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計畫 美國人、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被捕(圖)

發表:2020-01-29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查爾斯.利伯(Charles Lieber)(右一)(圖片來源:MENAHEM KAHANA/AFP/GettyImages)
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查爾斯·利伯(Charles Lieber)(右一)(圖片來源:MENAHEM KAHANA/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查爾斯·利伯(Charles Lieber)週二(1月28日)被捕,美國司法部指控這個美國人參與中共的「千人計畫」,卻對美國國防部以及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作虛假陳述。

據NPR報導,在2012-2017年的「重要」時間段裡,「千人計畫」(Thousand Talents)向利伯提供了月薪5萬美元,年度「生活和個人開支」超過15萬美元。中國政府和武漢理工大學還向他提供了超過150萬美元的資金,用於在武漢理工大學建立影子實驗室,進行同步研究。

60歲的利伯是納米電子領域的傑出人才,他是被聯邦調查局抓捕的此類事件中最有名望的科學家之一。針對知識產權盜竊的調查大多與中國(中共)有關。據《紐約時報》去年11月報導,在美國的71家機構中,至少有180項針對知識產權盜竊的調查。「千人計畫」旨在吸引「可以增強中國高科技產業和新興學科」的領先科學家,這一直是審查的重點。

在回應針對利伯的指控時,哈佛大學在向NPR發表的聲明中說:「美國政府對利伯教授提出的指控極為嚴重。哈佛大學正在與包括國立衛生研究院在內的聯邦當局合作,並正在發起自己的訴訟。利伯教授已被無限期休假。」

起訴書顯示,在相關大部分時間裏,利伯還是至少六個美國國防部資助項目的主要研究人員,累計超過800萬美元。他還是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資助的逾1000萬美元贈款的主要研究者。

美國馬薩諸塞州檢察官辦公室在宣布對利伯的指控時說,「這些款項要求披露重大的外國金融利益衝突,包括來自外國政府或外國實體的財政支持。

利伯在2018年和2019年對美國國防部調查員稱,雖然他聽說過《千人計畫》,但從未要求他加入其中。但利伯的電子郵件通信顯示,他在2012年與武漢理工大學簽署了一份為期三年的協議和雇佣合同。

2017年,哈佛大學授予利伯最高的教師榮譽,任命他為大學教授——正如《哈佛憲報》報導的那樣,他只與其他25名教職員工分享這一頭銜。但是,這位著名的學者現在被禁止進入哈佛校園。

利伯的逮捕令是週一(1月27日)發布的。美國檢察官辦公室針對他的案子最初在聯邦法院提起訴訟後被封存;法院命令於週二早晨解除了封條。

美國官員一再警告說,中國(中共)雄心勃勃的「千人計畫」可能會威脅到廣泛的美國科學利益。

中共可能正在侵蝕美國的技術優勢——不僅僅是因為它對研究資金的支持,還因為其盜竊和間諜活動。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週二(1月28日)的新聞稿中說,「千人計畫」獎勵個人竊取專有信息以及違反出口管制。週二被起訴的另外兩人是華人。

一個是30歲的鄭早松(Zaosong Zheng,音譯),他涉嫌從貝絲·以色列女執事醫院的實驗室竊取21瓶癌細胞樣本,在美國機場被捕。鄭早松已承認,他計畫回中國後,用自己的名義在中國發布研究成果。美國政府指控他作虛假陳述,法官因其有逃跑風險未准予保釋。他曾是哈佛大學資助的癌症研究人員。

另一人是在波士頓大學就讀的29歲的葉艷卿(Yanqing Ye,音譯),她被指控向當局撒謊其中共軍方中尉身份。葉被指控犯有簽證欺詐罪、作虛假陳述,充當外國政府代理人和串謀罪。目前葉人在中國,並未被捕。

利伯於1985年在斯坦福大學獲得化學博士學位。在1991年加入哈佛大學之前,他曾在加州理工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