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沉迷手機 日本擬修法限制(組圖)

發表:2020-01-20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沉迷手機日本擬修法限制
小孩沉迷手機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於兒童對手機的入迷,日本香川縣政府開始擬訂「電玩宵禁」,打算限制未成年者使用智慧手機、電腦和玩遊戲的時間,平日限制為1小時,假日則規定在1.5小時以內。這個構想預計2月份正式提交條例草案給議會投票,並在4月開始施行。若通過這草案,將成為日本首例。

因為許多未成年人對手機和遊戲的依賴,將對學校和社交活動產生有害影響。因此希望未成年人一天玩遊戲的時間限制為平日60分鐘、假日90分鐘,高中生在晚上10點、中小學生在晚上9點之後將不能玩遊戲。

只是這個草案一出來,就引發日本網友熱烈討論,在縣議會討論當日「#ゲーム利用時間制限(#遊戲利用時間限制)」更成為了Twitter熱搜榜第一名。不少網友質疑該條例太嚴格、誇大電子遊戲的負面影響。

很多人,尤其是小孩子在玩電玩時,常會完全忽略身旁的事物,全心投入在遊戲中。前些年外國有個實驗,就趁小孩們在玩遊戲的時候,將身旁的家人換成陌生人,結果小孩們完全沒有發現身旁人的改變。

研究團隊讓小孩和家人一起坐在餐桌前,然後把連上網路的平板電腦拿給小孩玩。當小孩開始專心玩的同時,身旁的家人也跟著一一離席,陌生人走過來坐在小孩身旁。不但如此,餐廳的布置擺設也隨著改變。就在小孩玩遊戲時,雖然餐廳已經整個不一樣了,但影片中的小孩竟然都沒發現異狀,只是繼續玩著遊戲。

在這些小孩專心玩遊戲,沒感覺到周圍的變化後,實驗人員將wifi關閉,小孩的遊戲也因此停了下來。然後小孩們在遊戲被迫停止後,才終於抬起頭,也才發現身邊全是陌生人,餐廳的布置也變得不一樣後,都是一臉不知所措的樣貌。接下來等實驗團隊和父母再次出現後,他們才鬆了口氣,並尷尬地笑出來。

這個影片也引來許多網友討論,有網友認為,「這真是個有趣的實驗!」、「電子產品像毒品一樣容易上癮,小孩不應該在吃飯時玩……」

不過也有網友不以為然,認為如果給大人進行同樣的實驗,他們應該會是類似的情形,不會發現身邊的改變。

小孩沉迷手機日本擬修法限制
印尼西部的城市萬隆則是採取讓孩子養小雞的方式,轉移對電子產品的關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印尼萬隆市的做法

而位於印尼西部的城市萬隆(Bandung),在不久前也推動新計畫「Chickenization」,希望能改善兒童、青少年的電子產品成癮現象。當地政府提供2000隻的小雞和1500顆辣椒種子,就是希望孩子能多花點時間照顧寵物雞和植物,轉移對電子產品的關注。

對於網路成癮現象,萬隆市政府提供幼雞和辣椒種子給當地10所小學和2所國中,就是希望學生在課後時間能以寵物雞取代手機。市長丹尼爾(Oded Muhammad Danial)希望這做法能協助兒童降低電子產品的使用率。這個計畫也將教會學生如何照顧動物,並透過在上學前和放學後餵雞的過程中,逐漸養成紀律。

這項方式還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業技能。若學生能成功將雞育種,他們將可以享受活動帶來的經濟價值,例如販售或是食用。

據研究調查顯示,印尼人平均每天會花費8小時36分上網,遠高於全球平均的6小時42分,台灣平均時數則為7小時39分。

對於這項計劃,當地父母也大表贊同,認為照顧動植物比一直玩手機要好得多。參予計畫的學生納茲里爾也表示自己十分熱衷於培育和繁殖小雞。

萬隆市政府除了提供小雞之外,也提供植物種子給部分女學生,並對這項計畫進行評估。若是成效不錯的話,也將會試著把這項計畫編列入明年的預算之中。

看來為了防止孩子手機成癮,父母及政府也是傷透腦筋呢!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