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歷史時刻的「中國恐懼」(圖)

作者:江靜玲 發表:2020-02-01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 脫歐 約翰遜
英國國旗(圖片來源:Pixabay/CC0)

【看中國2020年2月1日訊】英國脫歐終於將在今天成真!英國將在今天(1月31日)格林威治時間晚間11點(歐陸2月1日凌晨時分),正式離開歐洲聯盟(EU)。我在清晨醒來,思忖著該如何看待此一21世紀初最受矚目的國際政治事件。

面對如此重要的歷史性一刻,英國卻顯得格外沉靜。過去三年多以來,有關英國脫歐的起伏紛擾似乎船過水無痕─倫敦此刻的平靜尤其讓人覺得不真實,禁不住質疑:難道英國脫歐真的只是一場戲?就這樣結束了?

英倫此刻的平靜,讓我聯想到英國作家帕斯曼筆下二戰時期的英國主婦們,聽到空襲警報跑到後院收拾掠洗衣物,還隔著籬笆對鄰居太太高呼:「待會兒,一起喝茶!」英國人的堅忍務實,就在於此吧。

英國脫歐當然未結束。今天以後,才是脫歐的真正開始。去年底英國大選結果,英國首相約翰遜領導的脫歐派勝出,釐清英國混沌不明的政治僵局後,留歐派對選舉結果保持了高度尊重,充分展現老民主國家風範─最終,民意至上。

面對這樣的一個新的開始,英國人似乎在去年大選後就做好不再多言,捲起袖子告別歐盟,邁向自己的新旅程。歐洲議會30日通過歐盟與英國脫歐協議後,在驪歌聲中告別英國,有淚有笑。我想,今夜,英國脫歐的歷史性一刻也將是悲歡交集。這不是一條絕對不能回頭的路,但在歷史長河中,已留下痕跡。

在全球政局上,中國因素始終與英國脫歐緊密連結。英國和中國、美國的雙邊關係,以及英國在歐盟對華政策長期以來扮演的角色,伴隨著中國崛起和美中對峙。英國離開歐盟,中國牽連之深始所未料。

儘管歐盟官員喜用「機會與挑戰」來形容中國,但在英國脫歐歷史性的這一刻,整體氛圍,中國卻是「恐懼」。這份對中國的恐懼感,反應在當下兩件事上。第一是華為與5G網路,身為美國老盟友和「五眼聯盟」情報分享主盟國,英國本週決定對華為開綠燈。英國此一決定,對美中科技爭霸戰至關重要;對美英特殊關係,影響深遠。英國為何不顧美國警告全面封鎖華為,且選擇在脫歐前兩天宣布這項決定?表面上,英國約翰遜政府要突顯的是主權國家的獨立決定;台面下,英國對華為開大門對國家安全和英美關係造成的影響則令許多人感到巨大不安,擔心脫歐後的英國是否準備對北京做出更大的退讓,包括香港和其他人權議題。

第二個中國恐懼,是中共肺炎。武漢新冠病毒擴散危及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英國是歐洲與中國交往最密切的國家,被列為歐洲感染中共肺炎機率最高國。這也是2019武漢新冠病毒與2003年非典(SARS)疫情,在全球客觀環境上的差異。16年來,中國經濟崛起,中國公民旅行赴海外工作求學的機會增加了,但中國政治從中央到地方的透明度卻未能同步跟進,以致中共肺炎比非典型肺炎傳佈更快速、更危險。

把任何一個國家或區域的疫情加諸到對該國人民和區域內公眾的排擠,都是不道德的。但中共肺炎暴露出一個興起大國體制上的集權與不透明,導致國民公德心可能被迫打折扣,加速疫情散佈。這才是中共肺炎令國際社會最害怕的地方。

時序進入21世紀,無人膽敢使用」黃禍」這個充滿歧視的語匯,但在英國脫歐的歷史時刻,中國為何還令西方世界感到如此不安全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