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连述:“一手遮天”和“一败涂地”再加一块“尿不湿”

作者:罗欣 发表:2020-02-09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手遮天”这个成语的意思是:比喻一个独裁者,玩弄权势,欺上瞒下。其出处是:古代《理惑论》中,有云:“侧一掌,以翳日光;举土块,以塞河冲。”终为无益之举。 

这个成语的故事是:世俗的人,往往对于佛教观念不理解。因此产生了很多的误会和非难。牟子(古代人名)在《理惑论》里,针对人们的责难,作了针锋相对的解释。他说:“你们对于佛教的非难.丝毫无损于佛教。就好像用瓢,从江河里捞水,想使河水减少;用铲子去铲昆仑山,想把它铲平:举起一只手,想要遮住太阳;拿起一个土块,想去堵塞河流。这是徒劳无益的。”

到了宋代,计有功《唐诗纪事•曹邺》“读《李斯传》云:

欺暗常不然,

欺明当自戮,

难将一人手,

掩得天下目。

关于“一败涂地”这个成语,《史记•高祖本纪》里,记载有这样一个故事:秦朝末年,沛县泗水亭长刘邦,押送壮丁,到骊山去为秦始皇修建陵墓。很多壮丁,在中途逃跑了。刘邦怕交不了差,就把没有

逃跑的人,也给放了。他带着十几个人,逃到附近的山中,准备起事。不久,他的队伍逐渐扩充到一百多人。秦二世元年的秋天,陈涉在大泽乡起兵,至陈而王,自称张楚。当时许多郡县的人民,都起而响应,一些郡县的文武官员,也去归附。沛县县令,这时也想起兵,于是派樊哙,去芒砀山,请刘邦回来,同时起义。但当刘邦带着队伍回来时,县令又怕刘邦人多势众,不服从自己指挥,便紧闭城门,不让进去。在这样的情势下,刘邦便写了一封信,用箭射进城去,号召城内人民,把沛县的县令杀了,另选新县令,共同响应起义。人民把原县令杀了之后,就欢迎刘邦进城,并请他作县令。

刘邦却说:“天下方扰,诸侯并起,今置将不善,会一败涂地。”意思是:现在各地纷纷起义,形势很紧张,如果对于当官的人,选择不当,就会失败到不可挽救的地步。并谦逊的说:他能力不行,恐怕不能完成父老兄弟之托,请另选别人。大家都要他做领导,最后,刘邦还是当了县令。

后来人们引用“一败涂地”,来形容失败到不可收拾。

正是:   

一手遮天刚开始,

喜笑颜开携妻子;

出国检阅踏红毯,

践踏民膏不知耻。

美国加税再揭偷,

心惊胆颤寒牙齿;

一败凃地乱阵容,

瘟疫突发裤腿湿,

保党有功用心切,

党妈发奖很及时;

大厅广众免丢脸,

给他送来尿不湿。

雷公电母发脾气,

霹雳闪闪当头置;

黄粱美梦忽惊断,

跌入地狱大粪池!

哈哈!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