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外太空不是夢?NASA發現「超級地球」(圖)

發表:2020-01-24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ASA發現「超級地球」,可能適合人類居住。
NASA發現「超級地球」,可能適合人類居住。(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15年,美國航空航天署(NASA)宣布,在離地球1400光年以外,發現了一個與地球極為相似的行星,並將其命名為「開普勒452b」。據研究,這個星球可能存在液態水,適合人類居住。

開普勒452b

NASA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個行星環繞一個類似太陽的恆星「開普勒452」(Kepler 452)公轉。該恆星比太陽更大更亮,而且還比太陽老15億年。「開普勒452b」位於適居帶,氣候不冷不熱,令液態水得以存在,因此上面可能有生物。

目前,科學家尚未知道「開普勒452b」的成份和質量,但估計佈滿岩石,比地球大60%,公轉一周需要385天。

科學家稱,太陽的年齡約45億年,而「開普勒452」的年齡比太陽還要老大約15億年,圍繞它運行的「開普勒452b」的年齡也與之相近。

開普勒數據分析主管詹金斯表示:「令人驚嘆的是,它已經在宜居帶居住了60億年,超過地球。這是生命出現的重大機遇,這個行星上應該有生命存在的所有必要成份和條件。」

發現「開普勒452b」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由NASA設計,2009年3月開始執行任務,尋找太陽系以外的星體,至今已發現超過4675個太陽系外行星。

開普勒太空望遠鏡能同時觀察10萬顆恒星,每30分鐘測量一次它們的亮度變化,能更有效觀測到行星凌日現象。

雖已發現「第二個地球」,但要移居那裡還太早。資料顯示,「開普勒452b」距離地球1400光年(大約9.46兆公里)。這就意味著,即使用光速也要1400年才能到達。

以地球現有的科技,最快的太空器「新視野號」最高速度才每秒16.26公里,因此「新視野號」要飛到「開普勒452b」,至少得花上2800萬年。

此外,NASA科學家也指出,因「開普勒452b」所圍繞的恆星比太陽年老,亦散發更多熱力及能量,就算該行星上原本有水,但表面水源應已完全蒸發,或許十億年後的地球就是這個模樣。

科學家估計,「開普勒452b」比地球接收多10%的能量,令人可預見一個正在燃燒、無水的地球的模樣。

搜尋地外文明計劃的科學家考德威爾表示:「開普勒-452b現在所經歷的,也許就是地球在10億年後將要面對的。」

Gliese 581c

早前,科學家也發現了一顆類地行星。2007年,歐洲天文學家宣佈,首次在太陽系之外發現一顆可能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Gliese 581c

2007年4月24日,透過位於智利安地斯山拉席拉的天文望遠鏡,歐洲南半球天文台(ESO)在距離地球20.5光年(193兆公里)的太空,發現了這顆環繞天秤星座中紅矮星Gliese 581運行的行星,並將其命名為「Gliese 581c」。

這顆行星的質量是地球的5倍,體積是1.5倍。這顆「超級地球」的溫度估計在攝氏0-40度,亦即溫度不會低到使水分結冰,也不會高到使水分蒸發,可在星球表面維持液體狀態,適合生命生存。

雖然「Gliese 581c」和紅矮星的距離比地球和太陽的距離近14倍,但因紅矮星溫度較低,所以不會被輻射烤焦。

「Gliese 581紅矮星」是最接近地球的一百顆星球之一,質量僅太陽的三分之一,核心溫度較低,不會像太陽一樣發射極高溫度的輻射,因此環繞它運轉的行星更有機會處在「可居住帶」(Goldilocks zone)上,而太陽系中只有地球處於這種適居帶。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