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拯救」 中國集團收購英國鋼鐵為哪樁?(圖)

作者:江靜玲 發表:2019-11-15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 鋼鐵 敬業集團
中國鋼企敬業集團將把英國第二大鋼鐵企業英國鋼鐵公司收入囊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15日訊】2016年初,在英國鋼鐵業者強烈抗議中國出產廉價鋼鐵產品充斥市場下,歐洲17國數千名鋼鐵工人聚集在歐盟政治首都布魯塞爾發動了一項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反中國鋼鐵產品低價傾銷歐洲示威。

時過三年,就在本週,此間卻傳出中國鋼企敬業集團將把英國第二大鋼鐵企業英國鋼鐵公司收入囊中。此一收購案引發歐盟和英國朝野關切─為什麼一個僅是全球第37大鋼鐵生產商的中國集團想在世界的另一端擁有一個虧損不堪的英國生產商?

這項從今夏展開密集談判的收購交易,尚未拍板定案,仍有待監管部門批准。但中國敬業集團已表態若收購取得進展將全力投資擴大生產,服務英國和歐洲市場;英國商務大臣利德索姆則表示,對達成這項交易,「感到樂觀」。這是英國政府到目前為止,對這項收購案,僅有的表態。

做為第一次工業革命發源地,鋼鐵業一直是英國引以為傲的一個行業。但過去20年,英國第二大鋼鐵生產商英國鋼鐵公司卻歷經三次合併和出售,包括全球第12大鋼鐵生產商印度的塔塔鋼鐵公司收購該公司後,最後都在無法改善營運情況下,不得不以1英鎊象徵價格出售。過去三年,英國脫歐帶來的巨大不確定性,導致英國鋼鐵業者歐洲客戶訂單大幅滑落,加上美國特朗普政府對歐盟加征鋼鋁稅,英國鋼鐵行業面臨前所未有嚴竣挑戰,英國鋼鐵公司在面臨嚴重財務危機下於今年五月宣布破產。

中國為什麼在此刻對過去20年始終無法振興的英國鋼鐵公司伸出援手,提供一筆投資不菲的允諾?這項交易若達成將可平息4000工作崗位和另外2萬在供應鏈中的工作。然而,過去20年來,英國鋼鐵生產商受到最大的衝擊也正來自中國生產商對世界市場的低價傾銷。對於許多英國民眾,這是一椿奇怪的拯救,令人不禁質疑中國買家的動機和商業邏輯。

英國上議員、前運輸大臣阿多尼斯批評,英國執政保守黨政府允許中國企業收購英國第二大鋼鐵公司前,已放棄對中國低價鋼鐵傾銷採取因應措施;在野自民黨影子商業大臣吉馬指稱,這項交易,不啻代表英國已被「興起的經濟力量(中國)給拿下了」。

針對這項交易案,美國之音詢問了英格蘭北部工業區集中的兩名國會議員,但兩人都不願置評。英國將在12月12日舉行大選,目前國會已解散,中國敬業集團收購英國鋼鐵公司消息在此刻傳出,顯得特別敏感,英國鋼鐵公司是否可以持續營運,對其所在的英格蘭北部選民而言,具指標作用。

值此同時,歐洲鋼鐵遊說組織Eurofer則質疑,中國敬業集團收購英國鋼鐵公司可能違反公平競爭原則,擬呼籲歐盟委員會表達關切。 Eurofer總幹事艾格特告訴路透社,中國是造成全球市場鋼鐵生產過剩的主因,全球產能過剩是歐洲市場規模三倍,中國則佔了過剩產能的三分之二以上。一般分析,收購英國鋼鐵後,可提供敬業集團進入歐洲大型基礎設施市場的機會。

這不是中國企業首次在歐洲收購鋼鐵產業。中國河北鋼鐵在2016年時收購了塞爾維亞的一家鋼鐵廠,進而在歐洲站穩腳跟。但塞爾維亞和英國的情況不同,英國曾是歐盟對抗中國鋼鐵傾銷的領頭羊,如今這頭羊眼看著就要被中國牽走了,在英國脫歐前景不明下,難怪各界顯得憂心忡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