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年後瘦身大作戰 5訣竅回復窈窕身材(組圖)

作者:陳姿吟 發表:2020-01-28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要甩去身上的油脂,不代表不吃,若用節食來減肥,要當心陷入不斷復胖的「溜溜球效應」。
想要甩去身上的油脂,不代表不吃,若用節食來減肥,要當心陷入不斷復胖的「溜溜球效應」。

年假多吃少動,聚餐、大吃大喝難以避免,不知不覺的肚子也跟著大了一圈,警醒的民眾,上班後常做的事就是--「瘦身大作戰」。

想要甩去身上的油脂,不代表不吃,若用節食來減肥,要當心陷入不斷復胖的「溜溜球效應」,不但減得辛苦,沒有成效之外,又打擊自信心而放棄,對身體健康也會有不良影響。

容易「吃」回來復胖

所謂「溜溜球效應」,又稱溜溜球節食法,是指減肥者本身採取過度節食的方法,而導致身體出現快速減重,可是當正常飲食多吃時,體重卻又迅速反彈的變化,簡單的說,就是在短時間驟瘦又復胖,俗稱的惡性減重。

我遇過不少因為健檢紅字需要減重,卻不知道怎麼做的求診者,這個時候,建議除了先量體重,還要透過身體組成分析檢測,讓身體內的體脂、肌肉含量有客觀依據,再依照每個人的抽血檢查裡的相關項目一起評估,才是患者真正需要的營養健康規劃。

讓身材回復窈窕與健康的簡易法

想吃零食、甜點時,改吃新鮮水果。
想吃零食、甜點時,改吃新鮮水果。

1、先戒零食與點心:想吃零食、甜點時,改吃新鮮水果,但一餐水果建議為一個拳頭大。

2、早餐一定吃:早上一起床,身體能量需要被啟動,早餐攝取很重要。

3、每餐蔬菜熟食量2碟:用餐前先吃蔬菜1~2碟,再吃其他餐點,並且細嚼慢嚥,食物是身體能量與營養的主要來源,吃纖維素可以增加飽足感。

想要減重的人若不習慣沒有味道的水,可從黑咖啡、檸檬水等開始練習。
想要減重的人若不習慣沒有味道的水,可從黑咖啡、檸檬水等開始練習。(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4、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建議每天喝2000c.c.白開水,經濟又實惠,若是不習慣沒有味道的水,可從檸檬水、無糖茶、黑咖啡開始,盡量不喝含糖飲料。

5、養成運動習慣: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從10分鐘開始,之後再慢慢增加至30分鐘,不一定要到健身房,能走路,就不要騎車,能站,就不要坐;另外在家看電視、滑手機、吃東西,都可以改成站著;或是拿著裝水的保溫瓶當啞鈴運動,都是不錯的方式。

若是可以遵照以上方法,對於想要維持良好體態的人,一定有幫助,但也不能只光看體重機的數字來評斷胖、瘦,這是不夠的,有些人體重增加不多,體脂肪卻意外高,這種狀況是我們最不樂見的「泡芙人」,他們身體內的肌肉量不足,都是體脂肪堆積出來的蓬鬆感,這種人減重最辛苦,不吃幾天,看似有瘦,卻沒有減去體脂,而一正常吃,更是不得了,馬上胖起來,結果起起伏伏,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原標題:年後瘦身大作戰 過度節食恐陷「溜溜球效應」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