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千兩黃金被盜 高人測字神奇擒賊(圖)

發表:2020-01-29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人測字,幫助擒獲盜賊。
高人測字,幫助擒獲盜賊。(示意圖/圖片來源:手繪插圖Winnie Wang)

漢字是世界上最獨特、內涵最大的文字。因此,才產生了詩詞、對聯、燈謎、測字等奇妙的文學形式,這是其它文字無法做到的。

測字和文字學有密切的關聯,據傳始於周代,盛於唐宋,明清時代也是人才輩出。唐宋年間有幾位代表人物:袁天罡、謝石、李淳風和邵雍。

以下是一則關於測字的神奇故事。

太平公主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則天所生的么女,長得方額廣頤、天性機敏、霸氣、有權略,頗得武后寵愛。

某日,武后賞賜公主數百鎰黃金(一鎰為24兩)。公主將它們藏在隱密之處,但後來仍然全數被盜。

武后得知此事,異常震怒,召來洛州長史,給他三天時間抓捕盜賊,否則處死。長史十分驚恐,遂對兩個縣長下命令:「二日不擒盜者,死!」縣長又對手下的捕頭說:「限一日緝捕歸案,不成必死!」

捕頭嚇出了一身冷汗,心想此命休矣!他踉踉蹌蹌地到處搜尋,剛好路過一名卜者攤前。卜者對他說:「瞧您老一臉晦氣,肯定有什麼煩心事兒,何不說出來我幫您合計合計?」

捕頭很不耐煩,正要離去,卻聽卜者說:「何不寫一字代測之?」捕頭一想,反正無計可施,就碰碰大運吧!他隨手寫了個「窮」字。

卜者看了一會兒說:「『窮』字上乃『穴』,下為『躬』,人在穴中躬身者,盜墓者也。」捕頭不屑地問:「這和盜墓有何關聯?」

卜者說:「您想想看,敢盜公主之寳者,身手雖不凡,可如此重量的寳物,肯定無法及時帶出縣境,必然藏在縣內了。您老三思,倘若由您藏這寳物,以何處為最佳?」

捕頭早已亂了方寸,哪裡想得出答案?卜者說:「藏於墓中最為隱密!」接著又問:「公主失竊是何日?」捕頭答:「昨夜。」

卜者一擊掌,大聲說:「今晨有出殯者,抬棺過此街西行,您速查這喪家葬於何處。」

捕頭立刻召集部下,一路追問,終於找到了那個新墓,只見墳上有一男一女在哭泣。山風吹過,那女的白色孝服之內,竟是華麗服飾。捕頭更認出了那男的正是通緝在案的江洋大盜毛三,女的也是個有名的飛賊。

二賊終於被擒,並招出寳物藏在墓中棺內,掘出果然一件不缺。那測字者因而聲名大噪,獲得極為豐厚的賞賜,還獲得公主召見。

算卦、測字內藏玄機、寓意深遠。有道行、有經驗的人,會根據自己的靈感和見識,再結合深奧的命理學,來為人解惑和破案。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