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吃鈣片沒用?預防骨質疏鬆靠3要件(組圖)

作者:江坤俊 發表:2020-01-2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光吃鈣片沒用?預防骨質疏鬆靠3要件
光是補充鈣,但沒有被身體吸收,仍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這幾年在門診有很多病患前來測量骨質密度時,一看到報告都嚇一跳,因為這才發現自己竟有骨質疏鬆。大多數的人都會懷疑的問我,他已經補充鈣片很多年了,怎麼還會骨鬆呢?

我的一位患者,鈣片吃了十年,有一天因跌倒骨折來醫院開刀,開完刀測量骨質密度時,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的問題,他實在忍不住好奇的問我:「為什麼我鈣片吃了這麼多,還會有骨質疏鬆,太離譜了吧!我是買到假貨哦?」我和他說,這一點也不用意外喔,因為你的維他命D不夠啊。

在我還沒有提出「大部分的現代人都需要補充維他命D」這個觀念之前,請問有誰聽過要補充維他命D嗎?據我所知,一般人幾乎都不會特別補充維他命D,大家都只知道要吃鈣片來預防骨質疏鬆,可是卻不知道如果沒有維他命D、光吃鈣的話,就是從哪裡來就從哪裡去,也就是從嘴巴吃進來,就直接從大便排出去了,若只吃鈣,但身體不會吸收,能有什麼作用呢?是沒有用的。

光是補充鈣,但沒有被身體吸收,仍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吸收鈣需要維他命D,兩者一起補充,可增加骨細胞活性。

維他命D在骨頭的三個作用

身體吸收鈣需要維他命D,而維他命D在骨頭生成有幾個功能:

1 可幫助腸胃道吸收鈣。

2 幫助造骨細胞利用鈣,因為維他命D可以增加造骨細胞活性。

3 幫助破骨細胞把老舊細胞清理掉。

預防骨鬆,最好的方法就是補充鈣片、維他命D和運動,這三者缺一不可。
預防骨鬆,最好的方法就是補充鈣片、維他命D和運動,這三者缺一不可。

所以維他命D很重要,因為它和骨頭的新陳代謝息息相關。當年老時,造骨細胞活性下降,我們有沒有方法可以增加造骨細胞活性呢?答案是有的,就是補充維他命D和適當的負重運動。所以要預防骨鬆,最好的方法就是補充鈣片、維他命D和運動,這三者缺一不可。

為什麼維他命D這麼重要?

我們全身的每個細胞,幾乎都有維他命D的接收器,身體許多功能運作它都參與其中,特別是可以抑制發炎,當維他命D不足,身體就容易發炎,長期下來就會大小病不斷。而且還有許多研究發現,維他命D可以有助於抗癌、糖尿病等等。

光吃鈣片沒用?預防骨質疏鬆靠3要件
要強化骨質,從飲食保骨本做起。

江醫師小教室

想要強化骨質,從飲食保骨本做起,記住下列「三要四不要」重點:

三要:

1 要營養均衡。

2 要多喝牛奶及食用乳製品。

3 要多選可連小骨頭一起吃下的食物,如:小魚乾、豬軟骨、魚罐頭等。

四不要:

不要常喝咖啡、喝酒、抽菸,有助於預防骨鬆。
不要常喝咖啡、喝酒、抽菸,有助於預防骨鬆。(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1 不要吃過多肉類及加工食品,這些食物含有太多磷離子,會讓鈣無法吸收。

2 不要吃太甜的食物。

3 不要將含草酸的食物(像是巧克力、菠菜、萵苣)與含鈣豐富的食物一起食用。

4 不要常喝酒、抽菸、喝咖啡。尤其是酒、菸、類固醇不要碰最好。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每日好D【實踐版】》,作者: 江坤俊 醫師 。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