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猿公預言時 應知神威大利害 

作者:林靈整理 發表:2020-01-01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彥璋,會稽人,在山中讀書。一日行至山岩之下,遇見一位黃衣老人,自稱猿公,邀請蘇彥璋飲滔。灑酣耳熱之時,忽然不見了老人的身影蹤跡。猿公遺留的錦囊中,有詩云:

十八孩兒雜寳窗,

草頭立王作東床。

雲容離合文犀帶,

禾換刀旁笑失郎。

蘇彥璋看後,不知所云。不久,蘇彥璋來到京師求學,住在李林甫宅後的尼姑庵。李林甫有好幾個女兒。堂屋設置寳窗,若有貴族子弟前來謁見,便讓女兒透過寳窗,選擇配偶。林甫四女雲容,不肯窺窗,說貴族子弟中,沒有她中意的人。雲容的姐姐月容,貌醜旱寡,遊覽尼庵遇見蘇彥璋,十分歡喜,暗中讓尼姑給煙彥璋傳話,說她要來投奔。蘇彥璋正色拒絕。此時彥璋上書李林甫,並登門拜謁,當面力陳政改得失。李林甫發怒,揮手趕走蘇彥璋。雲容見到蘇彥璋,就十分留意。月容等候尼姑的消息。尼姑說彥璋不同意。月容羞慚忿怒,讓尼姑灌醉蘇彥璋,扶他進入園中醉春亭,將要命令力士黑彪兒打死蘇彥璋。雲容嬋女墨娥,聽說後,告訴雲容。兩人夜裡偷偷來到亭前,果然看見煙彥璋醉臥在地,便扶進密室,喚醒蘇彥璋,讓他脫掉衣服,扔在井邊。黑彪兒假報蘇彥璋已被他打死,投入井中。蘇彥璋無法走出密室。密室挨近月容的臥房,聽說月容近來恐懼不安,蘇彥璋就裝成鬼魂嗥叫,向月容索命。月容受驚發癲。雲容擔心事情敗露,就給蘇彥璋資助銀兩,並把她父親的文犀帶,贈給蕩彥璋,以訂終身,趁機讓他逃走。月容的癲癇病,日益嚴重,林甫請來道士祈神除病。家人泄露隱秘,道士便托神語,傳示給林甫。林甫滿腹狐疑,恰巧月容死亡,便叫來奴婢拷問。找不見蘇彥璋的屍體,林甫追問墨娥。墨娥禁不住拷打,交代了全部事實。林甫震怒,把雲容幽禁在別室,派人捕拿蘇彥璋。蘇彥璋悄然來到京口,正是迎春之日,便走出旅館,前往觀賞,不慎文犀帶被小偷偷走。小偷渡江來到揚州,捕役發現文犀帶,以為小偷就是黃彥璋,捆綁送交羅希爽,被羅用杖打死。捕役拿著文犀帶,返回察報說蘇彥璋已死。李林甫信以為真。雲容也信以為真。但蘇彥璋的文犀蒂被盜,途中客頓無措,巧遇猿公,授予金丹充飢,囑咐蘇彥璋更名改姓,前去應試。茂彥璋改名薊奇,一攀考中狀元。明皇知道他尚未成婚,詔令迎娶林甫之女。林甫承命:招納蘇彥璋為婿。雲容卻關閉閨閣門戶,堅決拒絕。林甫不得已就讓女婿住在園內館舍。墨娥偶然遇上蘇彥璋,以為是鬼,十分驚怕。蘇彥璋就把自身經過始末,詳細告訴墨娥。墨娥轉告給雲容。雲容這才與靠彥璋相拜,結為夫奏。猿公在錦囊中的詩句,至此一一應驗:

十八孩兒雜寳窗,(指李林甫設窗招婿)

草頭立王作東床。(指蘇彥璋

雲容離合文犀帶,(指雲容送文犀帶)

禾換刀旁笑失郎。(指失而後得郎君)

(事據無名氏撰《文犀帶》傳奇)

正是:

世界萬事神安排,

有條不紊莫亂來。

順其自然人天悅,

橫刀妄奪事招災。

猿公預言透玄機,

帳幕半形巧掀開。

明白神仙奧廣力,

虔誠信佛屬高材。

明白猿公預言時,

應知神威大利害!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