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一旦疫情危機解決 習近平不會做出改變(圖)

發表:2020-02-16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出席澳門主權回歸20週年儀式
習近平出席澳門主權回歸20週年儀式(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中共肺炎)的嚴重情況,已經實際上威脅到中共的統治。觀察家認為,這次的疫情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上臺以來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也是中共所面臨的最大執政危機,其嚴重程度甚至會超過天安門事件。但一旦中共解決了危機,習近平不會做出改變。

習近平在找替罪羊?

習近平號召中國國民打一場所謂「人民戰爭」,似乎為了遏制疫情的擴散。但事實上當局隱瞞了疫情,將政治安全視為高於人民的生命,這場始發於去年12月初的疫情,直至1月20日習近平正式下指示,中共防疫機構和各級政府才動起來。這越來越引發人們對中共謊言治國本質的批評。雖然官方通報的病例急增,但其仍然未能面對更多的有關隱瞞和維穩黑幕的質疑。北京最近撤換了疫情最為嚴重的湖北省與武漢市的領導人,試圖平息民眾對政府抗擊疫情不力的憤怒,許多人則認為中央政府在找替罪羊。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力在接受《衛報》採訪時說,這很顯然是習近平的舉動。因為這事關重大,習近平需要時間來尋找合適的人選,以挽回湖北和武漢的局面。

美國之音15日報導援引中國問題專家易明(Elizabeth Economy)表示,中共當局這種找替罪羊的做法是否足以阻止中國民眾將憤怒轉向習近平和其他最高領導人,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危機持續多長時間。而隨著死亡人數的增加以及代價越來越高,政府可能難以怪罪於他人,而這可能損害習近平和中共的信譽。她認為,習近平在整個危機中一直保持相對低調特別能說明問題。

被稱為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醫生因感染病毒喪生後,很多中國民眾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了對當局的不滿與憤怒,儘管這些帖文很快在網上消失得無影無蹤。而中國著名敢言學者、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發表了「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的文章,痛陳當權者「無恥之尤,民心喪盡」。另一位中國知識份子許志永則發表勸退書,要求習近平讓位。

甚至生活在美國的中國人也發出了這樣的呼聲。2月4日,就在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發表講話之前,一名中國男子站起來喊道,「習近平,下臺!」這個人隨即被保安帶出會場。

林和立:習面臨著自2012年底上臺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在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中國研究中心擔任客座教授的林和立,在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網站上撰文說,北京憂慮疫情對中國經濟帶來衝擊,但中共領導人更擔心的是國家權力的可持續性和北京維護社會穩定的能力。他們能否做到這一點很大程度上要看習近平的表現,但是北京未能遏制病毒的驚人傳播表明習面臨著自2012年底上臺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他認為,已經擴散到全球近30個國家和地區的病毒是中國的軟實力自改革開放40多年來遭受的最嚴重打擊。

林和立在文章中說,「冠狀病毒的威脅使‘黃禍’和‘中國威脅論’的幽靈捲土重來,損害中國的對外關係。」受疫情影響,中國與外部世界做生意的能力以及至少短期內與主要西方國家進行高級別學術與其他研究項目的停止反過來也會影響中國的硬實力。

哈斯:中國有出現政治不穩定的可能,美國政府需要制定預案

疫情已導致中國幾乎處於停擺狀態。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在《華盛頓郵報》上撰文說,除了人員死亡造成的悲劇以外,病毒帶來的最即時的影響大部分是在經濟方面。目前不清楚疫情最終對中國經濟會帶來多大的衝擊,而更為長遠的影響將是疫情對中國政治帶來的影響。

擔任過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的哈斯在文章中寫道,「當代中國的政治合法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經濟表現。中國民眾願意接受對他們施加的人身和政治自由的限制,以換取一個能夠改善生活水平的制度。在冠狀病毒爆發之前,中國經濟增長已經放緩,這意味著一個不怎麼理想的狀況正在迅速惡化。」

哈斯指出,湖北省的官員在疫情爆發之初不敢承擔責任而是等待中央的指示,結果錯失了遏制疫情的最佳時機。不過他認為,地方官員的這種表現是習近平集權帶來的後果。

他說,「這種癱瘓是習近平鞏固權力的結果,它導致省級官員在沒有中央領導首肯的情況下無法或不願行使權力。習近平的標誌性反腐敗運動,可以說是更多的政治清洗,在許多情況下用黨的忠誠分子代替了有能力的技術專家。」

在哈斯看來,冠狀病毒已經成為習近平的最大挑戰,因為習定於一尊,手上集中的權力是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以來所未見的,因此在出了問題後,他很難讓他人承擔責任。

哈斯還認為,除非中國當局能夠很快的遏制疫情,控制局面,恢復經濟增長,否則這次危機也將是中共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所面臨的最大挑戰,而且還可能成為比天安門事件更為嚴重的危機,因為「眼下的問題不是成千上萬的學生要求改革,而是數百萬公民要求官員具備基本的辦事能力」。

他說,當人們感到絕望時,他們會做出絕望的事情。

哈斯認為,這次的疫情最終會出現什麼情況目前還不確定,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個病毒可能從根本上改變中國-即使沒有的話,它也應該改變我們對中國的看法,包括外界對中國的思考方式。

在他看來,中國有出現政治不穩定的可能,因為中國是一個脆弱的體制。美國政府需要為中國的崛起受到干擾的可能制定預案。

陸克文:一旦危機解決,習近平不會改變治理方式

美國之音引述前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的說法也認為,這次的危機是在中國擁有近乎絕對政治權力的習近平2012年成為中共總書記以來所面臨的單一的最大挑戰。

陸克文說,「只有時間才能告訴我們這些措施最終是否有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次的危機,一旦解決,將不會改變中國未來的治理方式。」他認為,習近平仍然會按照他的世界觀以及國家發展議程來治理中國,任何其他方面,包括國內的危機管理,都必須服從這個大局。

陸克文提到,在中國偏離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永不出頭」的長期戰略時把手伸得太長的問題上,中共高層有很多內部的分歧和爭論。只有時間可以告知這些爭論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需要關注在2022年召開中共第二十大會議前夕,中共在是否延長習的任期這個關鍵性問題上做出什麼樣的決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