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雅魯藏布大峽谷的神秘現象(組圖)

發表:2020-02-11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雅魯藏布大峽谷(Yarlung Zangbo Grand Canyon),是雅魯藏布江的大峽谷,位於西藏東南部的米林縣和墨脫縣境內,長504.6公里,最深為6009米。關於雅魯藏布大峽谷的很多現象仍是謎團。

雅魯藏布江自發源後向東流約1700公里後,在米林縣派鎮境內受喜馬拉雅山阻擋,折向東北,在接受了北岸支流帕隆藏布之後,繞南迦巴瓦峰急劇轉向西南,切穿喜馬拉雅山後,在墨脫縣巴昔卡村出山,流入阿薩姆邦河谷平原。

大峽谷核心無人區河段,從西興拉到帕隆藏布匯口20餘公里河段,峽谷河床出現4處大瀑布群,一些主體瀑布落差都在30~35米。大峽谷圍繞喜馬拉雅山東端的南迦巴瓦峰有一個奇特的馬蹄形大拐彎,切穿喜馬拉雅崇山峻岭,切割青藏高原東南急斜坡上,呈連續的「V」字形。

神秘的彩虹瀑布

雅魯藏布大峽谷內是否有瀑布,曾經是一個引起很長時間爭論的話題。

上個世紀20年代初,英國探險者沃德曾經短暫進入過大峽谷,據他描述,他發現了大峽谷內有一條十分壯觀的瀑布。因為發現瀑布的時候周圍有一道彩虹,所以他將此瀑布定名為「彩虹瀑布」。10年後,美國人貝利再次證實了這條瀑布的存在。然而,自此之後將近70年的時間裡,人們再也沒有找到過它。

1998年,中國科考探險隊在峽谷內找到了一面乾枯的絕壁,這很可能就是傳說中的「彩虹瀑布」。1950年墨脫曾經發生過一次里氏8.5級的大地震,「彩虹瀑布」也許就是在這次地震中消失的。是劇烈的地殼運動「抹平」了瀑布的落差?還是山體滑坡阻塞了上游的來水?或者乾脆就是前人的記述有誤,「彩虹瀑布」依然存在,依然隱藏在大峽谷內不為人知的角落裡呢?

大面積瀕危珍稀生物

1998年科考探險活動的另一項重大發現就是在大峽谷內發現了大面積瀕危珍稀植物紅豆杉。野生天然紅豆杉林在世界上分佈不多,以前在中國也只有在雲南、四川等少數區域內有所發現。而像大峽谷地區這樣大面積保存完好的天然紅豆杉林已不多見。

科考還發現了有「活化石」之稱的缺翅目昆蟲。這種古老的昆蟲原本生活在非洲等地,後隨地球板塊漂移來到了雅魯藏布大峽谷。上億年的滄海桑田使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缺翅目昆蟲相繼滅絕,只有在大峽谷這種保持極其完好的生態環境下才得以延續。發現缺翅目昆蟲對研究生物地理格局的分佈和變遷具有重要的意義。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野人和殺人樹的傳聞

在雅魯藏布大峽谷以及周邊地區,自古流傳著關於「野人」的傳說,從海拔6000米左右的雪山到谷底茂密的原始森林,都曾發現過「野人」的蹤跡。

據當地人描述,這種神秘生物身高可達2米,遍體紅色或棕黑色長毛,眼部凹陷,嘴巴突出,會直立行走並能發出簡單的音節。這些傳說有些是當地人的親身經歷,也有一些是經過千百年流傳下來的。所有的這些傳說都為大峽谷塗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還有關於「殺人樹」的傳聞。據說在大峽谷內的原始森林裡生長著一種奇特的植物,它擁有很長的纏繞能力極強的枝蔓,可以在動物接近時迅速將其緊緊纏住,並通過枝蔓上的觸鬚分泌麻醉物質使動物逐漸喪失知覺,最終動物的血肉就化成了供「殺人樹」生長的養分。截至目前,關於這兩種神秘生物是否真的存在,仍有很大爭議。

神秘的高原民族

大峽谷是門巴族人的家,關於他們的來歷,有人說來自峽谷外的波密地區,更古老的說法是他們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人類穴居時代。這也證明了門巴族人自古以來就植根於這片土地,具有極其強大的生存能力。

大峽谷地處高原,空氣稀薄、氣候寒冷,一年中有近半年的時間大雪封山,交通不便,幾乎與世隔絕。沒有先進的耕作技術,當地人千百年來一直以漁獵為主要謀生手段,技術條件制約了當地豐富自然資源的開發,可利用的物產條件也相對匱乏。大峽谷內還有迷霧瘴氣、毒蛇猛獸,雪崩、泥石流更是時有發生。是什麼支撐著這個神秘的高原民族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屹立千年不倒呢?這些懸疑都等待著後人的探索和破解。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