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得神麵點 範質寫《刑統》(數文)

作者:秦如初整理 發表:2020-01-31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嚴懲豪強,扶濟弱者

嚴延年任河南太守,執法傾向懲治豪強,扶濟弱者。弱者即使違法,也為其辯解,予以寬大處理;遇到豪強惡徒,就用條文卡他,沾上條文的,就予以處死。人們都感佩他的仁德杖義。

(《漢書•嚴延年傳》)

二、外甥判舅父死刑

王敬武,青州人,任平盧節度使。死後,其子王師範,自稱留後(官名,節度使繼承人),接管軍隊。王師範,執法不徇私情。其舅酒後殺人,死者家屬向王師範告狀。王師範用重金收買死者家屬,打算平息此案,死者家屬,堅決不接受。王師範說:「國家法律不是我能隨意改變的。」於是,判其舅,殺人抵命。

其母對他大怒。王師範每日立在房前三四次,叩請其母原諒。其母也不原諒他。

(《唐書•王敬武傳》)

三、惡官自作自受

王鏻,任命薛文傑,掌管地方財政大權,造成閩人怨聲載道。敵人來攻打建州,王鏻派延宗帶兵救援,官兵停在道上,不肯前進,說:「把殺民如麻的劊子手薛文傑,交給我們,我們才前進。」王鏻想庇護他,不願交出。

其子王繼鵬,奏請父親王鏻:「快交出薛文傑,以解當前的危難。」於是,用檻車將薛文傑,送到軍中。軍士們按民意,將薛文傑,分屍於市。

當初,薛文傑造檻車,認為古制車內疏闊,就改其構造,在車欄內安上鐵芒刺,犯人在車內一動,就被芒刺刺破。這種檻車,剛剛製成,薛文傑就首嘗其毒。

(《新五代史•閩世家》)

四、顏公在職,壞人斂手

顏含,任吳郡太守,所經手的案件,嚴密而有情,公平而明斷,他以威嚴,統領部下,壞人畏憚,社會安寧。

百姓感嘆地說道:「顏公在職,壞人斂手,不敢胡作非為。」

(《晉書•顏含傳》)

五、得神麵點,範質寫《刑統》

範質(911--964),北宋臣。一次坐在封丘小巷茶館中,喝茶。忽見一貌怪陋人,向前作揖說:「相公近來可好?」

當時,正值三伏酷暑,範質所拿的扇子上,寫有「大暑如酷吏,清風似故人」兩句詩。那位貌怪陋人說:「世上的酷吏冤案,何止如同大暑?望相公以後,當深究刑法,革除此弊。」

不久,範質進一廟,見廟內一土木矮神,其貌酷似在茶館中所見!範質一驚,心中感到詫異。

大亂之後,範質得到朝廷重用,他向朝廷提出的第一條建議,就是指出當前法律條令繁雜,輕重無據,官吏容易藉以為姦。皇帝特詔範質,詳定刑律。完成後,即被歷史上稱為恰當、適中、有名的《刑統》。(《名臣言行錄》)

正是:

酷吏害百姓,如虎常吃人。

中共天性毒,毒大過化瘟;

封閉武漢市,悶死何殘忍!

世界大逃亡,紛紛撤僑民。

友邦離去盡,孤家成寡人;

一針(尊)挿進去,栽入地獄深!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