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我要法 不要委任狀 (數文)

作者:羅義整理 發表:2020-01-30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以寬平亂

鮑永,字君長,上黨屯留人。調任揚州太守,當時南方尚多匪盜。鮑永看到揚州官民,剛剛遭受戰爭的創傷,於是放寬法禁,謹慎、準確的懲辦首犯,而警告鎮撫其餘。百姓得以安居樂業。

(《後漢書•鮑永傳》)

二、深知犯人之苦的法官

陳太素,字促華,河南緱氏人。任大理(最高法院)少卿,每日當審理案件時,就廢寢忘食,不管是三九寒冬,還是酷暑炎夏。其子女有時勸阻他,要他休息。他說:「犯人在牢獄之苦,豈不超過我多少倍!」

(《宋史•陳太素傳》)

三、從法官到法學家

陳璋被任命為刑部主事,當時司寇張子麟,精通法律,不斷提出問題,使他答不出。於是,他開始鑽研法律,遇到疑難,親自做註解。

最後成為有名的法學家,有《恤刑錄》一書,流傳於世。

(《獻征錄》)

四、唐太宗縱囚回家團圓

唐太宗將四百名犯人,放回家中,讓他們按規定日期,回到牢獄。囚犯皆按時返獄。

(《唐書》)

五、延續一年的杖刑

曹彬任徐州太守時,有官吏犯法,判施杖刑。但過了一年,才對他實行杖刑。

人們不明白為什麼這樣做?曹彬說:「我聽說這個人,剛娶了媳婦,如果當時杖打他,公婆必認為是兒媳婦不吉利,而打罵她,使她難

於立足。他本人也不好做人。所以延緩處罰。但是,法律也不能改變。」

(《宋史•曹彬傳》)

六、皇上的意志不是法律

張釋之,南陽人。封中大夫,任廷尉(中央掌管刑獄之官)。當時,有人偷盜漢高祖廟座前玉環,被抓獲。

漢文帝盛怒之下,交由廷尉嚴加處置。張釋之依照法律規定,判決:偷盜宗廟服御器物者,當斬首,以此上奏。文帝看後大怒道:「百姓無法無天,競至偷盜先帝廟中器物。我把他交給廷尉處理,是為了要滅他的九族。而你依法判斬首,這並不是我尊崇宗廟之意。」

張釋之免冠,叩頭謝罪說:「根據法律,判決如此足夠了。況且死刑與族刑相等。如果以陛下的意志為準則,現在盜宗廟器物的就滅九族,那麼愚民取長陵(指高祖陵墓)一捧土,依法判何罪呢?」停了很長時間,文帝與太后商量,同意廷尉的判決。

(《史記•張釋之傳》)

又事:左威衛大將軍權善才,和右監門中郎將範懷義,誤用斧,砍傷昭陵(指唐太宗陵墓)柏樹,其罪按法律,應當給予處分,唐高宗下令處以死刑。

狄仁傑奏道:「不應死罪。」

高宗怒道:「這是讓我被人罵作不孝之子,一定要殺掉這二人。」

狄仁傑說:「漢代有人盜高祖玉環,文帝要滅其九族,張釋之爭辯道:假如有人取長陵一捧土,怎麼處置他?於是依法只判其斬首。陛下之法就像宮門前的雙闕,威嚴不可侵犯。罪過雖有等差,但犯法不至於死罪而致死,能這樣做嗎?誤伐一棵柏樹,而殺兩位大臣,後代將評價陛下是怎樣的君主呢?」

高宗怒消,遂讓那二人免死。

(《唐書•狄仁傑傳》)

七、用殺人來媚官的事,不能做 

周敦頤,調任南安軍司理參軍,有罪犯按法律不當死罪,而轉運使王逵,想嚴辦他。王逵是個嚴酷的悍吏,大家誰也不敢與他抗爭。只有周敦頤,單獨與王逵爭辯。王逵不聽,周敦頤於是拿出手板,遞給王逵,要辭官而去,說:「這樣的話,還能幹下去嗎?用殺人、來討好大官人的事,我堅決不做。」

王逵於是承認自己的不對。囚犯得以免死。

(《宋史•周敦頤傳》)

八、 我要法,不要委任狀 

楊簡,字敬仲,慈溪人。任紹興府司理時,一個府吏,觸怒了太守,太守讓楊簡審訊他。楊簡申辯此人無罪,太守又要楊簡審問府吏平日的過失。楊簡說:「府吏的這一過錯,倘不追究,現在已經無罪。如果一定要挑剔以往表現,加以治罪,我不敢奉命。」

太守大怒,楊簡取出委任狀,交還給他!大呼:「我要法,不要委任狀!」

楊簡與太守進行了激烈的抗爭。太守終於止怒而從法。

(《宋史•楊簡傳》)

九、社會安定的體現——刑措不用

唐玄宗時代,號稱「治平」(政治修明、社會安定)。一年中由刑部判決全國死罪犯人,總共只有五十八人。大大少於往年。

以前大理寺(最高法院)內的樹上,相傳沒有烏鴉喜鵲棲止。現在喜鵲在其院內樹上筑巢。群臣上書祝賀,認為幾乎近於刑措不用(無人犯法,刑法擱置不用)。

(唐志)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