詩歌之中,既寫出了山西村的山環水繞,花團錦簇,春光無限,也表現出了人生變化發展中的哲理,令人感慨無量。同時也表現了詩人與衆不同的思維與精神——在逆境中蘊涵著無限的希望。

人生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人生的旅途上,很少有人從未受過挫折。逆境中不喪失對未來的希望,在堅持中等待轉機,是許多人的親身體驗。詩中的「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兩句話堪稱千古名句,它蘊含著豐富的哲理,千百年來為堅韌的文人志士所喜愛和傳頌。「柳暗花明」是一個成語,也是詩中的畫龍點睛之筆,它比喻眼看著情況已無發展餘地,忽然間又出現了轉機和希望。也向人們提示了一個人生哲理:不論前行之路多麼難忍難行,只要堅定心中的信念,勇於開拓,永不放棄,人生就能絕處逢生。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