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木匠制鶴 能飛千里

作者:林靈整理 發表:2020-02-19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並華是襄陽地區的青年廚師,手藝高明。曾因游春,醉臥於漢水邊上。有一老道,把他喊起來,看了看他的長像,對他說:「看你的相貌,不像賭徒。我有一把神斧給你,你用它製造東西,一定巧妙通神。將來小心,不要因為女子招致麻煩。切戒女色!」

並華得到這柄神斧後,製造飛的東西就能飛,製造行走的東西就能走。至於高大的建築物以及精巧關鍵部分,根本用不上多費刀斧之功,就能做好。

後因游安陸,到富人王玫家做活。王玫知道,並華製造的東西巧妙。就請他靠水邊,建造一座只有一根柱子的亭子。完工以後,王玫全家出來觀看,稱其稀奇!王玫有一女兒,丈夫死了,住在娘家,長得非常漂亮,並華看見後,深為愛慕。

當夜爬牆,偷偷地進入王女臥室。王女大吃一驚。並華說:「不從,我要殺你!」王女猶豫了一陣後,才同意了。以後每夜都偷偷地到王女房中。後來,王玫知道了,用豐厚的禮品相贈,打發並華走。

並華明白他的意思,對王玫說:「我寄居你家,受到你的很多好處,今天又贈此厚禮,我沒有什麼報答,有一樣巧妙的本領,當做禮品奉獻給你。王玫問:「是什麼東西?我無用,不敢留。」並華說:「我能作木鶴,可以飛。如有急事,只要乘上鶴,很快就到千里以外。」

王玫答應了。並華馬上拿出斧子,用木造成飛鶴一雙,只是沒有做眼睛。王玫奇怪地問:「為何不作眼睛?」

並華說:「你必須齋戒,做眼睛才能飛。若不齋戒,一定飛不起來。」

王玫就齋戒。這一夜,並華帶著王女,兩人乘鶴,飛回襄陽。

到天明,王玫在家,找不見女兒。就跑到襄陽城,報告給州刺史。

襄陽州官,密令搜捕,果然抓住並華,用棍棒打死了並畢。

並華違背師教,犯色戒,被打死。他的技巧雖高,卻未能傳世。

(據唐代李隱《瀟湘錄》)

正是:

世上許多奇材,

皆因美色敗壞。

當初師父教誨,

講得明明白白。

一旦學成歸去,

師訓置之度外。

苟且偷歡可恥,

地獄嚴刑等待!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