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輪報不是沒報 今生不報來生再報(圖)

作者:秦如初整理 發表:2019-01-07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好事有好報,做壞事有壞報。
做好事有好報,做壞事有壞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學究周懋官,說一口南方腔,不記得他是什麼地方的人了。他在考場上,長期沒什麼造就, 困頓,曾來往於周西擎、何華峰家。何華峰,本來也姓周,也許周懋官是這兩位的本家?乾隆初年,我還見過他。他迂拙拘謹,真是個古時的君子。每次應試,他或者因筆劃上的小毛病而被剔出,或已初步通過卻又因一兩個字而落選。也是考官吹毛求疵,比如題目有個「日」字,偶然寫得稍窄了些,便以誤寫為「曰」而被剔出。寫「己」字,筆鋒偶然再往上出點頭,便以誤寫為「已」字而被剔出。周懋官心中憂鬱不平。

有一天,他到文昌祠,焚燒了一份狀子,訴說一生沒有幹過壞事,卻橫遭壓抑遏制。過了幾天,他夢見一個朱衣吏,把他帶到一座殿中。坐在幾案前,對他說道:「你求取功名不順利,卻來埋怨神靈,你心懷怨望,不知道因果報應。你前生本是部院的一名官吏,因你狡詐,善於舞文弄墨,所以這一生,罰你當個書獃子,一點兒也不懂人情世故。因為你上輩子好挑剔別人的文章,明知沒錯,也要雞蛋裡挑骨頭,通過這種方法來撈錢。所以罰你這一輩子老是因為字的筆劃而落選。」神指著籍冊給他看,說:「因為「日」字把你剔出榜外的考官,前一輩子是福建駐防官音德布的妻子。她是位老節婦。因為表彰她為節婦的呈文裡,把「音」寫作「殷」,這是譯語而且諧聲,本來沒有確定的字,你卻反覆駁退。她多次地反反覆覆,使這位窮困的寡婦,所得建牌坊的錢,還不夠路費。因「已」字把你剔出榜外的考官,前一輩子任縣令時犯了律令,本來罰他三年零一個月的俸祿,你勒索不成,便將文中的「三」字改為「五」,「一,字改為「十」。然後又以五年零十個月計,則應是「另案處理」了。等到弄明白了,他則因原文錯誤,已被閑置了一年多。你種下了孽因,這輩子你們又相遇,自然得到報應,你有什麼冤可告的呢?你的其他種種不順,都有前生的孽因在,不能一一細講,也不能事先泄露給你。你應當委曲順從,不要再大呼小叫地告狀。你要不信,那麼和尚、道士也即將為難你。到時候就完全明白了。」說完,把周懋官趕了出來。他忽然醒了過來。

但還有點也不明白和尚、道士要為難他是什麼意思。當時他正寓居在佛寺中,因此便搬到別處躲避一下。雍正十三年(1735年),他參加鄉試,已內定錄取他為第十三名舉人。在第二場考試中,他的試卷裡有關於「僧道拜父母」的論述。其中有「長揖君親」的句子,用的是傅奕奏章裡「不忠不孝,削了頭髮而只給君親作揖不拜」的句意。考官認為多餘,競把他刷掉了。他這才知道神的話沒錯。這是他在步丈陳謨家當館師時,對陳謨講述的。後來他不知何處去了,大概是坎坷落拓而死了。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