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驚現「恐龍化石長城」 綿延18公里

發表:2020-02-0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發現巨型恐龍化石群。
重慶發現巨型恐龍化石群。(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重慶雲陽普安驚現巨型恐龍化石群,其規模和科研價值堪稱世界級,引發全球關注。該化石群沿地層走向連綿至少18公里,被譽為「恐龍化石長城」。

這個恐龍化石群距今1.6億年,橫跨雲陽縣龍角、普安、新津、故陵四個鄉鎮。它被發現於2015年初,於隔年10月全面啟動發掘。2017年6月重慶市政府宣布,經中國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鑑定,該恐龍化石群為世界級恐龍化石群。

當時的挖掘形成了長150公尺、厚2公尺、高8公尺的「恐龍化石牆」,牆體面積達1155平方公尺,含17個化石富集小區。它具有時代跨度大、範圍廣、分佈密集、種類豐富等特點,是中國乃至世界研究領域的一個重大發現。

2017年,重慶市規畫和自然資源局舉行《山城龍跡——走進重慶恐龍世界》新書發布和重慶雲陽恐龍動物群新進展媒體座談會。雲陽普安恐龍現場技術負責人代輝博士說,雲陽普安恐龍化石的分佈範圍很廣,為世界罕見。

代輝說:「這個化石層不是一層,而是分佈了很多層,可以說明有一兩千萬年,大量的恐龍在這裡生活、聚集、繁衍。」

他表示,在多方合作和保護下,現場形成的化石牆效果很好,化石牆表面的化石數量達4000餘塊,並已裝架完成兩具雲陽的恐龍。一具為產自沙溪廟組(距今約1.64億年)的峨眉龍,長約16公尺。一具為產自新田溝組(距今約1.74億年)的基幹新鳥臀類恐龍,長約1.7公尺。

雲陽含恐龍化石地層,主要為中侏羅統沙溪廟組和新田溝組。沙溪廟組地層中的恐龍化石,初步判斷主要屬於蜀龍動物群,但在恐龍種類和骨骼形態特徵上與自貢大山舖有一定差異,具有新屬種的材料,其研究可以對蜀龍動物群進行很好的補充和完善。

新田溝組地層中的恐龍化石,在時代上屬於祿豐龍動物群(以早侏羅為主)和蜀龍動物群之間。目前已發掘可供研究的3個形態學標本,獸腳類和基幹鳥臀類標本均為新屬新種,蛇頸龍類標本為璧山上龍一新種,說明新田溝組中出現新類別材料的機率較高,可以為命名重慶雲陽新的恐龍動物群提供有力證據。

中國的恐龍化石幾乎遍及各省區。其中,重慶發現的恐龍化石在中國恐龍研究歷史中,具有顯著地位。自1957年首次在合川發現恐龍化石以來,目前全重慶已有將近2/3的區(縣)相繼發現恐龍化石。

在過去的幾十年間,重慶共發現恐龍化石點60餘處,發掘出較完整的恐龍化石10具,其中不少是享譽世界的「明星恐龍」,包括當時亞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恐龍之一的合川馬門溪龍,目前亞洲最完整大型肉食性恐龍之一的上游永川龍。

早在數千年前,人類就已發現了恐龍化石。除了中國,全球各大洲也有所發現。美國西部的猶他州和科羅拉多一帶,盛產侏羅紀晚期的恐龍化石,被稱為「恐龍三角區」。著名的雷龍、梁龍、劍龍和躍龍都是在此發現的。加拿大西部的阿爾伯達省,則出現了大量白堊紀晚期的恐龍化石,包括霸王龍、鴨嘴龍、甲龍、角龍等化石。蒙古是白堊紀早期到晚期恐龍化石的重要產地。非洲東部坦桑尼亞的坦達古魯,則盛產侏羅紀晚期的恐龍化石。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