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未來的房地產:上海化還是鶴崗化?(組圖)

作者:吳曉波 發表:2020-01-2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未來的房地產,是上海化還是鶴崗化?
中國未來的房地產,是會上海化還是會鶴崗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27日訊】底特律是美國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1908年,福特公司就是在這裡推出了第一輛T型車,從此底特律成為全球汽車工業的心臟。

汽車產業的蓬勃發展帶動了底特律的繁榮。二十世紀上半葉,底特律一度成為僅次於芝加哥的美國第二大工業城市,人口最多時曾達到220萬人。另外,美國第一條環城高速公路也是在底特律修建的。

底特律80%的經濟依靠汽車產業,一旦汽車產業出現危機,當地就業和政府財政就跟著倒霉。隨著日本和西歐汽車產業的崛起,加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美國汽車產業受到巨大衝擊。底特律市未能倖免,2013年正式宣告破產,成為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破產市政府。今天的底特律,城市人口已經銳減到了67萬。沒有人口支撐的房價也一落千丈,人們只需花1萬美元就能在市郊買到一棟不錯的別墅,價格還不如上海的一間廁所。

英國古城斯托克,境遇和底特律相似。

斯托克港市曾是英國工業革命時期的一座大城市,被譽為「英國景德鎮」。當時斯托克城區共有800多家瓷廠,生產的瓷器佔到整個歐洲制瓷業的80%。但是今天的斯托克港城不斷萎縮,面積已經跟香港差不多了,人口不到25萬,差不多是香港的1/30。去年下半年,斯托克當地政府以每套一英鎊的價格出售了4000多套控制房。

第三個案例是日本北海道的八雲町。

由於人口流失、少子化和老年化,八雲町的一塊280平米的住宅用地,只需要450日元,不到27元人民幣。即便房價如此便宜,也很難找到接盤俠。因此日本政府專門成立了空屋銀行,把房子免費送人。

像底特律、斯托克和八雲町這樣的城市,在城市經濟學中被稱為「收縮型城市」:隨著產業的衰落和資源的枯竭,城市機能逐漸萎縮,最終出現空心化的景象。

今天,中國的一些城市也像極了底特律和斯托克,比如東北的鶴崗市。

鶴崗歷史悠久,明朝萬曆年間,傳說清太祖努爾哈赤曾在鶴崗阿凌達湖一帶(今將軍石山莊)建造了200多艘戰船,帶領2000多名將士乘船南下,統一東北女真各部,因此,鶴崗也被認為是滿洲皇族發祥地之一。後來人們在鶴崗發現了煤礦。1949年後煤礦產量出現驚人的增長,鶴崗人口在極盛時達到150萬。但是在過去的十年裡,隨著煤礦資源的枯竭,鶴崗也漸漸江河日下,尤其是房價,更是淪為白菜價。去年4月,有媒體發現鶴崗的房價已經跌到了100-200元/平。我們只要花1.5萬-3萬元就能買到一套2018年建成的新房。

鶴崗房價變得如此低廉,並不是一個個別現象。

比如在遼寧省阜新市,只要花1-2萬元就能買到一套房,還附送一個地下室。甘肅省玉門市的房價就更便宜了。甘肅玉門誕生了新中國第一口天然油井,曾是西北地區最繁榮的能源基地,但是今天的玉門幾乎不產油了。玉門一套70多平米的房子,售價不到2000元,相當於一部小米手機的價格,聽上去十分魔幻。

今天,中國城市的房價已經出現了兩極分化的現象。

《2019年全球生活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住宅價格最高的城市前10名中,中國佔了4個,其中房價最高的是香港,均價達到15萬/平。接著是深圳和上海,房價分別為5.2萬/平和5.1萬/平。北京由於嚴格的調控政策,房價排在全球第九位,均價為4.1萬/平。與此同時,中國不少中小城市的房價出現了「鶴崗化」。

去年,中國國家發改委首次提出「收縮型城市」的概念。全國660個城市中,一共有80個城市出現不同程度的收縮,佔比高達12%。這些城市一般經歷了連續3年或者3年以上的常住人口的減少,如果我們用一個黑點代表一個「收縮型城市」,那麼從地圖上看,東北地區的黑點已經連成線狀,而長三角和珠三角這些相對發達的地區,竟然也有黑點成片地出現。

中國出現的「收縮型城市」的布局情況
中國出現的「收縮型城市」的布局情況(網路圖片)

未來十年,人口向沿海三大都市圈和中部省會城市聚集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大量人口將聚集在500萬人口級以上的大城市,而越來越多的中小城市將面臨產業衰落、人口流失的嚴酷景象。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