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企業海外圈錢成美國國安威脅?(圖)

作者:鄭崇生 發表:2020-01-24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資企業海外圈錢成美國國安威脅
美中經濟與安全檢討委員會23日召開聽證會,關切中資企業在美上市對美國的影響。(圖片來源:鄭崇生/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月24日訊】中國企業大舉走出去,在國際金融市場圈錢,引發美國國會關注。究竟讓中國企業在美國股市上市,是否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在23日的一場聽證會上,美國商務部官員和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有許多不同見解。

2014年,紐約證券交易所敲響鐘聲,為中國電子商務龍頭企業阿里巴巴選擇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進行慶祝,紐約證交所大門還懸掛起大幅旗幟。

截至2019年9月,已經有172家中資企業像阿里巴巴一樣,到美國圈錢,在美國三大股票市場上市。數據還顯示,2019年,中國企業共在美國三大股市募得38億美元。

中國企業募得的這些錢怎麼用?這些在美國上市的公司,有沒有在中國境內迫害人權的行為?

美國國會轄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3號在國會召開聽證會,表達了國會的憂慮。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委員韋塞爾(Michael Wessel)說:「我們必須瞭解,中國(企業)大舉募資,是為了要支持「中國製造2025」、軍民融合以及意在強化中國國家和經濟安全利益的一系列政策。美國不能短視近利看待中國的資本需求和收購策略,必須以更全面的觀點,評估對美國利益的影響。」

儘管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委員們並沒有說出美國的證券交易所應該禁止中國企業上市募資,但希望把中國企業趕出美國股市的消息,去年曾經一度傳得火熱。

前白宮首席戰略師班農(Steve Bannon)去年5月接受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專訪時就表示,希望能把中國企業趕出美國資本市場。不少外媒後來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美國總統特朗普確實考慮採納這個意見,但缺乏具體作法。

而作為資本高度自由流通的國際金融大國之一,美國一旦禁止中國企業上市,不只對華爾街、更會是對全世界資本市場帶來震撼。

參與聽證會的美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管理局(ITA)負責產業與分析的助理部長妮可塔(Nazak Nikakhtar)代表政府行政部門表明看法。她坦言,美國在面對中國這種規模與企圖主宰世界的競爭對手時,需要跨部會且更全面的戰略指導。

她說:「我們得自問,美國是不是已經有經內部一致的觀點?我必須說,現在,政府部門各單位看待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觀點是各自分離脫節的,我們正處於一個變革的時期。」

妮可塔從美中兩國談判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就在商務部服務,對中國的貿易行為相當清楚。她形容,中國現在有許多具掠奪性的貿易做法,美國正處在「該拿中國怎麼辦」的摸索期。

但她又說,在金融與資本市場上,美國作為開放的大國,商務部能做的是,列出中國可能涉及迫害人權或違法的相關企業與實體名單,美國政府單位可以不和他們往來,但美國不是中國,在沒有法規的情況下,不能禁止人民或私營企業不投資哪家中國公司;只要符合在美國上市條件的中國企業,現階段美國無法阻止他們來美國圈錢。

她還強調,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的市值在美股總市值的佔比極小,不到1%。美國當務之急,是要整合包括國會在內的各方意見,釐清中國這個戰略競爭對手,究竟對美國的威脅有多大,才能想出相對應之道。

她說,在金融市場上,訂立相關機制,要求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有更透明的審計制度,則是可以努力的方向之一。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