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片回眸】經典韓劇《匹諾曹》(二)(1)(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0-01-2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片回眸】经典韩剧《匹诺曹》(二)
韓國女演員樸信惠。(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續 【老片回眸】經典韓劇《匹諾曹》(一)(2)

(二)能殺人的新聞報導

內容提要:

1.四大自由

2.奇河明的忿怒

3.2000年火災事件

4.最初的新聞報導

5.新聞報導的走向發生改變

6.家破人亡

7.被發現的遺骸

8.幕後黑手

9.滔天罪惡

======================

1.四大自由

2005年10月,在YGN電視臺直播的「挑戰問答冠軍」節目中,青浦高中高三學生安燦秀對決崔達布(奇河明)。

有幾道題很有意思,其中一題是:在中國文革當時曾有過被稱為四大毒草的禁書,這四大禁書是什麼?

崔達布搶答成功,答案是:《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

崔達布一路領先,但在最後一個問答中,明明知道答案卻故意輸給了安燦秀,把答案讓了出去。

節目中最後一道題意味深長,也是編劇用心良苦安排的橋段。

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曾在1941年的國情咨文演講中提到四大自由,《世界人權宣言》也曾重申這四大自由。這四大自由是什麼?

答案是:

(1)言論和表達意見的自由(Freedom of speech and expression)

(2)信仰自由(Freedom to worship God in his own way)

(3)擺脫貧困的自由(Freedom from want)

(4)擺脫恐懼的自由(Freedom from fear)

這四大自由被明確地納入了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的序言:「鑒於對人權的無視和侮蔑已發展為野蠻暴行,這些暴行玷污了人類的良心,而一個人人享有言論和信仰自由並免予恐懼和匱乏的世界的來臨,已被宣布為普通民眾的最高願望……」

原文:「Whereas disregard and contempt for human rights have resulted in barbarous acts which have outraged the conscience of mankind,and the advent of aworld in which human beings shall enjoy freedom of speech and belief and freedom from fear and want has been proclaimed as the highest aspiration of the common people……」

編劇和導演通過電視劇的呈現,往往會向觀眾傳達自己所要表達的信念和強調某種理念。通過搶答題節目和崔達布讓答案的形式,電視劇中將這道題的答案重複了兩遍,這段情節持續了將近3分鐘。這是一個明確的強烈的信號!這是精心安排的重要橋段!這說明這道題目至關重要,與電視劇的情節息息相關!

結合後面的劇情,筆者個人的理解是,新聞媒體對新聞的報導應該是根據真實情況進行自由報導的,不應該受到任何政界人物或者財閥大佬的左右和支配。否則,報導的新聞就不是自由的,而是被操控的,在這種情況下,所報導的新聞的真實性是很難受到保障的。

特別是在集權專制國家中,受邪惡政權的控制,被其左右的媒體和記者在正確報導新聞事件的事實上有非常大的侷限性,甚至會為了輿論的需要、為了滿足某些集權統治者的私慾去炮製造假新聞,煽動大眾對特定的人群或團體的不滿、仇恨,愚弄大眾和誘導輿論的方向。媒體和記者常常因此淪為邪惡政權打壓和迫害無辜善良的特定人群或團體的工具,淪為邪惡集權殺人的輿論工具,淪為為了配合集權統治者和邪惡政權鎮壓特定群體、甚至進行群體滅絕罪而製造合法性的喉舌。

因而,「言論和表達意見的自由」對於記者、對於新聞媒體同樣是非常重要的。

當新聞媒體和記者被操控時,所要表達的新聞報導就是不自由的,而這種「不自由」的報導因其報導的廣泛性具有相當大的殺傷力。根據其報導的具體內容,就會有無辜者受到傷害,而最嚴重的後果就是可能傷害人命。所謂「人言可畏」!謠言有時真的能夠殺人,更何況是以新聞報導的形式出現,其報導內容最能迷惑不明真相的人。

2.奇河明的忿怒

「挑戰問答冠軍」節目的導演黃喬東探問崔達布(奇河明)為什麼不答全最後這道題、故意輸掉比賽?當電視節目是玩笑嗎?電視臺是可以開玩笑的地方嗎?

崔達布回答:「我沒有把做節目當成是玩笑,電視裡的一句話也許能殺死一個人!我怎麼敢當成是玩笑來看!」

「我之所以把最後一個問題讓給他,是因為如果我答對了最後一個問題,下週就還要再來到這個骯髒的地方來。這個地方,到處是憑著自己想像肆意猜測散佈謠言的人,到處都是把麥克和攝像機當免罪符四處招搖的人。」

導演黃喬東曾經是新聞部的記者,報導過2000年的火災事件。因為受其他媒體報導的影響,對火災事件的報導有處理不當的地方。各個媒體的新聞導報之後,事件當事人的家屬出了事故而死亡。黃喬東為此深受打擊和自責,自行調離記者部,改作綜藝節目導演,不敢再碰時事新聞報導。聽了崔達布的答覆,又讓他回想起當年的報導,他因此對贏得比賽的安燦秀說:「他說的都是對的。」

導演黃喬東的反應為什麼會這樣?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崔達布(奇河明)憎恨電視臺?為什麼電視裡的一句話能殺人?憎恨記者和電視臺的崔達布幾年後卻成為了記者,並且慶幸自己的選擇,這又是為什麼?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