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肆虐的病毒 後有病人的砍刀(圖)

作者:戀樹濕花 發表:2020-01-22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有肆虐的病毒後有病人的砍刀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22日訊】學醫真能救中國人,這是武漢新型肺炎疫情升級後,人們的直觀感受。

一面是武漢15位醫務人員確診為新型肺炎病例,面臨不可預知的危險!一面是北京朝陽醫院內又傳來噩耗:一名眼科專家級醫生陶勇被砍傷,另有3名醫務人員負輕傷;在不到一個月前,北京民航總醫院女醫生楊文被患者從背後抹了脖子,屍骨未寒。

前有肆虐的新型的病毒,後有病人的奪命砍刀。這可能是現如今醫務工作最真實的寫照。醫生用冒著生命去殺病毒,病人卻忙著殺醫生,為什麼社會不能對醫生多一些的理解,為什麼我們的司法力量不能對醫生多一些的保護,為什麼我們的輿論不能對醫生多一些感恩!

我不說100餘年前,東北鼠疫,短時間內橫掃東北三省,一家家的死,收屍都來不及。當時參與救治的醫務人員是最高危的人群,死亡率超過了40%。這一死亡率的殘酷程度超過了一般戰爭裡面的敢死隊!

就說筆者經歷過的這兩次肺炎事件,一次是17年前的「非典」全國共確診非典病例5327例,死亡病例349例.而其中戰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成為這次中國非典疫情的最大犧牲者,佔死亡人數的1/3.而即使倖存的人員由於治療時應用了大量的激素,他們中的很多人現在仍然飽受疾病的困擾,痛苦不堪。

第二次就是現在的中共肺炎事件,第一波遭殃的也是醫務人員。根據最新數據中國大陸確診了219例,醫護人員感染15例。

今天下午,我看了一條微博,一位28歲的護士被抽調到第一線,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她說很害怕,但總要有人去是不是!

我在原來評論醫患關係的文章裡寫過,不要神話醫務人員,過度的神話,就意味著過度的依賴和不合理期望。當期望值沒有達到預期,不理智的人就開始演變為暴力,進了醫院不等於進了保險室,人類的科技進步,醫學文明還沒有賦予醫生有神仙般的法力,能夠長生不死。就是華佗扁鵲之流這些神醫也不能保證藥到病除!

我的一個女性朋友是位護士,有一天值班的時候她被喝酒的病患家屬打了一拳,她沒有報警,她說理解病患家屬看著病人難受的心情。但病患家屬又何嘗理解過醫務人員的心情?在中國每一個三甲醫院都是人滿為患,單就我們一個三四線小城市德陽市人民醫院而言,常常就排隊兩小時,看病5分鐘。病人難免生出怨氣,門診部守著的護士常常被十幾位大媽大爺催促到汗毛豎立,一群人圍著七嘴八舌,強大的人流幾分鐘內沒了護士的梳理和大叫馬上就把通道堵塞,而後更是一片呼天搶地,排隊拿藥的患者場面堪比春運,而裡面的看病的醫生更是忙著上廁所都要小跑。

筆者在朋友們風評脾氣很溫和的,我也想過,要是我是醫護工作者,將心比心,估計時間長了都會爆發。而醫務人員都是十幾年如一日,那需要一種什麼樣強大的心理!一個三、四線小城市醫務人員工作情況尚且如此,那麼,大的城市大的醫院呢?要知道好的醫療資源都在大的城市裡。

其實,他們和我們普通人一樣,醫務人員也只是一份工作。如今這份工作讓他們中的一些人員不得不面臨被感染的危險,無疑,他們是值得我們尊敬的。可惜,我們沒有給他們足夠的尊敬。甚至還偷偷舉起了砍刀!

種下了什麼因,就會得到什麼果,2016年媒體的一篇報導《內地36位高考狀元無一人學醫》,這無疑是給我國的後備醫療資源敲了一個警鐘。學習時間長、工作壓力大、還有被病毒、患者家屬雙殺的風險,哪個家長願意把孩子送去學醫?而人才的流失無疑會阻礙我國健康事業的發展,還記得東亞病夫那個牌子嗎?

傷醫是可恥的行為,我們不能讓這種可恥成為一種常態。在新型病毒肆虐的時候,我們更能體現到醫務工作者的珍貴。醫患關係沒有「死」胡同。關鍵是政府怎麼引領他醫生和患者的方向。讓自個的利益不起衝突。期待醫改進入深水區,患者難,醫生更難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