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病毒藉此坐大 中共肺炎擴散「禍首」(圖)

原標題:中共肺炎:疫情在輿論嚴控下坐大和失控

作者:金哲 發表:2020-01-31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冠狀病毒藉此坐大中共肺炎擴散「禍首」
2020年1月26日的照片顯示,一名醫務人員穿著防護服以幫助阻止致命病毒蔓延(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1月31日訊】在嚴格的信息封鎖和輿論管控下,由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中共肺炎疫情失控。疫情藉助中國共產黨的封鎖管控坐大,最終擴散全中國,並蔓延世界許多國家。與此同時,當局的疫情應對及其宣傳呈現具有中國特色的混亂。批評者指出,中共當局不但不接受信息封鎖和輿論管制釀成大禍的教訓並向中國公眾做出道歉和承擔責任,反而繼續維持並強化和擴大封鎖管制,強化輿論管制。

中共肺炎疫情形勢嚴峻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疫情在中國各地依然呈現迅猛增長階段。截至到中國時間1月30日16時,中國網易新聞稱根據「官方通報」,中國國內新冠病毒性肺炎病確診病例增加到7千8百多例,死亡人數170人。

截止到中國時間星期四1月30日14時30分,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上的疫情通報是一天前的,沒有更新。

與此同時,許多中國人對中國官方發表的肺炎疫情統計數字表示懷疑。不斷有網民報告說,醫院對中共肺炎症狀明顯的病人拒絕確診,當局拒絕家屬要求對死者遺體進行屍檢以確定死因,並強令迅速將遺體火化。截至目前,中國當局對來自網民的這些報告不承認,不否認,不解釋。

目前生物醫學研究界的專家對有關病毒的確切起源和最初的傳播途徑仍然不清楚。最新的研究報告說,先前有關病毒是來自武漢海鮮市場的野生動物的猜測可能是不正確的,因為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去年12月初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中共肺炎疫情開始明顯呈現,但在最初的病例當中,有一些病例(其中包括最初的第一個病例)沒有與那裡的海鮮市場有接觸的記錄。

儘管專家對中共肺炎的一些基本醫學科學問題還不清楚,但中國公眾和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們目前已經有一個普遍的共識,這就是,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中共肺炎疫情發展到今天這種失控的地步與中國當局的信息封鎖和輿論管控有明顯的相關關係和因果關係。

在疫情初發階段,中共中央和武漢當局對公眾隱瞞疫情,並長時間向公眾大力宣揚疫情「可防可控」、「人傳人可能性不大」之類的誤導性信息。當局同時對冒險傳播正確信息的公眾進行毫不留情的打擊和封殺。控制疫情擴散的時機因此一次一次錯過,眾多的武漢當地居民和到武漢旅行的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染上病毒。

隨著疫情的擴大,中國當局採取了武漢封城和斷絕市內公共交通乃至私家車交通這樣的人類歷史上從沒有過的措施。

國際間的傳染病專家們紛紛指出,如此極端的封城措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馬後炮,控制疫情擴散的作用微乎其微,但給城內的健康人和病人造成高風險,這種極端措施也使到外地避難的潛在病毒攜帶者害怕暴露自己,從而使病毒有可能進一步擴散。

中國國內的傳染病專家和醫生則都被中共當局噤聲,不得就疫情問題發言,不能向公眾甚至不能向自己的親友進行基本的疫情通報和提醒,否則就要受到嚴懲。

在當今中國,只是有一個84歲的老專家鐘南山獲得特許發言,聲言中共肺炎可以人傳人。但在鐘南山說這話時,疫情已經在中國失控,中共肺炎病例已經紛紛在外國出現。

武漢當局隨後承認在武漢封城之前,已有500萬人出走,散佈到中國各地,從而間接地承認武漢封城可能是得不償失的措施。武漢當局在封城之後,也承認沒有充分考慮斷絕公共交通和私家車交通給居民生活和就醫造成的困難。

觀察家們指出,種種跡象顯示武漢當局和中共中央在決定封城之前對封城的作用和影響沒有充分的考慮和預案。但在封城之後,中國當局對來自民間的質疑封城令的合法性和科學性的言論置之不理,對這類質疑貼格殺勿論,一律刪除。

上週六,世界衛生組織將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對全球的威脅水平認定為「中等/moderate」。但星期天,世界衛生組織修改了看法,承認該組織先前的觀點不正確,並把病毒對中國的風險水平提升至「非常高/very high」,對全球的風險水平提升至「高/high」。

疫情當前,習近平個人宣傳是主旋律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共肺炎疫情擴散全國、蔓延到世界其他國家之際,中國的應對措施呈現出富有中國特色的混亂。

在人口一千多萬的武漢市1月23日凌晨時分宣布封城令之後,中國官方媒體還是一片歌舞昇平,宣揚形勢大好,宣傳中國國家主席、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一天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和中國政府新春團拜會上發表講話大談中國夢。

分析人士指出,自從中共肺炎疫情成為中國媒體的一個話題以來,中國媒體的所謂報導在報導疫情時一直把習近平當作主角,把疫情當作凸顯習近平及中共偉大、光榮和正確的配角。例如,1月29日,中國官方媒體有關疫情報導的主要標題有:

——4天內習近平3次強調這個重要原則

——習近平傳遞必勝信心

——習聲迴響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習近平: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中國國內外觀察家們一直清楚地看到,中共宣傳班子在過去的幾年裡持續不斷地強調習近平的絕對權威和權力。早些時候新華社的報導說,習近平在下達有關應對疫情的指令時強調,「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中國問題觀察家普遍認為,中共宣傳班子在過去的幾年裡所反覆宣傳和強調的「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的主要實際意思是,掌控中國社會方方面面的中共各級官員要相信中共偉大、光榮、正確,對習近平在全黨全國定於一尊的地位保持高度的意識,堅決維護習的絕對領導地位。

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的病毒擴散

截至目前,來自中國官方的報導清楚地顯示,武漢和湖北省當局遵循了「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服從了中共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並因此而貽誤了控制中共肺炎疫情擴散的時機。

一些觀察家指出,中共肺炎的病毒在當局的信息封鎖、誤導和嚴苛的輿論管控下擴散全中國,蔓延全世界。截至目前,中國其他地方發現的第一批中共肺炎確診病例都是在當局隱瞞疫情實況、嚴格封殺民間消息的情況下前往武漢旅行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染病的。中國當局剝奪人民的知情權給人民造成禍患的做法招致來自中國國內外的強烈批評和譴責,武漢當局首當其中。

觀察家們指出,這種批評和譴責似乎是給武漢市市長周先旺造成了心理壓力,導致他不得不做出辯白。1月27日,周先旺接受中國中央電視臺採訪,一方面承認武漢市政府的疫情信息披露不夠,另一方面則表示武漢當局先前在疫情信息披露的問題上手腳被捆綁,不能以事實為依據披露涉及千百萬人民生命安全的消息,而必須聽從上級指令,等待最高層授權。

周先旺的原話是「對於披露不及時,希望大家理解,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要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信息之後,授權之後才能披露,這一點在當時不被理解。後來特別是元月20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確定了這個病作為乙類傳染病,併進行甲類傳染病的管理,而且要求屬地負責,從這之後,我們認為我們的工作就主動多了。」

許多觀察家和批評者指出,在官方瞞報疫情實況、發布誤導性信息、封殺民間消息的大形勢下,中共肺炎疫情不可控制地擴散全國和蔓延其他國家,中共中央及其政府應當承擔大部分責任,但武漢市和湖北省地方當局也難辭其咎。

今年元旦,在新型冠狀病毒在武漢明顯失控擴散之際,武漢公安機關查處8個所謂散佈有關中共肺炎謠言的人。與此同時,武漢當局長時間反覆向社會發布誤導性的聲明,稱病源不明的中共肺炎不太可能人傳人,「可防可控」。進入新年元月下旬,在疫情已經呈現明顯擴散之際,武漢當局還組織所謂的萬家宴活動,派發20萬份旅遊券,召開迎春節大型文藝演出活動,使公眾暴露於病毒傳染風險之下。

武漢當局採取這種以封口加誤導的方式應對疫情的做法得到中國官方媒體的大力正面報導,同時給中國公眾造成巨大的危害。官方的瞞報和誤導性信息給公眾營造了一種虛假的安全感,中共肺炎疫情得以武漢迅速擴大。中國當局先前公布的其他省市的最初一批中共肺炎確診病例無一例外都是在元旦之後前往武漢中招染病的。

一些觀察家指出,實際上,在中共肺炎疫情大爆發最終難以繼續隱瞞之前,中國當局的瞞報、信息封鎖和輿論管控措施如此得力如此成功,以至於向全世界呈現了一種近乎黑色幽默的局面:武漢在去年12月初就發現中共肺炎疫情,但當局一直瞞報,謊報,在進入2020年之後,當局所發布的中共肺炎確診病例數在長達一個星期的時間裏呈現零增長,中國其他省市則沒有任何病例報告。與此同時,中共肺炎病例在周邊國家紛紛出現,這種奇異的發展導致中國網民諷刺說,中共肺炎病毒是愛國病毒,不在國內傳染,只是傳染國外。

言論管控變本加厲

目前外界不清楚還武漢當局在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中共肺炎開始擴散之際堅決打擊傳播有關消息的民眾這種做法在多大程度上是它的自選動作,在多大程度上是執行來自中共中央集中統一的指令。

與此同時,外界也一直想知道武漢當局處罰的那8個所謂就中共肺炎造謠的人究竟是造了什麼謠。許多中國公眾和網民說,假如中共當局和武漢當局當初不是對那些人進行追究處罰而是給予正面表彰,情況不至於變得像今天這麼壞。來自中國的最新消息說,那8個被公安局追究的人都是醫生。

面對中國公眾和國際社會的強烈批評和譴責,中國當局做了些微的讓步。中國最高法院星期二通過其微博賬號發表文章稱,表示這8人表示傳播的信息非完全捏造,而且他們所傳播的信息本來可以使公眾提高警覺,有助於防止疫情蔓延,因此應當對這些人予以寬容,否則會損害中共與群眾的關係,損害法律正義。

武漢公安局則在星期三1月29日下午發出通報稱,根據相關法規規定,上述8人情節特別輕微,當時僅分別進行教育、批評,均未給予警告、罰款、拘留的處罰。

然而,許多中國網民對武漢當局和中國當局這種死不認錯、拒絕道歉的姿態表示強烈不滿。還有中國網民冒險發言說,既然上述8人在傳播不實信息方面情節特別輕微,因此受到教育、批評,那麼,武漢當局散佈明顯不符合事實的消息,造成世界級的嚴重後果,公安機關為什麼不給予應有的懲處,甚至沒有給予教育和批評呢?網民的這種發言旋即被中國當局封殺。

與此同時,有許多中國公民抱怨說,中共當局不斷提升以言治罪的水平,動輒就以造謠或傳播所謂的虛假不實的消息的罪名懲治公民,現在則是當局說你是造謠就是造謠,即使你所說的話高度符合事實甚至完全符合事實,當局照樣可以以造謠的罪名對你實行懲罰,但當局卻可以隨意散佈假消息或直接造謠。

過去幾天來自中國的消息顯示,這些發出抱怨的中國公民確實是實話實說,沒有造謠。

1月27日,中國官方的北京青年報報導說,武漢市一位醫生(被公安局追究的八人之一)去年12月30在社交媒體微信群中對自己的一批老同學發消息,說他所在的醫院確診7例類似薩斯(SARS即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征)的病例,並提醒同學告訴家人要小心防病。

這位醫生旋即被武漢公安機關鎖定,並被迫1月3日到公安機關在一份侮辱性和威脅性兼備的「訓誡書」上簽字畫押按手印,被迫承認自己從事了違法活動,並聲明自己已經明白繼續進行這種所謂的違法活動「將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儘管這位醫生所說的關於疫情的話高度符合事實,儘管中共肺炎確實是由一種類似於導致薩斯的冠狀病毒造成的。

報導說,那位醫生本人在一個多星期後也被確診患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中共肺炎,現在正在生死線上掙扎。現外界觀察家們還不清楚北京青年報為什麼在這時候報導這樣的一個醫生因在小圈子內傳播了高度符合基本事實的信息而受到威脅和懲處的消息。

在北京青年報旗下的北青深一度發表上述報導並引起眾多中國公眾和網民唏噓感嘆之際,那篇報導很快被刪除。該報導全文目前只能在不受中共當局控制的中國境外網際網路上可以看到存檔。

在另外一方面,來自中國的各種跡象顯示,儘管嚴苛的信息封鎖和輿論管控已經釀成了大禍患,使武漢和湖北成為武漢市長周先旺所說的「重災區」,中共當局現在顯然不但無意接受教訓改弦更張,反而更加變本加厲。

在中共肺炎正在中國各地迅速擴散之際,中國各地公安機關顯然是遵循中共中央統一部署,堅決打擊任何傳播彼此提醒防備疫情的信息的民間人士。湖南長沙縣公安局日前「依法對周某裁決行政拘留處罰」,理由是周某在前一天「造謠」說該縣一小區有4名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但實際為1人。然而,該小區物業管理公司隨後發布公告明確宣布,該小區發現4例核實的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已經在接受隔離治療。

中國官方媒體現在仍在大力宣傳社交媒體微信「對散佈疫情謠言賬號進行限期或永久封禁處理」,聲言傳播被當局認為是虛假信息的人將受到嚴懲,可被判處高達7年的有期徒刑。

與此同時,顯然是為了進一步控制輿論和中國公民言論,中國當局正在把所謂的「造謠」概念無限擴大,並用來抓捕任何膽敢通過網際網路發出讓當局不高興的言論的人。

1月28日,來自中國的視頻顯示,中國一名女子被當局抓捕,被迫電視認罪,罪名是涉嫌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僅僅是因為她在網際網路上說了一句「大家快買米」。

許多觀察家認為,中國當局的這種嚴苛的言論管制眼下沒有鬆動的跡象,中共當局當前應對中共肺炎疫情的戰略顯然是把政治及「維穩」(即控制社會、控制輿論)當作一個主要重點。

觀察家們注意到,名義上是為應對疫情而成立的「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成員包括管控中國意識形態和輿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以及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黃明坤。

「群眾演員」與「正能量」宣傳

自從中共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媒體在報導疫情消息的時候就一直是以正面宣傳為主,制度性地淡化和無視武漢當地情況,不報導武漢居民因當局的隱瞞而受害,不報導武漢人眼下的生活難和就醫難,不報導武漢以及中國各地許多醫院嚴重缺乏基本的醫療資源甚至缺乏口罩和防護服之類的醫療用品,導致醫院不得不紛紛通過網際網路發出公開呼籲向社會民間求助。

許多中國公眾抱怨北京當局動輒撒出幾億、幾十億、幾百億美元給其他國家並由此贏得「大撒幣」的綽號,中國公款消費每年上萬億元人民幣,中共權貴享受著世界超一流的免費醫療,但中國政府對中國公民的基本醫療投入極少。

一位中國網民寫道:「記者探訪武漢金銀潭醫院:防護物資短缺,醫護人員工作量非常大。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14億人口,人均GDP已突破1萬美元的堂堂大國,有能力支持非洲500億美元,有能力免除喀麥隆52億美元的債務,有能力支持伊朗朝鮮、委內瑞拉......有能力把錢撒滿全世界,就偏偏TMD沒能力對自己的國民好一些!」

另一位中國網民則寫道:「疫區的社區醫院,很多人在咳嗽,排十幾個小時隊也不一定能看到醫生。中央財政向湖北提供了10億元人民幣救助,湖北人口5890萬,平均每人可得到救助款:1000000000元÷58900000人=16.97元人民幣,在當前的武漢都不夠買一斤白菜。而它們剛剛向伊朗捐助了257億。」

一些觀察家注意到,在過去的幾天裡,隨著北京中央政府直接介入武漢和湖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應對和宣傳,中國媒體有關疫情的新聞報導基本上變成了中共宣傳部門所倡導的「正能量」(即積極正面、歌頌中共)的宣傳。觀察家們認為,這種宣傳常常在不經意間造成了令人感到悲哀又感到滑稽的效果。

中國官方的電視畫面顯示,「受習近平委託」前往武漢視察和指導疫情控制工作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前往一個正在緊急施工的專治中共肺炎的醫院建築工地視察時詢問在場的工人有沒有什麼困難,在場的工人齊聲高喊,「沒有」。

這一畫面導致許多中國人評論說,那些工人很可能不是真工人,而是地方當局安排的群眾演員。事實上,中共當局高官視察地方、地方當局為了高官的安全或宣揚地方政績而安排公安部部門人員冒充群眾接受高官視察的做法在過去的70年已經形成了一種傳統。

早些時候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中共已故的獨裁者毛澤東有一次到一個城市視察時去一個公園,地方當局提前把遊客全部清空,並安排當地公安機關人員假扮為成雙成對的遊客。毛澤東看到這樣的一對公安人員假扮的夫妻,便上前詢問他們的家庭情況,那對公安人員只能以假扮的夫婦身份、以謊言應對毛澤東的詢問。

2015年6月,習近平到貴州遵義考察。流傳到海外的視頻顯示,在習近平車隊經過的一條街道上時有夾道歡迎的群眾。突然有一個似乎要喊冤的女子在人行道上發出呼喊並試圖穿過人群到道路上,周圍的人立即手腳麻利地迅速將那個女子制服拖走。與此同時,因那女子的出現而一度呈現小混亂的歡迎群眾在幾秒鐘內恢復井然秩序,並在習近平乘坐的大巴駛過時跳躍和舉手歡呼。觀察家們指出,那一視頻清晰地顯示,那些夾道群眾多是訓練有素的演員,很可能大都是公安便衣。

正能量宣傳與「高級黑、低級紅」難解難分

近日來,中國當局進行的網路輿論控制和「正能量」宣傳似乎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在過去的兩天裡,在中共網路輿論管制當局大力封殺網民的批評性言論,尤其是封殺網民試圖就中共肺炎在中共信息封鎖和誤導性宣傳下失控對中共當局問責的言論。這樣的網路發言會被迅速刪除,發表這種言論的網民則遭到限期禁言、永久禁言和銷號的處罰。

在當局大力封殺批評性、問責性言論,甚至大力封殺網民傳播的如何在家中照顧因醫院人滿為患不能得到醫院救治的家人並避免照顧者染病的信息之際,一則「正能量」歌頌中共政權偉大和威武的帖子在中共嚴密控制下的中國網上廣泛流傳:

「就問哪個國家有這種執行力?一紙命令,封城!一聲喊,幾百醫生除夕奔赴災區!一個號召,全民春節不出門!一聲動員,數百挖掘機幾天建一所醫院!你們嚮往的美國、日本、歐洲誰能?同是金磚國家的印度,巴西試試看,老百姓只有燒香拜佛,自生自滅了!唯有咱大中國,上下齊心、眾志成城、科學施策能抵禦一切艱險苦難!......我深信:不多久再回頭一看,這又將是一場多麼精彩的勝利!加油,武漢!加油,我的國。我們要讓世界看到中國人守得住繁華,也耐得寂寞,可以讓各個景區人山人海,也能讓條條大路空空蕩蕩!」

批評者指出,這則帖子宣揚的是一種慘無人道的殘暴價值觀。但也有批評者認為,這則帖子似乎是以文學反諷的手法,即所謂的高級黑的手法,來譴責中共政權獨裁專制,把愚弄禍害人民、肆意玩弄人民當作自己的成就和勝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