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連述:「一手遮天」和「一敗塗地」再加一塊「尿不濕」

作者:羅欣 發表:2020-02-09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手遮天」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比喻一個獨裁者,玩弄權勢,欺上瞞下。其出處是:古代《理惑論》中,有云:「側一掌,以翳日光;舉土塊,以塞河沖。」終為無益之舉。 

這個成語的故事是:世俗的人,往往對於佛教觀念不理解。因此產生了很多的誤會和非難。牟子(古代人名)在《理惑論》裡,針對人們的責難,作了針鋒相對的解釋。他說:「你們對於佛教的非難.絲毫無損於佛教。就好像用瓢,從江河裡撈水,想使河水減少;用鏟子去鏟崑崙山,想把它剷平:舉起一隻手,想要遮住太陽;拿起一個土塊,想去堵塞河流。這是徒勞無益的。」

到了宋代,計有功《唐詩紀事•曹鄴》「讀《李斯傳》云:

欺暗常不然,

欺明當自戮,

難將一人手,

掩得天下目。

關於「一敗塗地」這個成語,《史記•高祖本紀》裡,記載有這樣一個故事:秦朝末年,沛縣泗水亭長劉邦,押送壯丁,到驪山去為秦始皇修建陵墓。很多壯丁,在中途逃跑了。劉邦怕交不了差,就把沒有

逃跑的人,也給放了。他帶著十幾個人,逃到附近的山中,準備起事。不久,他的隊伍逐漸擴充到一百多人。秦二世元年的秋天,陳涉在大澤鄉起兵,至陳而王,自稱張楚。當時許多郡縣的人民,都起而響應,一些郡縣的文武官員,也去歸附。沛縣縣令,這時也想起兵,於是派樊噲,去芒碭山,請劉邦回來,同時起義。但當劉邦帶著隊伍回來時,縣令又怕劉邦人多勢眾,不服從自己指揮,便緊閉城門,不讓進去。在這樣的情勢下,劉邦便寫了一封信,用箭射進城去,號召城內人民,把沛縣的縣令殺了,另選新縣令,共同響應起義。人民把原縣令殺了之後,就歡迎劉邦進城,並請他作縣令。

劉邦卻說:「天下方擾,諸侯並起,今置將不善,會一敗塗地。」意思是:現在各地紛紛起義,形勢很緊張,如果對於當官的人,選擇不當,就會失敗到不可挽救的地步。並謙遜的說:他能力不行,恐怕不能完成父老兄弟之托,請另選別人。大家都要他做領導,最後,劉邦還是當了縣令。

後來人們引用「一敗塗地」,來形容失敗到不可收拾。

正是:   

一手遮天剛開始,

喜笑顏開攜妻子;

出國檢閱踏紅毯,

踐踏民膏不知恥。

美國加稅再揭偷,

心驚膽顫寒牙齒;

一敗凃地亂陣容,

瘟疫突發褲腿濕,

保黨有功用心切,

黨媽發獎很及時;

大廳廣眾免丟臉,

給他送來尿不濕。

雷公電母發脾氣,

霹靂閃閃當頭置;

黃粱美夢忽驚斷,

跌入地獄大糞池!

哈哈!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